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今日要闻   ->   时政要闻   ->  正文
楠溪江耕读文化唤醒了诗与远方

发布时间:2018-10-31 08:53:00 编辑:郑万云 字体:
核心提示:悠悠楠溪江在全域旅游中不仅实现了自我救赎,而且进一步分享了改革的红利,把贫穷落后的帽子逐渐丢弃,取而代之的是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自从与大若岩公路连线后,岩头和枫林作为楠溪江的中心几乎没有疑问,其发挥的作用堪称示范,尤其是文旅方面的实践,有目共睹。

  悠悠楠溪江在全域旅游中不仅实现了自我救赎,而且进一步分享了改革的红利,把贫穷落后的帽子逐渐丢弃,取而代之的是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自从与大若岩公路连线后,岩头和枫林作为楠溪江的中心几乎没有疑问,其发挥的作用堪称示范,尤其是文旅方面的实践,有目共睹。

  岩头和枫林是两个名声在外的古镇,而且毗邻而居,有着共同的地域文化特征。楠溪江以耕读著称,在当今互联网高度发达的信息智能时代,历史上读书耕田的方式虽已时过境迁,但耕读文化的基本精神则具有永恒的社会价值,这就得看岩头和枫林怎样审视历史、善待现在、追求未来。

  在古老建筑里遇见过往时光

  中国古代的田园诗就是耕读文化的产物。晋代陶渊明是典型的田园诗人,他“既耕亦己种,时还读我书”。楠溪江拥有中国最美的古村落群,那么作为省美丽乡村现场会精品线路的苍坡、丽水街、芙蓉三个经典古村落又有怎样的深厚积淀?

  苍坡村始建于公元955年,现如今仍然保留有宋代建筑的寨墙、路道、住宅、亭榭、祠庙、水池以及古柏等,以“文房四宝”来进行布局,1991年便被列为省历史文化保护区,建成全县唯一一个家风馆,强化家规家训的教化育人效果。芙蓉村是田园式山村,内部规划的灵魂在“七星八斗”,隐寓天上魁星降落凡尘,能使村子安康吉祥,子孙人才辈出。当地一古稀老人告诉记者,护寨的围墙具防御、守备、抵抗的功能,陈虞之抗元战死的壮烈史迹和村寨内战略防御的规划布局,给芙蓉村注入了阳刚之气。丽水街卵石铺设的小道深处,是浓浓厚厚的古代儒道文化积淀,在那里可以和过往的时光相遇。这三处都有古代的书院,人才辈出,如今都成为旅游景点,门票很便宜,苍坡10元,丽水街15元,芙蓉20元。

  枫林是省级历史文化名镇,是楠溪历史上的经济、政治、教育文化中心,素有“楠溪第一村”和“小温州”之称。枫林留有大批名人遗迹与古建筑,有圣旨门、御史祠、徐定超故居与墓、建于民国初年的天主教堂、木待问墓、七宅房、醉经堂等。可惜的是不少古建筑在记忆中消失,发生过几场大火。

  中国最美的古村落和那份难得的记取会唤起人们的遐想,把它留下来,把它呵护后,把它发扬光大,一不小心的邂逅,很可能是走心的瞬间。

  在山水田园中耕耘幸福生活

  作为中国唯一的山水田园风景区,如何确立自己的优势或培植一些特色呢?在温州市场上,岩头西瓜几乎成为本地同类产品的优秀代名词,而枫林特产有沙岗粉干多年来供不应求,远销省内外,一提起它就有胃口大开的感觉。

  岩头镇进一步推进现代农业发展,深入实施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坚持把增加绿色优质农产品供给放在突出位置,加快引进“名优特新”品种。倾力打造塆里精品水果园、下日川铁皮石斛等农产品区域公共品牌,突出抓好经营主体壮大提升,探索品牌强农、品牌富农的发展之路。

  枫林湖西村与狮子岩景区隔江相望,全村常住户300多户,全村共种植350亩大棚蔬菜,是我县率先进行大棚蔬菜无公害生产技术推广的村。目前枫林已成为市二线蔬菜基地,为全市蔬菜新样板。2002年枫林蔬菜基地获省无公害农产品基地认证。同年,枫林“茄子”、“浦瓜”、“四季豆”获国家无公害农产品认证。多年获得市菜篮子工程重点基地镇称号,枫林蔬菜基地被评为省“三新”技术推广示范基地。“枫林牌”杜仲茶获得国家绿色食品称号。

