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今日要闻   ->   时政要闻   ->  正文
婚宴标准降,“美丽”报告多

我县婚事新办、婚宴简办的新风从文件口号真正变成了一个个动人的事例

发布时间:2018-09-17 22:07:23 编辑:郑万云 字体:
核心提示:再过一段时间国庆节就要到了,人们俗称“金九银十”,不少新人选择在这个时候举办婚礼。而最近,县文明办的移风易俗工作小组也连续收到了多份新人们的“美丽”报告:有主动降低婚宴餐标的,有减少人情标准的,更有放弃摆酒席选择旅行结婚的……

  再过一段时间国庆节就要到了,人们俗称“金九银十”,不少新人选择在这个时候举办婚礼。而最近,县文明办的移风易俗工作小组也连续收到了多份新人们的“美丽”报告:有主动降低婚宴餐标的,有减少人情标准的,更有放弃摆酒席选择旅行结婚的……

  从指导酒店、婚庆公司推出平价套餐,到召开公职人员婚事俭办集体学习会,再到如今新人家庭的纷纷响应,我县婚事新办、婚宴简办的新风从文件口号真正变成了一个个动人的事例,移风易俗工作已渐入民心。

  亲友上门讨喜酒 他却“缩水”酒宴

  都说“人情是把锯,你有来我有去”,但在县供电公司上班的老刘却不这么看。老刘的女儿打算在10月3日结婚,一家人非常高兴,得知消息的亲友们也早早就上门讨要喜酒喝。当大家以为老刘家这次要好好操办一场宴席时,老刘一家却悄然来到当初订酒宴的原野园林农庄,将餐标和规模降了下来。

  “既然都在提倡移风易俗,我们家也要积极响应。我相信,亲朋好友们会理解的!”说起改套餐的初衷,老刘表示,其实早在7月份,他和亲家就开始为一对儿女准备操办婚宴。按照以往的习惯,算上男女双方的宴席,总桌数接近60桌,他们就在原野园林农庄预定了6800元标准的酒宴。但随着8月份县委办公室下发了《要求上报近期拟办婚礼公职人员名单的通知》,随后县纪委、县委组织部和县委宣传部在9月6日召开了公职人员婚事俭办集体学习谈话会。随即,老刘致电县文明办移风易俗工作小组了解相关政策,并马上组织召开家庭会议,做通家人的思想工作。在9月8日就来到原野园林农庄,协商关于修改套餐的事宜,这才有了“缩水”酒宴。

  “其实我们平时接待的大多是社会群体的订单,刘先生来店里说了他的需求后,经过协商一致,重新选定了2980元的套餐,双方共40桌。”原野园林农庄的腾经理说,他们不像大酒店,就是农家乐酒宴,所以不在第一批推出平价套餐的名单内,但一直关注我县的移风易俗政策,之前他们农庄内部也有过讨论,这次也就顺势推出了这个平价套餐。

  主推简约套餐后新人纷纷改合约

  位于下堡街51号的“纳吉婚礼”近期刚刚完成了一例婚庆礼仪简约套餐,新人对礼仪效果表示满意。

  上个月,谷女士在县喜事新办网络服务平台看到“纳吉婚礼”推出了8888元和9999元两个简约婚礼套餐后,立马联系公司表示想要将原先预定的2万多元的婚庆礼仪改为9999元套餐的。“在确定了对方的明确意思后,我们重新签订了新合约。”“纳吉婚礼”的负责人谷丽娣告诉记者,自从推出简约套餐后,上门询问的新人数较平时翻了一番,教师特别多。其中有两对明确想要更改套餐的,目前正在重新协定合同,也有多对新人对简约套餐感兴趣的。

  谷丽娣说,套餐价格大跳水,但服务项目还是一样的,婚庆现场必须配备的人员、器材等都没有减少,主要是会选择一些简单的装饰,但不会影响到现场的喜庆气氛。为此,他们花了不少心思,联合声光电设备以及摄影摄像团队,在人工上进行了统筹安排,节约总体成本预算,把公司的利润也压缩到了最低。

  办宴席和赴宴的双方都如释重负

  我县的移风易俗工作已渐入民心,除了推出一系列的举措,还召开了移风易俗攻坚行动动员大会,尤其是在公职人员婚事俭办集体学习谈话会上,县纪委就如何举办节俭婚事做了纪律方面的要求,并当场填写了婚事俭办相关内容。

  如今短短几天时间,县文明办的移风易俗工作小组看到了实实在在的成效:婚宴标准真的降下来了,有从10000多元直降到3000元以下的;婚宴规模减少了,岩坦一乡镇工作人员的婚宴从80桌降到规定范围内的双方40桌;人情标准有部分降到了500元,甚至有一例干脆不收了,另有5例经过谈话会后直接放弃了摆酒席,选择旅行结婚……

  “出钱少了,要还的人情也少了,无论是预备办宴席的人,还是受邀赴宴的人,双方都如释重负。”县文明办相关负责人说,无论是由于经济引领还是政策倡导,公职人员婚礼俭办必将形成以党风政风来带民风社风,推动全县的风气转变。记者 潘益风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