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社会热度   ->   民家热线   ->  正文
“柚”到丰收喜悦时

据县农业局介绍,今年我县早香柚的品质和产量比往年有所提升

发布时间:2018-10-15 22:46:29 编辑:郑万云 字体:
核心提示:“一年好景君须记,恰逢稻黄柚熟时”,金秋时节,硕果累累。我县各地的早香柚也迎来了成熟期,种植户们也已开始采摘香柚开展销售或送亲朋好友。

  “一年好景君须记,恰逢稻黄柚熟时”,金秋时节,硕果累累。我县各地的早香柚也迎来了成熟期,种植户们也已开始采摘香柚开展销售或送亲朋好友。近日,记者来到碧莲镇永嘉富国水果研发基地,只见阳光穿过叶片,照得早香柚熠熠生辉,沉甸甸的果实散发着清新的果香,十分诱人,许多游客收获新鲜好吃果实的同时,也体验到柚子丰收所带来的喜悦。

  香柚喜获大丰收

  永嘉富国水果研发基地种植早香柚面积300多亩,只见连绵不断的山头,密密麻麻的柚子树,挂着沉甸甸的果实,十分吸人眼球。“最多的一棵树有100多个,种植户徐敏敏引着记者参观她的柚子园。

  走进果园,水果缀满枝头,散发着清新的果香,十分诱人。接过种植户摘下的柚子,它圆圆的形状,像一个小皮球。黄澄澄的表皮中还布满了细小的“气泡”,可爱极了!掂一掂,沉甸甸,大约有三、四斤重。再拍一拍“嘭嘭嘭”,就像发出打鼓的声音。闻一闻,有一股柠檬的香气扑鼻而来。剥开柚子皮,露出了白色的果肉。白色的果肉掰开,现出白嫩嫩的的果粒,就像一滴滴水滴,把一小片果肉放进嘴里,咬开它,酸酸甜甜的味道马上染满了味蕾,美味极了!

  “以前这里是一片荒山。”徐敏敏说,可想不到,父亲利用十几年时间,把荒山变成了披金挂银的绿树柚海,一颗颗柚子树变成了一张张钞票的“绿色银行”。说到这里,徐敏敏不由得钦佩父亲的坚守。

  “为何钦佩父亲的坚守呢?”面对记者的疑问,徐敏敏说:“父亲从1995年开始种植香柚,刚起步时,技术上不娴熟,柚子水份不足、裂果等诸多原因,在1995年到2004年的投资期,基本上是亏本,导致父亲去务工补填种植柚子亏空。父亲常说干了这么多年,投入这么多了,不能半途而废。

  徐敏敏说,2005年,在碧莲镇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并为其提供专业的技术指导,经过长达十几年经验的积累,从2014年开始,早香柚开始渐渐走上正轨,产量和收入呈逐年递增态势,今年基地里他们家的60多亩早香柚预计产量可达7万多斤,收入十分可观,实现大丰收。

  线上线下不愁卖

  据了解,柚子一般在春天抽芽开发,夏天开始挂果,秋季渐趋成熟,一般在9月中旬开始采摘,一直采摘到12月,易于贮藏,3个月的保鲜不失香味,甘甜入口。

  永嘉富国水果研发基地,作为浙江省农业科学院乡村振兴科技行动示范基地,实施增施有机肥、化肥减施、平衡配方施肥、果实套袋、异化授粉技术等管理,加上先天的地理条件,适宜的气候环境,大大提高了香柚的品质,整个基地有10多户农户共有。

  “柚子好甜,真好吃呀!”“来,摆好动作,一二三茄子。”……临近下午,在果园中不时还能发现许多游客在采摘早香柚的同时,带着家人一起在果园中玩起来游戏,嬉戏打闹,体会到采摘的乐趣。“虽然目前柚子才刚采摘,但是果园里面每天游客都是络绎不绝,尤其是星期六,人更多了,车子都要排起长队。”徐敏敏说,“线上销售也是订单如云,现在都已销售了4-5千多斤的柚子,每年11月初预计可以全部买完,基本不用担心卖不出去。”

  正在采摘早香柚的温州市民郑先生兴致勃勃地说:“每年该基地柚子上市,都会赶早过来购买,送家人和朋友分享,现在又采摘了满满的一大车。”

  徐敏敏告诉记者,今年的早香柚价格每斤4-6元左右,按优质分类。目前刚好是香柚的批量上市时期,游客除了入园采摘购买以外,还可在网络销售平台上进行购买。

  据县农业局有关人员介绍,今年我县早香柚主要种植在碧莲、大若岩和巽宅等地。同时,今年气候适宜,早香柚的品质和产量比往年有所提升。记者 吴南杰 陈胜豪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