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镇街社区   ->   乌牛动态   ->  正文
乌牛街道岭下村:清泉流长 茗香飘远

发布时间:2018-09-30 17:00:05 编辑:郑万云 字体:
核心提示:岭下村系乌牛街道行政村,同三江,罗东一山之隔。村内群山环抱,茂林修竹,溪水长流,清丽毓秀。自古永乐驿道穿村而过,仅两米宽的石头路把岭下村分开南北两岙。此道古时是永嘉至乐清的必经之路,亦是明清时的战略要道。

  麒麟山上看一缕白云飘飘,胜美尖下听一泓流水潺潺。这美如画的场景,所唱的就是岭下村。

  岭下村系乌牛街道行政村,同三江,罗东一山之隔。村内群山环抱,茂林修竹,溪水长流,清丽毓秀。自古永乐驿道穿村而过,仅两米宽的石头路把岭下村分开南北两岙。此道古时是永嘉至乐清的必经之路,亦是明清时的战略要道。

  岭下村的祖先们勤劳俭朴,耕樵为生,养家糊口,世代相传。八十年代改革的春风给岭下村带来了勃勃生机。现在的岭下村经过整治,村貌更是大为改观。作为乌牛早的发源地,岭下村村后是漫山的茶园,种植面积近2000亩,年产值达500余万元。 村内古树参天,绿水盈盈。华丽美观的长廊、凉亭是村民盛夏酷暑夜晚休憩纳凉的好去处。村内新房林立,也预示着岭下村经济的长足发展。村内有大半以上的村民都在外经商或立足当地创办企业。其中最具规模的当属戴德利四兄弟创办的杰豪集团有限公司。从最初的家庭小作坊发展成为一家以专业制造、销售皮靴为主,多元化经营的现代化规模企业,在全国设有2300多家销售终端,成为中国制鞋行业的龙头骨干企业,成为中国鞋业的先锋品牌。也是岭下村村民勇于奋斗,不懈追求的精神表现。

  在文化教育方面,岭下村也是可圈可点。二十世纪50年代初,就出了第一个大学生戴国坚。现在的著名书法家、中国美院副教授戴家妙也是岭下村人。

  物质生活的提高,让岭下村民没有忘记精神方面的需求。上世纪90年代,村里就建立了文化橱窗,后又建立了村图书馆。如今村里的文化礼堂更是丰富了村民们的日常生活,为新时代的耕读文化流传增添了丰富色彩。

  眼下乌牛岭下工业园区马上要进入施工阶段,作为我县实体经济发展重要基地,工业园区的建设给岭下村势必会带来更大地发展。如村歌《岭下,我可爱的家》所唱的那样,“美丽村庄真让人牵挂,幸福的乐章把我融化。”村歌唱出了岭下村的新风貌,更唱出了对未来岭下村的憧憬。

  听,村民的歌声中,是对幸福生活的呼唤!记者 柳苗苗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