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镇街社区   ->   沙头动态   ->  正文
乡村筑起“家外之家”沙头镇泰石村大力发展民宿,推动当地经济发展

发布时间:2018-09-10 22:10:51 编辑:郑万云 字体:
核心提示: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的进一步发展,不少地方利用区域优势,大力发展民宿,促进经济增长。沙头镇泰石村就是其中一个比较典型的例子,该村从2015年第一家民宿开业,到如今已有13家民宿,这对推动当地经济发展起着重要的作用,同时该村还通过种植特色植物,助推乡村振兴。

  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的进一步发展,不少地方利用区域优势,大力发展民宿,促进经济增长。沙头镇泰石村就是其中一个比较典型的例子,该村从2015年第一家民宿开业,到如今已有13家民宿,这对推动当地经济发展起着重要的作用,同时该村还通过种植特色植物,助推乡村振兴。

  民宿发展促进经济增长

  泰石村位于楠溪江中上游,老41省道从村前穿梭而过,交通便利,位置特殊,土地资源丰富,环境优美。吸引了一批客商前来投资办民宿,集吃住一体,吸引了大批游客前来。

  永嘉悦庭楠舍于2015年开业,在该村是最早的一家,因规模大、档次高、设施齐全,开业以来,29间客房不管是工作日还是节假日,入住率一直很稳定。

  该民宿主理人徐先生表示,该民宿设计独特,在建造之初,就利用老石板、木头和村里的竹子等,重新归纳,再生了一个空间。“拙朴型·淡泊心”是对悦庭楠舍最好的描述。徐先生说,“这几年,人们对旅游的需求愈发多样化。工作的压力、城市的喧嚣,让越来越多城里人渴望在乡村找一个‘家外之家’。真正融入乡村,感受绿水青山的好生态,细细品味乡土文化的味道,而不是走马观花看风景。该民宿提供集吃住于一体,同时还提供免费停车、健身房、室外游泳池等。几年下来,很多顾客都是老顾客介绍来的,所以入住率很稳定。”

  记者了解到,该村目前已有13家民宿。据了解,该村背靠青山,面朝田野,附近又有大草坪,远方是一片竹子,楠溪江的一条支流在竹林后面缓缓流过。有山有水,却又不显山露水,很适合办民宿。相关人士分析,在往后的几年内,泰石村还可能会有更多的民宿出现。

  据业内人士介绍,近几年来,随着经济社会的进一步发展,民宿产业的发展与乡村旅游蓬勃发展的大背景息息相关,从中央到地方各级政府都高度重视乡村旅游发展,尤其是在发展全域旅游的今天,民宿产业的发展更不会被忽视。

  文化礼堂方便村民生活

  近日,记者来到泰石村采访时,恰巧碰上一个民间团体组织的一场义诊活动在文化礼堂内开展,百余村民参与其中,有的测量血压、有的检测血糖,有的从医务人员处取回药物……所有一切均免费,场面火爆。

  记者了解到,泰石村文化礼堂重新修整后,礼堂内的文化味更浓了,平常总会有一些社会团体前来,给村民们送戏、送文化等,特别是一些义诊之类的活动陆续多了起来,方便了村民就诊,时常碰上一点小毛病之类的,根本就不需出远门,他们都说在家门口就能看病,方便了很多。

  采访中,一位80多岁的潘老伯表示,他患有高血压症,平常尽管在坚持吃降压药,但还不是很放心,去外地检查吧,路途来回又不方便,而近几年来,礼堂里就经常有医务人员来义诊,他总会一次不落地前来做个免费检查。除此之外,该文化礼堂还会经常性地开展戏曲演出、政策宣讲等,充实了村民的生活,很受村民的欢迎。

  60亩向日葵下月开花

  如何能让更多的游客到村子里来旅游,让村子的美名远播,泰石村历届村两委也没少花心思,今年,在相关部门的支持下,村里已种下60亩的向日葵,预计下个月会开花,花期一到,相信很多游客会前来观光。

  记者见到,60亩的向日葵基地就在村子前方,每株和膝盖差不多高,叶子肥大枝杆粗壮。而基地的外侧,又是大片树林,十多米高的密林把烈日完全挡住,是一个乘凉的好去处。密林外侧,就是楠溪江滩林,数十米宽的滩林上,踩在干净又圆滑的鹅卵石上,不时发出“沙沙”的响声。滩林外侧,楠溪江水悄无声息地缓缓向下游流去,是休闲旅游的好场所。

  据当地村民介绍,或许是因为这里森林密、滩林广、溪水缓和的缘故,每年入夏以后,很多游客都会前来这里游玩嬉戏,等到今年向日葵花期一到,相信这里游客比往年会更多。

  据介绍,按种植时间推算,这批向日葵将在下月开放,目前村里正在为接待更多游客做准备,计划将基地边上的停车位进行适当整理。“基地边已有两条道路可以供游客进出,相信到时行车不会有大的问题。”村委会主任潘石坚说,对于赏花收费问题,他们初步打算不设门票,免费向游客开放。

  记者了解到,泰石村在发展旅游方面,之前就有了一定的基础,村边有大小两个天然草坪,合起来有四个标准足球场大。虽然是天然草坪,草质却非常好。楠溪江从边上悠悠流过,碧水、滩林、草坪、青山在这里构成了一幅和谐的自然图画。足以让任何来到这的人都会心旷神怡、悠然自得。几年前泰石将军图书馆的落成,也有不少游客慕名前来参观。

  潘石坚表示,这批向日葵花期一到,届时大批游客前来,将对当地民宿及农家乐的发展起着一定的推动作用,同时对本村的土特产销售起着促进作用。下步,他们将思考如何发展更多的旅游项目,特别是在当地现有条件下去发展,真正让游客能够高兴而来尽兴而归。记者 汪华新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