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部门播报   ->   环保动态   ->  正文
永嘉生态文明建设在美丽的路上

——写在全县生态环境质量满意度调查之际

发布时间:2018-09-07 16:03:13 编辑:郑万云 字体:
核心提示:“咋闻海潮至,起视江月斜,借问同舟客,何时到永嘉”。诗人孟浩然的浅吟低唱使永嘉灵秀的山水广为人知,被世人争相传颂。

  “咋闻海潮至,起视江月斜,借问同舟客,何时到永嘉”。诗人孟浩然的浅吟低唱使永嘉灵秀的山水广为人知,被世人争相传颂。

  近年来,永嘉县委、县政府以“两山”理论和“八八战略”为引领,严格按照“改善生态环境、发展生态经济、培育生态文化、建设生态文明”的要求,以生态规划为龙头,以生态创建为载体,以生态项目建设为重点,以生态机制建立为保障,全力推进绿色发展,取得显著成效,生态环境质量保持优良、生态经济发展有力、生态文化日益繁荣、城乡环境优化提升、生态文明建设进程加快推进。2012年,成功创建省级生态县。2017年获得美丽浙江建设工作考核优秀县。

  一项规划:楠溪江保护有法可依

  清幽隽秀的国家级风景名胜区楠溪江蜿蜒于永嘉全境,是永嘉人民的母亲河。三百里清清江水融天然风光与人文景观于一体,以“水秀、岩奇、瀑多、村古、滩林美”而名闻遐迩,是我国国家级风景区中唯一以田园山水风光见长的景区。楠溪江中上游水质长期保持在国家Ⅰ、Ⅱ类水标准。

  1988年,楠溪江被列为国家级风景名胜区,永嘉县委、县政府审时度势,编制实施《楠溪江环境保护规划》,严格控制楠溪江中上游发展工业,这一决策为保护一江秀水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2003年,永嘉正式启动生态县创建工作。同年,《永嘉生态县建设规划》经县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颁布实施。之后,相继出台《永嘉县环境保护“一票否决”实施办法》、《永嘉县生态文明建设规划》,还科学划定生态保护红线,最大限度确保各类生态重要敏感区域全部纳入生态红线。

  目前,《楠溪江保护管理条例》已被列入温州市人大2018年立法工作程序,楠溪江保护将有法可依。

  有了政策调控和规划指引,构筑起拒绝污染的准入门槛,有效防止工业、畜禽业污染对楠溪江的影响,有力保障永嘉、乐清100多万人大水缸的安全。

  一个决心:工业整治促提升转型

  自改革开放初,“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就已经成为县委县政府的共识。基于这个观念,永嘉县及时调整产业布局和结构。利用瓯江北岸的区位优势,在楠溪江下游发展沿江金色工业经济带,在楠溪江中上游发展绿色旅游风光带和特色资源开发带。泾渭分明的生态环境功能区划分,使保护与发展相得益彰,实现沿江工业经济和沿溪生态旅游经济并驾齐驱。

  蓬勃发展的沿江工业经济带,通过行业污染整治,进行工业产业结构优化,淘汰落后生产能力和工艺,推动增长方式从高能耗、高污染型向资源节约和生态环保型转变。从而造就大量的绿色品牌企业,如报喜鸟集团、奥康集团、红蜻蜓集团、迦南科技等上市公司享誉海内外。

  尤其是近年来,永嘉县委县政府以铁的决心在沿江工业经济带开展污染整治,启动重污染行业整治提升三年行动计划。在完成电镀、印染、造纸等重污染行业整治提升的基础上,对铸造、金属表面处理、线路板等三大行业等开展整治。昔日被称为“牛奶河”的桥头镇菇溪河,通过对沿河139家纽扣行业污染整治提升,华丽转变为可游泳的清水河,成为全省小流域治理的典范。

  同时,积极加快完善环保基础设施,先后建成瓯北污水处理厂、上塘中心城区污水净化站以及桥头、桥下等10个主要集镇的污水处理厂(站),全县城镇市政污水管网不断完善,城镇生活污水集中处理成效显著,投资4亿元、日处理垃圾750吨的垃圾焚烧发电厂二期扩建工程已经开工建设。

  通过工业污染整治和完善环保基础设施等措施,2017年,全县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为98%,PM2.5平均浓度为31微克/立方米,实现连续三年持续下降。

  经济发展不减速,生态环境大改善,这是永嘉县当前经济发展态势的生动写照。

  一场转变:山区经济唱起生态经

  在楠溪江中上游,永嘉县围绕“绿色经济”做文章,构筑起生态屏障,拒污染于门外。上世纪八十年代以来,相继否决金矿开采、水电站建设等13个亿元以上投资项目,关停位于楠溪江畔的国控重点污染源县化工厂和北山铸造工业基地。

  2014年以来,全县建成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设施534个,连续两年被授予省级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优胜县称号。2016年,启动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工作,286个村完成垃圾分类处理。进一步深化农牧对接提升畜禽排泄物资源化利用水平,全县规模化畜禽养殖场粪便综合利用率达到99.6%。深入开展旅游“厕所革命”,在景区景点、旅游特色村、农家乐等涉旅场所新建或改建厕所等。

  一连串的整治,农村环境得到显著的改善。环境的改善,也带动了生态农业和生态旅游的发展。在深入推进国家级绿色农业示范区建设单位创建中,发展壮大了乌牛早茶、茗岙田鱼等无公害产业,全力打响楠溪江特色农产品的品牌。

  在这场转变中,永嘉县通过乡村振兴战略,以“旅游+农业”的模式,实行农旅融合,发展休闲农业、创意农业等新型农业业态,分别形成岩坦镇楠溪江源头田园综合体、豫章村花海、茗岙梯田、大若岩镇“十里画乡”美丽风景线、四海山铁皮石斛、鹤盛镇民宿特色村、前溪舴艋舟等农旅产业链,有效激活了生态红利。仅今年上半年,全县共接待游客519.23万人次,同比增长31.42%;实现旅游总收入59.98亿元,同比增长36.63%;旅游业连续10年保持年均20%以上的增长,拉动山区创业就业30余万人,实现农户人均年增收5000元以上。谱写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华丽篇章。

  被誉为“永远的山水诗,最美的桃花源”的楠溪江,一幅百里画廊正在逐渐展现在世人面前,绽放出迷人的容颜。

  一同牵手:民间环保遍地开花

  2007年,生活在楠溪江沿岸的全国十一届人大代表陈飞、中国环保建议王杨建南等人,牵头组建永嘉县首家民间环保组织—永嘉县绿色环保志愿者协会。长期以来,协会组织志愿者每周进行两次巡江监督,一年开展百场宣讲,民众的环保意识得到很大提升,有力助推永嘉县的生态文明建设。在志愿者们的引领和倡导下,沿江村民们纷纷收集垃圾,设立村规民约,组建志愿者队伍,楠溪江保护形成了全民参与的氛围。

  永嘉县除了培育民间环保组织的壮大,还以世界环境日、浙江生态日等纪念日为契机,举办绿行永嘉、公众环保体验日、公众参与执法等活动,积极引导公众参与环境保护。深入开展绿色家庭、绿色社区、绿色学校等绿色系列创建,把生态环保知识纳入中小学教育内容。

  如今,在永嘉,从政府到民间,从沿江到山区,生态文明理念的思想正在逐渐根植在每一个人的心田,生态环保行为正日益成为人民每时每刻的自觉行动。

  立足当前,畅想未来,永嘉将全力构筑宁静、和谐、美丽的自然生态环境,朝着“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这一目标奋勇前进。特约记者 潘智化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