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镇街社区   ->   鹤盛动态   ->  正文
岩上村发展休闲旅游助力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18-10-11 00:15:28 编辑:周艺 字体:
核心提示:错落有致的民宿、郁郁葱葱的稻田、清新自然的公园……步入鹤盛镇岩上村时,美丽的景色让人目不暇接,不由地心生赞叹。对于岩上村村民来说,如今的家园处处是景,尤其是依托区位优势,大力建成岩上公园、五彩稻田、游步道等项目,使得村民的居住环境和生活品质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错落有致的民宿、郁郁葱葱的稻田、清新自然的公园……步入鹤盛镇岩上村时,美丽的景色让人目不暇接,不由地心生赞叹。对于岩上村村民来说,如今的家园处处是景,尤其是依托区位优势,大力建成岩上公园、五彩稻田、游步道等项目,使得村民的居住环境和生活品质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发展特色民宿

  岩上村临近雁楠公路,地处楠溪江核心景区石桅岩、龙湾潭森林公园入口处。全村221余户,822人,群山环抱,碧水如玉,景色宜人,具有极为明显的生态优势,曾获“浙江省森林村庄”、“浙江省绿化示范村”等称号。但以前由于部分村民环保意识差,路边、溪流边到处堆满了杂物,严重影响村容村貌,成为该村发展的一大痛点。

  该村村干部谢纯汉说,近年来,在上级党委、政府的领导下,全村同舟共济,以“美丽乡村”建设为契机,新建终端处理池、埋设管网、实行垃圾分类处理、建设村内绿化工程、修缮村内古道、村内文化长廊、村内绿化美化工程等项目,使村庄变得焕然一新。如今的岩上村,一派花红柳绿、绿水绕堤的景象,村民在自家门口悠闲地休憩,路边上古色古香的休闲长廊更成了村民们茶余饭后休闲的好去处。

  2015年,岩上村更是依托楠溪江旅游资源优势和“美丽乡村”建设,大力发展以“农家乐、民宿”为主题的休闲旅游业。谢纯汉说,许多村民将自己的房屋改造成小巧玲珑的民宿。温州市旅游公司在村内租用民房打造特色民宿(楠溪故事),随之不断壮大。截至目前,岩上村已经拥有16家特色民宿,共149个房间,236张床位,周末入住率100%。良好的经济效益,使得在外经商的青年人纷纷返乡,把自家房屋装修,开办民宿。

  某民宿老板说,“村庄环境变好后,回乡开民宿,一年的收入就有好十几万,也有更多的时间照顾家人了,同时,带动了村中民宿的发展”

  完善旅游设施

  岩上村依托区位优势,大力发展农家乐、民宿,促进村民增收。然而,由于农家乐、民宿服务过于单一,缺乏供人游玩的娱乐项目,使得客人难留,成为了岩上发展的瓶颈。那么岩上又该何去何从呢?

  “今年村里陆续开工建设14亩的岩上公园、30亩的田园风光五彩稻田、650米长的游步道及2个游泳池。”谢纯汉说,目前岩上公园已完成小广场、健身设施、乘凉亭及道路铺设鹅卵石工作,接下来,将开展公园广场、集散中心等项目建设,”预计一个月后竣工,届时村民和游客可以前往公园游玩。

  此外,30亩的五彩水稻,里面种植水稻和月季,也已初现成果。一幅“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美丽画面迎面扑来,可供游客一年四季在公园旁尽情观赏、嬉戏的同时,享受田园风光。谢纯汉说,650长的游步道也已完成三分之一多,不久也将竣工,成为村民和游客锻炼身体、欣赏美景的好去处。接下来,计划投资60多万元,将公园前面的溪滩,打造成2个可容纳300多人的游泳池,丰富村里的娱乐项目。

  谢纯汉说,为了帮助民宿更好地发展和规范化运营,村两委和镇政府积极协作,成立了岩上民宿协会,承担行业指导、企业服务,研究民宿产业发展方向,建立、推行行业自律机制,协调会员之间的关系,组织培训、交流活动,更好地促进岩上村民宿业整体发展。未来,岩上村还会打造土特产商业街、配套会所、养生养老基地等,并成立民宿合作社,将民宿经济与岩上村的整体发展更好的融合在一起,带动村民致富,促进集体村经济壮大。

(作者:吴南杰 胡淳舒 李伊曼)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