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镇街社区   ->   瓯北动态   ->  正文
瓯北王家坞、前牌村城中村改造签约吹响集结号

发布时间:2018-09-10 00:24:00 编辑:郑万云 字体:
核心提示:近日,县委十三届四次全体(扩大)会议报告指出,永嘉要聚焦高品质建设,加快实施“大建大美”。在瓯北众多重点工作中,城中村改造可谓是个“硬骨头”。8月27日,王家坞、前牌村城中村改造签约正式吹响集结号,标志着改造工作进入最后冲刺阶段。

  近日,县委十三届四次全体(扩大)会议报告指出,永嘉要聚焦高品质建设,加快实施“大建大美”。在瓯北众多重点工作中,城中村改造可谓是个“硬骨头”。8月27日,王家坞、前牌村城中村改造签约正式吹响集结号,标志着改造工作进入最后冲刺阶段。

  三大“突击组”进村入户攻坚

  9月3日,记者来到王家坞村委会办公楼看到这里人头攒动,拆迁户们拿着补偿协议、土地证、房产证等和工作人员反复校对、讨论、确认着各项拆迁货币安置补偿细节。打消顾虑后,一些村民纷纷签了字。个别观望的村民看到工作人员算出来的价格符合自己的心理价位,也都签了约。

  据统计,王家坞、前牌村城中村改造征收范围东至王家坞路及码道村界,南至阳光大道,西至三桥路,北至荣新路,涉及国有、集体土地房屋拆迁638户,总用地面积约283.5亩(其中王家坞集体土地121亩;前牌集体土地119.5亩;国有土地43亩)。王家坞、前牌村城中村改造项目是瓯北中心城区最突出的“城中村”,涉及面广,情况复杂,长期以来是一块“硬骨头”。

  近日,记者走进王家坞、前牌村,随处可见成片旧房蜗居在高楼林立的现代化中心城区,两村现状环境较差,配套设施缺位,特别是村民自建自搭违章建筑的现象很普遍,受利益驱动同时依靠地理优势,房屋多数出租给低小散企业从事生产和员工居住,获取租金收益,导致环境卫生、消防安全问题突出。

  面对违章多、户数多、难度大、企业多、疑难问题复杂等重重挑战,近日,由县里指派城中村改造人员、瓯北街道专职网格员、县各个部门单位人员、社会招募人员、包括村两委共五个层面组成三个“突击攻坚组”,全力以赴攻坚对两个村的村民进行了仔细的摸底排查,征求民意,走街串巷入户访谈,宣传政策,挨家挨户听取意见。

  瓯北城市新区党工委书记潘剑永介绍,城中村改造是改善人居环境、提升城市品位、推进城市化进程的必由之路,是瓯北建设文明、生态、和谐、宜居城市的重要保障,是以人为本、科学发展、构建和谐社会的强力举措,是民心工程、千秋工程,必须坚定不移强力推进。近年来,瓯北从“违必拆”到“三改一拆”逐步升级,大力拆除违法建筑。这些拆后土地,为“大建大美”提供了战场,为经济发展搭建了平台,为赶超发展拓展了新空间。

  阳光征迁“一把尺子量到底”

  去年以来,瓯北街道认真贯彻上级决策部署,主动承担“大拆大整”“大建大美”重任。5月27日,瓯北街道开展王家坞、前牌村城中村改造拆违行动,随着三幢违章建筑应声倒地,王家坞、前牌村城中村改造进入全面攻坚阶段。5月31日,王家坞、前牌村城中村改造攻坚组来到前牌村勤奋路、瑞发路等地段,对房屋进行丈量和评估,对后续启动签约、腾空、拆除工作奠定坚实基础。7月27日,王家坞-前牌村城中村改造项目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报告专家论证会召开……连日来,瓯北王家坞、前牌村城中村改造工作如火如荼。

  “村民尤其是老人的安置情况如何?”近日,瓯北街道主任陈海州来到王家坞、前牌村,详细了解各处城中村改造工作推进情况,并听取相关情况汇报。在王家坞城中村改造签约现场,陈海州详细询问签约情况,并勉励干部们要克难攻坚,一鼓作气推进城中村改造工作。

  去年以来,为了打好这场硬仗,攻坚组成员日夜奔波,还将调解室搬到了攻坚组一线,第一时间帮助拆迁户解决各种纠纷矛盾,在政策允许的范围内,最大限度保障群众权益。其间,瓯北街道攻坚组成员发扬“五加二,白加黑”的精神,和村民代表一起走家串户,针对拆迁户的不同情况,进行科学分类,做到有的放矢。

  8月27日,瓯北街道召开城中村改造集中签约攻坚月专项行动动员大会,专题部署攻坚战。每个攻坚组办公室里都挂着一张签约进展图表,面对繁重的拆迁任务,三大攻坚小组科学制订方案,班子成员带头冲锋,街道干部全员上阵,建立了“一天一报进度、一周一排名、一周一约谈”的工作机制,具体由监督组及时进行监督,由潘剑永、陈海州同排名后三名的主要责任人进行约谈,及时解决群众的疑难问题,并制作了公示栏,对拆迁安置政策、补偿标准、安置方式、丈量结果张榜公布,全程接受监督,阳光征迁“一把尺子量到底”。

  房屋征迁关乎老百姓的切身利益,老百姓最关心的是公正公开。怎样做才能消除征迁户心中的疑虑?为此,工作人员在到村民家中促膝谈心,了解应安置人口,摆事实讲道理,发动老党员、老干部做左邻右舍的思想工作,用特殊的方式打消大家的疑虑。对房屋面积不确定的,由评估公司上门评估,现场由测量工作人员进行校对,对“不予补偿”的理由和出发点进行反复解释说明。渐渐地,取得了村民的理解。

  集体土地房屋拆迁完成160户签约

  这几天,前来咨询的村民多了起来。这次街道主要针对集体土地房屋拆迁进行攻坚。从7月20日启动签约以来,已签了105户,8月27日,王家坞、前牌村城中村改造签约进入集中攻坚阶段。短短一周时间,第二批55户村民顺利完成签约,集体土地共完成160户签约。

  “我们坚持阳光拆迁,阳光安置,阳光征收,把这三块政务公开做好,让群众知晓政策,确保他们的知情权,让他们放下怀疑,支持拆迁。正是攻坚组干部全心全意地为民办事,公平、公正、公开征迁,才获得了拆迁户对改造工作的支持和信任。”陈海州说。

  潘剑永介绍,实施城中村改造是落实“三改一拆”行动、建设精品城市的重要举措,是改善群众生活环境、提高市民生活质量的迫切要求,瓯北街道按照城市化要求,对城中村进行整村综合改造,该项目完成后完善了城市功能,提升了城市形象,城中村改造的最终目的是提高城市品位,瓯北街道在征迁的同时谋划“大建大美”,把拆出来的空间利用好、建设好,让城市环境更美,品质更高,功能更强。按照规划,拆出来的空间除了建住宅之外,还将建配套的幼儿园、老年活动中心等,对于这些整村征迁的城中村,已做详细的规划。

  陈海州说,对村民来说,城中村改造不但让区域功能得到完善,还更有利于村民生活质量实现质的飞跃。表现在几个方面:1.环境改变:城中村高标准进行规划,各种地下管网配套设施齐全,绿化、净化、美化达到有关要求。2.住房条件改变:旧房换成采光充足,居住配套设施齐全的新房。3.生活方式的改变:农村变城市,村民变市民。通讯员 张静/文  叶建城/摄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