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镇街社区   ->   岩坦动态   ->  正文
岩坦-溪下: 立足源头景区做好山水文章

发布时间:2018-11-07 22:35:53 编辑:周艺 字体:
核心提示:溪下以筑牢“红色”阵地为起始,立足农旅融合、户外探险新业态,绘就美丽乡村图卷;岩坦将“整村置换、村企合作”的屿北模式加以复制推广,吸引国际顶级奢华连锁酒店和首旅集团前来洽谈合作

  溪下以筑牢“红色”阵地为起始,立足农旅融合、户外探险新业态,绘就美丽乡村图卷;岩坦将“整村置换、村企合作”的屿北模式加以复制推广,吸引国际顶级奢华连锁酒店和首旅集团前来洽谈合作——

  岩坦-溪下:立足源头景区做好山水文章

  被称为楠溪江源头的溪下乡拥有永嘉第一高峰大青冈(海拔1271米),离县城100多公里,几十年来青壮年背井离乡,那些村落普遍成为“空巢”,“永嘉西藏”在当地人看来也是“荒芜”的,记者在县城一早餐点碰到黄皮里面的店主,他说早些年在上海卖文具,这些年为了孩子读书回来但很少回家,村里好多人连过年也不回来;听说近年来交通有很大变化,老家也慢慢找到出路,心里不免痒痒的。

  和溪下不同的是,岩坦镇最近几年的变化可谓翻天覆地,从林坑、暨家寨等古村落的兴起到花漫源头、彩色前溪等乡村振兴的大步流星,同为“一带两城五组团”发展布局源头生态组团的岩坦-溪下是不是人们想象中的一静一动或天壤之别呢?

  40年物换星移,岁月如歌。今天,站在历史的新征程上,审视过往的同时,更多的是关注时下的蝶变和未来的畅想。

  两极分化的差与优

  这是个容易被人遗忘的地方,很多当地人居然不会讲温州话。记者在罗垟村采访时,村民们说通婚的女方大多是台州仙居人,孩子从小跟母亲牙牙学语的就是仙居话,听起来叽里呱啦的,由距离产生的生分也就难免了。

  溪下位于永嘉西北部,是全省200个欠发达乡镇之一,过去被概括为“三差”乡。一是区位条件差,平均海拔771米,海拔1000米以上的高峰达23座。高山深谷,多风、多寒、多旱、多兽制约了农业生产的发展,同时乡政府所在地距县城113公里。

  另外是生活条件差,虽然告别了“乌糯当早稻、竹篾当灯草、柴桩当布袄、蕃薯吃到老”的年代,但仍然没有彻底改变传统的农耕生活。再次是资源利用率差,那里的山场、水利、风景、旅游资源丰富,但交通的不便造成了望洋兴叹的局面。尽管每年有来自江苏、上海的驴友到源头探幽,对当地的收入没能产生本质的变化。

  这里也不是一无是处,“三个优势”比较明显。农业潜力巨大,适合引种药材和高山蔬菜基地;旅游人文资源丰富,黄皮村的古刹、溪下村浙南革命委员会旧址、罗垟村200亩原始森林、龙凤大瀑布,无一不是稀有资源;三是特产继往开来,过去有晚熟西瓜基地、火腿(当地称腊肉)等,现如今有蓝莓、车厘子等全新品种,受到市场的青睐。

  其实差与优可以转化,只要交通变好,基础设施建设深入,永嘉之巅的人们在未来的向往中不缺高度或力度。

  奋起直追的力与美

  落后那么多年了,溪下乡史无前例地拉开工程框架,打造西北山区绿色风景,让源头景区走进世人的视线,互动之间赢得更多的认可或释放从所未有的潜能。

  一直以来,溪下至界坑的“出山路”就备受溪下所有人的期待。从今年2月8日溪下至界坑农村联网公路开工建设后,全乡群众迸发出极大的热情,积极、主动配合工程推进,真正做到“政策零处理,施工无障碍”的承诺。目前溪界公路溪下段已完成新建公路路基铺平约600米,原有公路加宽约1000米。

岩坦南正尖风光

  该乡党委书记朱海兵说,严格落实“一村一策”战略,以产业带动“造血”,以“造血”滋养“筋骨”,流转土地、山林,盘活抛荒地、闲置地,规模种植水果经济林和中药材。同时扶持大青岗田园综合体种植中草药200亩,金果梨400亩,发展林下经济,规模养殖山羊,建成一个占地1500亩的集休闲、农业、观光于一体的综合基地。

  据了解,吸引外来企业和在外乡贤投资置业正在紧锣密鼓中,除正与山东枣庄浙江商会、嘉兴马家浜农业休闲有限公司进行洽谈外,金山村也受到在外乡贤的青睐,表示出积极的投资意向。

