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今日要闻   ->   时政要闻   ->  正文
“乡村振兴之花”在永嘉大地竞相绽放

发布时间:2018-09-06 00:35:16 编辑:周艺 字体:
核心提示:去年以来,我县把乡村振兴战略作为根本破题之策,紧紧围绕温州西部生态休闲产业带建设,全力推进绿色崛起、生态富民,城乡收入比从2012年的2.40压缩到2.06,成功列入全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县、省“两山(二类)”专项建设试点县。

  乡村蝶变,一股蓬勃奋发的生机和活力正在永嘉大地勃发。

  去年以来,我县把乡村振兴战略作为根本破题之策,紧紧围绕温州西部生态休闲产业带建设,全力推进绿色崛起、生态富民,城乡收入比从2012年的2.40压缩到2.06,成功列入全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县、省“两山(二类)”专项建设试点县。

  在顶层设计上,围绕“一带两城五组团”发展布局,领导带头深度谋划乡村振兴五年行动计划,创新推出“五个双百”行动,全力推动城乡融合发展和乡村特质发展,高质量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谋划实施150个总投资超1000亿元重大项目……全力打造全省乡村振兴示范区。

  生态转化,用产业支撑乡村振兴

  从650亩“多彩花海”到富有诗情画意的楠溪舴艋舟,走进岩坦镇楠溪源头田园综合体项目,“旅游+农业”、“旅游+文化”的发展理念让人耳目一新。依托“旅游+”模式,我县成功打造了全市唯一的楠溪源头省级田园综合体,成功打造了楠溪江舴艋舟水上旅游新业态,成功培育了永嘉书院、屿北古村、瓯窑小镇等一批特色文旅融合项目,成为全市唯一的国家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县。

  走进岩坦镇小舟垟村嘉纳庄园一期,接待中心、水培馆、智能温控大棚、生态果蔬采摘园,一个个现代化项目让每位参观的宾客感受到现代农业带来的视觉冲击。作为农旅项目,除了嘉纳庄园,我县还加快推进楠溪云鼎等14个总投资110亿元重大农业项目建设,全力打造一批集产业园、科技园、创业园功能于一体的省级现代农业园区,真正实现现代农业全环节升级、全链条增值。

源头村

  坚持把旅游作为实现乡村振兴的战略性主导产业,围绕国家5A级旅游景区创建和全域旅游示范区建设主线,锁定传统旅游向生态休闲旅游转型大方向,大力实施“旅游+”行动,重点打造了国际房车露营基地等一批“旅游”“+农业”“+文化”“+体育”的特色项目,深度开发林坑、丽水街等一批古村落和历史文化街区,重点打造森林休闲小镇等14个康养项目,确保旅游产业继续保持30%以上高速增长。

  值得一提的是,当前已引进全市唯一一个、体量全省第三的楠溪江国际旅游度假区项目,总投资60亿元,目前已成立合资公司。另一个总投资15亿元的南陈温泉小镇项目是集温泉度假、山地运动、森林养生于一体的生态型情景式旅游综合体,填补了楠溪江冬季旅游断档期,计划明年五一小长假开始试营业。

东岙村

  强村富民,让百姓共享乡村振兴

  从油菜花、向日葵到风车、马鞭草,沙头镇豫章村致力打造的“四季主题农场”项目,吸引了一批又一批游客参观游玩。该村与原野农业集团合作,以143亩集体土地为基础,成功打造四季花开不败的“四季农庄”,把全村资源变成一个“聚宝盆”,村集体经济从2016年的3.5万元到年增收200万元,使全村步入“富裕村”行列,也让老百姓享受到乡村振兴带来的红利。

前溪村

  从“输血”到“造血”,豫章村是强村富民、让百姓共享乡村振兴的一个缩影。我县坚持把“生活富裕”作为乡村振兴的落脚点,以山区五大组团为主阵地,创新推出产权置换、异地置业等六条致富路径,打造劳务型协议、输造型让渡、示范型物业等“三大造血型项目”,在短短一年时间里,实现258个省定经济薄弱村全部完成转化,904个村全部实现经营性收入超过5万元,

  今年,借助承办全省消薄现场会的东风,以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为主载体,我县集中开工村级集体经济项目481个,现已建成320个,带动增收3000多万元,确保全县所有村实体化经营项目百分百“全覆盖”、集体经济主要指标百分百“零返薄”。村集体年收入100万以上村达81个,村集体经济总收入增速不低于20%。

缸窑村

  针对山区农村潜在资源不少、但实际转化不高的困境,我县抢抓列入国家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县契机,瞄准农村土地这个最大资源,健全农村承包地“三权”分置、农房抵押等改革制度,鼓励村民以承包租赁、土地入股、农企合作等形式创业就业,全面提高山区百姓工资性、财产性和经营性收入。

  通过大力实施产业、创业、就业富民计划,楠溪江特色民宿得到快速发展。目前,全县已申报的民宿共有212家,床位3181个,年平均出租率40%以上,旅游旺季床位出租率更是高达80%以上,促进当地群众人均年增收近5000元,我县今年还被评为全国首批民宿产业发展示范区,民宿真正成为了富民产业,让当地老百姓实现“坐家”致富。

陶公洞

  内外提升,以治理助力乡村振兴

  走进大若岩镇美丽乡村精品线九黄线沿线,随着道路白改黑、绿化提升、楠溪江特色立面改造等一批工程完工,华中瀚景酒店项目、陶公洞景区提升、A级景区村建设让人眼前一亮,美丽的风景串联起了小若口到大若村沿线的10个村庄,一条长约10公里的陶公养生福地乡村振兴示范带以崭新的面貌喜迎八方游客。

  为彻底改善人居环境,我县主动融入全省大花园布局,以乡村“环境革命”推动美丽乡村建设,重点抓好“一廊四线”改造提升,围绕南北走向的41省道“大长廊”和4条东西走向的美丽公路,全力打好“厕所革命”“垃圾革命”“污水革命”等组合拳,加快打造美丽乡村精品村16个、精品线14公里、省2A级景区村41个,力争创成省级美丽乡村示范县。

瓯窑小镇

  在基层治理方面,创新推行“4+1”基层调解模式,“4”就是指镇级联调中心、村级联片调委会、村居调委会、个人品牌调解室4道防线,“1”是指1个县级专家咨询组,最大限度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特别是“4+1”模式的推行实施,成功创下连续47个月进京“零非访”的全省纪录,经验做法在全省推广;全县刑事治安警情创十年最低,群众安全感满意度大幅提升。

郑岙村

  在推进乡村振兴过程中,一方面是村与村之间因为土地、项目等原因经常争吵不休;另一方面是村与村之间抱团发展、联合发展的意愿非常强烈。在打造瓯窑小镇上,我县专门成立特色小镇联合党委会,在遇到涉及村与村之间、村与投资方之间的有关事宜时,联合党委就主动介入,牵头协调各方利益平衡点,有效解决“拆建治”过程中遇到的各种矛盾纠纷和安全问题,打造了“党建+治理”模式的永嘉样板。

  与此同时,针对社情民情复杂、宗族宗教问题突出的实际,我县坚持把加强农村文体建设作为关键之举,精心办好一批接地气、原生态的文体赛演活动,把优秀传统文化、乡村民俗融入其中,在潜移默化中形成良好的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

(作者:范海国 陈胜豪)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