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镇街社区   ->   大若岩动态   ->  正文
大元下村:“村庄景区化”富民项目超额完成任务

发布时间:2018-11-01 22:53:00 编辑:周艺 字体:
核心提示:一幢幢楠溪风格建筑,一个个美丽花园庭院,整个村庄一片勃勃生机……“要说这几年村里最大的变化,莫过于村庄越来越美了,每天都有不少游客来旅游,村民自家种的蔬菜、水果很受游客欢迎,卖得很快。”在大若岩镇大元下村采访时,许多村民这样告诉记者。

  一幢幢楠溪风格建筑,一个个美丽花园庭院,整个村庄一片勃勃生机……“要说这几年村里最大的变化,莫过于村庄越来越美了,每天都有不少游客来旅游,村民自家种的蔬菜、水果很受游客欢迎,卖得很快。”在大若岩镇大元下村采访时,许多村民这样告诉记者。

  大元下村是大若岩镇打造的8个景区村之一,从原先不起眼的村庄到现在环境整洁的景区,蝶变发生在悄然之中。这样的画面在楠溪江两岸并不鲜见,随着我县美丽乡村建设和全域旅游发展的持续深入,A级景区村不断涌现。据了解,我县今年十大民生实事项目之“村庄景区化”富民项目已累计打造3A级景区村9个,2A级景区村37个,A级景区村1个,超额完成年度任务。

  记者从市楠溪江风景旅游管委会获悉,A级景区村是是美丽乡村建设的升级版,原来的美丽乡村只是打造了美丽环境,现在A级景区村庄要把美丽环境转变为“美丽经济”,让老百姓生活在美丽环境中,过上美好生活。

  景在村中、村融景中,村庄景区化正在我县全面实践。以大若岩镇为例,今年以来,一条长约10公里的陶公养生福地乡村振兴示范带,串联起小若口-大若村沿线10个村庄,其中大元下、黄潭、水云、埭头创建成3A级景区村,大东、李大屋成为2A级景区村。

  沿着九黄线一路走来,绿树成荫、花团锦簇、亭台楼阁、小桥流水、一步一景,随着道路白改黑、绿化提升、楠溪江特色立面改造等一批工程完工,华中瀚景酒店项目、陶公洞景区提升、A级景区村建设让人眼前一亮,尤其是夜晚的水云溪,灯光璀璨,流光溢彩,在夜幕下分外迷人,勾勒出一幅富有楠溪江特色的美丽山水画卷。

  日新月异,更是吸引了越来越多游客前来游玩,“风景很美,这里的人也很热情,有时间还要来度周末。”上海游客娟娟笑着说。与此同时,利用自身特色,我县把美丽乡村与旅游业有机结合,深入发展“旅游+”助力乡村振兴,让昔日的小村庄焕发新的活力,让村民享受到现代旅游业发展所创造的红利。

  在村庄景区化建设过程中,我县以旅游景区建设理念为基础,统筹融合“吃、住、行、游、购、娱”等特色旅游产品和旅游元素,逐步推动景区村庄串点连线成为精品旅游线路,全面打造乡村旅游村域集聚区,实现景区化、特色化、产品化、市场化、品牌化和产业化。

  据悉,围绕“一带两城五组团”发展布局,我县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发展全域旅游为契机,以打造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独具魅力的田园山水休闲旅游度假目的地为目标,按照“环境美、建筑美、人情美、产业兴”的要求,坚持“政府引导、村为主体,一村一品、差异发展,竞争择优、以奖代补”的原则,以A级景区村庄培育为切入点,着力促进美丽乡村建设与旅游产业发展、农民增收致富有机结合,做美村庄形态,丰富休闲内容,提升服务功能,实现旅游业态从观光型向休闲型、体验型转变,努力形成旅游产业新的增长极、农业经济转型升级的新动力和惠民富民的新路径。

(作者:厉定武 陈胜豪)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