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部门播报   ->   环保动态   ->  正文
“走基层看美丽”见闻:源头村智能垃圾分类

发布时间:2018-09-19 21:28:00 编辑:周艺 字体:
核心提示:9月17日,为贯彻市环保局生态环境“大走访、大开放、大宣传”集中攻坚行动,县环保局、县绿色环保志愿者协会组织志愿者开展“走基层看美丽”活动,前往岩坦镇源头村观摩智能垃圾分类系统,实地体验美丽乡村的环境变化。

  9月17日,为贯彻市环保局生态环境“大走访、大开放、大宣传”集中攻坚行动,县环保局、县绿色环保志愿者协会组织志愿者开展“走基层看美丽”活动,前往岩坦镇源头村观摩智能垃圾分类系统,实地体验美丽乡村的环境变化。

  志愿者一走进源头村,便惊诧于村容村貌的蝶变。原来“脏乱差”的环境面貌,如今村头巷尾整洁明亮,屋前屋后花团锦簇,家家户户设置有分类垃圾桶。昔日随地丢弃的瓶瓶罐罐、竹条、柴禾等废旧物件,经过艺术加工后,成了美丽庭院中一个个赏心悦目的盘景。

  据村委会主任陈小静介绍,自源头村被列入省级田园综合体创建试点范围后,便开始启动环境整治,拆除路天坑和路边小屋、平整道路、绿化庭院等系列行动紧锣密鼓展开。不到三个月,源头村的面貌焕然一新,得到了脱胎换骨的改变。

  为了保持来之不易的环境面貌,源头村决定推行垃圾分类试点。垃圾分类首先要从转变村民的观念开始,该村多次邀请县绿色环保志愿者协会前来为村民宣讲垃圾分类知识,讲解垃圾分类的背景、意义和分类方法,形成人人讲分类的浓郁氛围。还引进一台“互联网+智能垃圾分类回收机”和生活垃圾生物发酵处理系统,村民将可回收垃圾投入智能垃圾分类机获得积分,再定期换取生活用品,将厨余垃圾运往生活垃圾处理屋制作有机肥,从而使家家户户的大部分垃圾实现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

  据了解,源头村每户家庭都能分到一张再生物资回收平台智能卡,在投放可回收垃圾的时候,将卡片在机器上一刷,就会自动打印出一张二维码,将这张二维码贴在可回收的垃圾上,将饮料瓶逐个投入“塑料、玻璃制品”回收箱。电脑后台工作人员根据垃圾上的二维码就能知道这件垃圾是谁丢的,并根据垃圾的种类兑换成相应积分,存入专属卡上,当积分达到一定额度之后,就可以到指定商店兑换卫生纸、洗衣液、牙膏等生活用品,而且积分换取的物品价格比废品回收时得到的价格还略高些。

  而生活垃圾生物发酵处理屋则是将垃圾桶收来的厨余垃圾自动倒入速效成肥机器,经发酵处理后24小时就可变成有机肥料,再用于农耕,实现循环利用。

  永嘉县绿色环保志愿者协会会长杨建南说,从今年起,协会与源头村建立环保结对合作关系,作为社会组织积极参与乡村振兴,帮助源头村推进零污染村庄试点工作,开展垃圾分类宣讲、分类投放监督等活动,使该村的环境面貌保持长效性和可持续性。

  当日,县绿色环保志愿者协会还联合县蓝天公益中心为100多名70岁以上的老人赠送了价值10多万元的鞋服。

(作者:潘智化)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