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镇街社区   ->   大若岩动态   ->  正文
大若岩镇大元下村“三治融合”助力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18-09-13 00:25:00 编辑:周艺 字体:
核心提示:选择投递物品种后刷一下再生物资回收平台智能卡,智能垃圾分类回收机便自动打印出一张二维码,村民把二维码贴在可回收的垃圾上,将饮料瓶逐个投入“塑料、玻璃制品”回收箱……从垃圾被动清理到村民主动定点投放,大若岩镇大元下村基层治理“三治融合”可见一斑。

  选择投递物品种后刷一下再生物资回收平台智能卡,智能垃圾分类回收机便自动打印出一张二维码,村民把二维码贴在可回收的垃圾上,将饮料瓶逐个投入“塑料、玻璃制品”回收箱……从垃圾被动清理到村民主动定点投放,大若岩镇大元下村基层治理“三治融合”可见一斑。

  以自治“发扬民主”

  白墙黛瓦、溪水潺潺。走进大元下村,整洁干净的道路,精致美丽的庭院构成一幅幅美丽乡村山水画卷。美丽的村庄环境离不开村两委和村民的主动参与,该村通过开展党员联户、设岗定责、志愿服务三大活动,建立股权激励、关爱基金、村民福利三大保障,发布党员干部“号召令”、村民群众“动员令”、乡贤回归“招贤令”,充分发挥党员干部主体作用,全面激发村民群众参与主动性,全力汇聚服务乡村振兴的强大合力。

  “筛选一批年富力强的青年党员担任村民组长,与若干户群众联户,开展矛盾包调节、困难包解决、问题包反映等工作。”大元下村村委会副主任吴建聪说,除了党员联户制外,还开展红色知行空间:通过安装“远程可视”、建立“电子档案”、创新“教育管理”,使村级组织运行和党员教育管理由线下向线上线下双轨模式转变。

  “在自治方面充分发扬民主,凡遇到困难、矛盾、项目建设等,村两委都主动听取村民的意见和建议。”大元下村党支部书记陈宋汪说,有问题大家解决,村民们更加主动积极了,如在环境卫生治理上都很主动配合,村里还成立志愿服务队,由村民担任志愿者,开展卫生巡查监督,及时清理卫生死角等。

  以德治“春风化雨”

  创办村民学校,以定期轮训的方式邀请县镇干部与专家对村民代表进行培训,增强村民代表履职能力。举办道德讲堂,引导村民凝聚正能量……大元下村德治示范作用越来越明显,以“德治”带动“自治”,给乡村治理带来不一样的惊喜。

  有纠纷就通过村民调解委员会及治保大队调解,今年乡村振兴现场会在该村召开,期间村里进行了大面积的道路改造和立面改造等提升工作,有部分村民由于观念和思想原因不理解,村民调解委员会就会介入沟通调解,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有力推进各项目建设。

  在德治“示范效应”下,村中建起文化礼堂、文体广场、老人料理服务中心、旅游公厕等基础设施;完成村前水云溪河道整治;启动村带路网建设等,村容村貌焕然一新。如今,该村打造了红色文化长廊,建设了远教户外广场与室内影视多功能厅,每年举办一次村民道德模范评比等,并通过墙绘风尚、家训上墙等方式倡导良好的家风民风,成为远近闻名的文明村。

  以法治“定分止争”

  近年来,该村党支部坚持“集体优先、统分结合”经营理念,在集体大统筹经营模式下,各类自然资源得到有效整合,迅速壮大村集体经济。村党支部牢牢坚持对村级集体经济的领导权,以法治为底线,建立全体村民“共建、共融、共享”的善治示范村。

  一是“坚持三个一律”。大小事情一律经过支部集体研究,没有经过党支部研究的事情不得付诸实施;重大财务支出超过1万元,一律执行“五议两公开”程序;涉及村级财务收支,一律全部予以公开,确保群众知情权。二是“定下两条铁规”。村干部不能参加任何村集体的工程承包;村干部家属同样不能参与村集体的工程建设。三是“每月必查”。在离任村干部、房族老人、退休干部中挑选5位有威望、有经验的老同志组成财务顾问小组,每月定期帮群众翻查账目、算账目、替群众监督项目,增强村级事务公开透明度。

  大元下村“三治融合”促进了文明和谐的社会风尚,也更好地发挥了村民在中心工作中的助力作用,不仅治出了美丽环境,也治出了乡村振兴。

(作者:范海国 李伊曼)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