  与岩头主打旅游不同的是,枫林坚持农业立镇,不断加强农业技术推广,建立科技示范基地450亩,辐射推广应用3585亩次,平均每亩节本增收770元。德亨农业有限公司、绿枫果蔬专业合作社等一批休闲观光农业项目稳步发展,蓝莓种植基地、猕猴桃采摘园等特色田园经济项目扎稳根基,经济增长点逐步丰富。

  枫林在做好原有湖西大棚蔬菜、东魁杨梅、枫林脐橙、红心猕猴桃等特色农产品品牌基础上,打造粮食生产功能区、现代农业园区等产业平台,增强农业招商引资力度,推动农业转型发展,着力提升农业生产效益。精心编制休闲观光农业发展规划,大力扶持向日葵、蓝莓、红心猕猴桃基地等农业产业发展,推动嘉楠美地农业观光园、娄山骏逸农林休闲园,新村、老庵“野猪愁”休闲园等项目落地,着力打造一条集农业、旅游、采摘、观光为一体的农业产业精品线。

  农业农业,把务农转变为一个个产业正是楠溪江山区的一个方向型结构,每一个链条环节中既有局部利益更有全局收获,更能产生互动循环效应,让人为之期待,希望在创新中做强做大,变成一颗颗你无我有、你有我优的“摇钱树”。

  在耕读文化上期盼华丽转身

  “醉美岩头”和“画境枫林”是一个口号,更像一个梦去努力追逐,耕读文化不仅仅是一个传统的文化符号,更是融入创造幸福日子的激情或动力。

  岩头镇依托“古色、绿色、红色”优势旅游资源,深入开展历史文化村落开发保护工作;苍坡村屡获殊荣,被评为全省首批3A级景区村庄、第二批省级美丽乡村特色精品村、省级文化旅游示范基地;丽水街历史文化街区项目成功流转老宅1.2万平方米,2处已开始修复性施工;楠溪江滩地音乐公园承办为期三天的首届楠溪江·东海跨年音乐节,创全县历年来活动规模之最;红十三军军部旧址完成一期提升改造工作;特色民宿蓬勃发展,橹窗阁、花开吴桐等精品民宿投入营业。全县唯一列入省级低丘缓坡开发试点项目的楠溪小镇·溪山庄园以及引进华兴休闲生态观光园、温州楠溪菜农商贸配送中心等项目都在紧锣密鼓中。

  岩头镇有关负责人表示,以西部生态休闲产业带建设和“一二五”总体布局为引领,为建设“最美田园风光古镇”、实现全面小康提供更强动力。加大景区环境整治力度,修缮芙蓉国保陈建新宅和苍坡村山水怡情、水月堂等一批文保单位和古建筑;建设14个A级景区村庄,以小港竹筏漂流码头为中心,打造从苍坡古村到狮子岩景区的精品旅游区。继续推进丽水街历史文化街区、红十三军红色教育基地、楠溪江游客集散中心等项目,开工建设楠溪江滩地音乐公园二期、墟里3号(楠溪江会客厅)、苍坡古村旅游环线提升工程、岩头至下日川段绿道,坡地村镇要完成一期项目“招拍挂”工作,鼓励发展“花间堂”等一批精品民宿,打造狮子岩特色民宿群,形成功能完整、内容丰富、特色鲜明的全域旅游体系。

  枫林不甘落后,我们看到奋起直追的声音:加快建设休闲旅游区,打造旅游重镇。依托诸永高速、雁楠公路、41省道南复线的辐射带动,进一步完善旅游配套设施,助力县“万幢农房盘活”计划,加强圣旨门街整体保护力度,打响历史文化名镇品牌,逐步实现乡村振兴。统筹推进旅游集散中心、枫孤溪旅游接待服务中心等项目政策处理,开工建设楠溪江枫林段旅游绿道工程。在巩固发展山水观光旅游的基础上,真正使枫林成为集休闲度假、生态体验、养生保健、自然旅游于一身的多元复合型旅游目的地。

  枫林镇有关负责人表示,加快建设高铁新区,打造特色小镇。抓住杭温高铁项目建设的重大机遇,全面启动枫林镇总体规划修编,全力做好高铁楠溪江站和站场周边土地综合开发建设的政策处理。紧紧抓住全省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的契机,进一步完善城区道路等市政基础设施建设,着力推进城区环境优化,不断提升城区建设水平和整体形象,建设现代化山水宜居城镇。

  耕读不仅是指半耕半读的一种生活方式,更是一种情怀、一种文化、一种价值追求,我们有责任留住耕读文化的记忆,传承和发扬耕读精神。这也是楠溪江耕读文化供给侧改革的一次次有益尝试,它已经成为一个引子,将长期默默植根于社会中对传统文化的情感激发出来,唤醒了现代生活中的诗与远方。记者 汤海鹏 汪学斌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