  下一步,该乡将继续围绕县委县政府的各项工作部署,紧扣“一带两城五组团”发展布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全面完成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逐步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加强环境保护和利用开发,积极改善居住环境,着力发展高端水果、中药材等健康产业,实施乡村旅游业发展,积极推进乡村振兴,打响“楠溪之源,永嘉之巅”农旅品牌。

  推陈出新的点与面

  溪下曾经在岩坦的管辖之下,岩坦镇党委书记徐翔说当时是华东大镇,面积接近新加坡。这是永嘉北部,拥有三大小流域即潘坑溪、岩坦溪、张溪流域。岩坦镇山高水秀,景点众多。境内四海山森林公园,林坑古村,吸引了一批又一批游客。历史文化古迹还有暨家寨、岩龙古村、屿北古村、溪口戴蒙书院等,让人目不暇接。

  这十来年非常热门的是黄南林坑古村落,是典型的浙南山区木结构房子,造型玲珑剔透,随山势起伏,无序却自然,到了楠溪江是不能不去的地方,如今家家户户开起农家乐,过起悠闲的日子。

  随着乡村振兴示范带的建设,岩坦镇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房前屋后乱堆乱放的垃圾收拾整洁了,形式各异、花花绿绿的房屋粉刷一新,更有沉寂几十年的舴艋舟重现江面。特别是源头村,早在去年整合了农田资源,并将200亩土地流转给楠溪山水旅游发展公司,用于“花漫源头”主题创建。这里几乎一天一个样,街头巷尾、房前屋后,鲜花、农家、舴艋舟的主题元素随处可见,纷纷点缀着这个“网红”村,食宿及土特产的经营应运而生,一种全新的期待挂在一张张由衷的笑脸上。

  最让人翘首以待的是屿北古村,始建于唐,兴于宋,至今保留45座较完整的四合院古式建筑,其中省保单位11座,有“中国历史文化名村”“中国景观村落”“首批中国传统村落”“中国最美古村落”等殊荣。2013年与上海世贸控股集团达成古村项目整体开发协议,尝试古村居民整体置换到新区再进行保护开发的模式。未来以“中国古村落文化创意谷”为核心定位,建设集“中国古村落文化影视基地”“中国艺术作品创意生产基地”“中国古村落休闲生态城”“中国民族文化古村落建筑基地”“中国佛教文化基地”等于一体的楠溪江最大文化旅游综合体。

  以点带面,点上开花带动面上结果,岩坦镇的旅游业注入不少新鲜的元素,引起央视等权威媒体关注的同时,游客的不断涌进,印证了这方水土的魅力和太多的不一样。

  农旅之路的梦与行

  有梦就要不懈追求。岩坦提出微型版“一带一路”的发展思路,以全市唯一省级试点楠溪源头田园综合体为核心,整合全省首创“村企合作、整村置换”古村落保护开发模式的屿北古村、省第二批果蔬采摘旅游基地嘉纳庄园、花漫源头、水彩前溪等沿S223省道“一带”农旅资源,复活船工文化以舴艋舟水上“一路”连接各主要景点,打造10公里全域旅游水上新航线,做强沿线村庄“带状经济”,走出了“村庄美、产业兴、农民富、环境优”的乡村振兴之路。

岩坦张溪林坑夜色

  该镇在最近的工作报告中提到,力促特色农业转型升级,将嘉纳庄园、四海山铁皮石斛等农旅融合项目作为打造现代农业发展的核心和样板区块,深化全镇杨梅、毛竹、中药材、红心猕猴桃等多个特色种养殖基地扶持力度。旅游方面以“万村景区化”建设为主抓手,全速推进“全域旅游”高速发展,成功打造的舴艋舟水上漂流项目和种植近20种观赏花卉、农作物的750亩田园风光项目均已初步具备对外开放营业的条件,成功与多家旅行社对接并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今年9个月全镇接待游客总人数突破120万人次。

岩坦黄南林坑夜色

  岩坦的明天会更灿然。抢抓乡村振兴政策机遇,做好“旅游+”深度融合文章,努力实现“岩坦振兴”。在特色农业转型升级,进一步发挥嘉纳庄园、四海山铁皮石斛示范引领作用;做深做细文旅融合、农旅融合两篇“融合发展”文章,就地唤醒示范带沿线土地、民房等农村“沉睡资产”,从而激发农村发展活力;高规格、高标准、高质量连线连片打造楠溪古韵示范带,以此为“基轴”紧扣沿轴两面,辐射打造好楠溪云鼎、暨家寨高端酒店等项目,串联张溪林坑、黄南林坑、暨家寨、岩龙古村等散落“珍珠”,建立联片型新单元体,加快全镇发展模式由“跨越式”向“爆发式”的突破转变。

  无论是溪下还是岩坦,抓住契机找准定位,打起一个个厚积薄发的翻身仗,不管道路有多远,基层有多差,那改革春风吹过的地方,以创新为原动力,生机一片,美好一片,未来和想象一样令人心跳或惊艳。

(作者:汤海鹏 汪学斌)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