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文化楠溪   ->   永嘉非遗   ->  正文
楠溪江美丽乡村文化旅游节在岩坦镇屿北村举行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8-31 00:13:55 作者:柳苗苗 陈胜豪 字体:

  8月29日一大早,岩门村的周德澄老人早早地来到了屿北古村逛起来。一直关注屿北古村发展的他,每一点“新村”的变化都看在眼里,也为每一次的变化由衷高兴。耳闻在这里将举行为期三天的楠溪江美丽乡村文化旅游节,老人兴奋的像个孩子,每个商铺都进去瞧瞧看看。

  没错,在这三天里,来到屿北古村,游客们可尝美食、看大戏、赏民俗、逛古村。这场兼具永嘉历史、文化、美食与乡愁的文化盛宴,不仅促进了屿北古村的乡村旅游发展,也有效助力了我县的乡村振兴工作。

  尝美食垂涎欲滴

  村内一条古香古色的街道上,统一装修过的商铺内,摆满了我县各地的特色美食:除了有烤鹅、千层糕、盐水鸭、麦饼等各地特色美食,也有当季的蔬果,红心猕猴桃、葡萄、菱角等。

  在鹤盛的姜糖麻糍摊位前,聚集了大量的游客。热气腾腾的糯米倒进石臼,挥动石椿,“扑通、扑通……”倒麻糍、翻麻糍的声音,犹如一支欢快的乐曲。虽然这制作出来的麻糍没有什么特别,但由于以姜糖水为蘸汁,这口感可就大不一样了,又香又甜,还带着生姜特有的凉丝丝的感觉,甜而不腻,细细咀嚼一番,嚼劲十足。

  云岭豆腐糟的摊位前,豆腐糟还未开卖,游客已围了一圈。店主潘教显一边盛,一边向游客介绍:“这个是我们云岭的特产,是我们祖祖辈辈留下来的,几乎家家都会做,到我们云岭来第一个菜就是豆腐糟。”游客刘女士一边吃一边不住地赞叹,这个豆腐口感很纯,味道很好,这已经是她的第二杯了。

  除了嘴上吃的,很多游客的手里提着满满的收获:粉干、各种蔬菜干、蜂蜜等。

  记者走进浙江三农茶叶有限公司时,一款名为柠檬红茶特别吸引人,盛有红茶的柠檬上镂空刻出的笑脸又多了份俏皮。喝一口既有红茶的甜醇又带有柠檬的清香。现场的工作人员称,他们将新鲜的柠檬的果肉挖掉,再把红茶蒸软放进柠檬,充满它的内部,再用设备蒸干、包装。这是他们新推出的一款符合年轻时尚的女性茶,养胃又美容。此外,该公司还推出了另一款适合年轻喜茶之人的三辰香便携茶。三辰,即辰时、申时、亥时,相应的时间分别对应绿茶、红茶、黑茶。根据这三款茶的不同功效提神、养胃、排毒等功能,在一盒茶叶里满足不同时间身体的需求。这样走在时尚前沿的茶可对你胃口?

  赏非遗琳琅满目

  旅游节上,除了好吃的,还有很多好玩好看的,在永嘉民俗展示区,有质朴高雅的竹雕,栩栩如生的泥塑,而其中色彩艳丽的米塑,既有传统的人物造型,还有可爱的卡通造型,最吸引小朋友的目光。

  身边的游客来来往往,十字绣市级代表性非遗传承人陈亦平就在她自己的作品前有条不紊地绣着,只有在顾客问及的时候,她才放下手中的针线介绍起来,“这种十字绣俗称挑花,它背面是均匀有序,但又有别于平时绣的十字绣,针脚要更均匀,用针时要在同一个方向。”有着40多年十字绣技艺经验,从10来岁开始学习绣花。近来年在市、县开展的各类大大小小的非遗展示活动都能见到她的身影。而她的身后栩栩如生、匠心独具的作品,也是赢得观者驻足赞叹。

  一勺一铲,用汤勺舀起融化了的糖汁,在石板上飞快地来回浇铸,画出造型,或动物或花鸟等,馋得小朋友不舍离去。在糖画摊位前,常见小朋友围在糖画人身边,盼着自己的作品完成,待拿到手里,又舍不得吃,实在忍不住了再浅浅舔一口。

  文化礼堂里,永嘉乱弹的折子戏正倾情上演。台上演员们用扎实的功底,惟妙惟肖地展现剧情中的人物性格。台下的观众被剧情带入,沉浸在表演之中,直到演员退场,才知一出折子戏已结束。每天文化礼堂内分上午和下午两场演出,逛累了,可以来这里静静地听戏,细尝永嘉戏曲之美。

泥塑

  逛古村精彩纷呈

  来到屿北,有着拥有中国历史文化名村、中国传统村落、中国景观村落、中国最美古村落、中国特色旅游景观村落这5张国家级金名片的屿北古村自然不能错过。如今的屿北更是浙江省首个通过“整村置换”保护开发的古村落,经过逐步的开发,尚书古里、千年古村正在焕发新的魅力。

  穿梭在盘根错节的街道,随处可见的鹅卵石。走进一处民居,门前镂空花墙,让人置身于美丽的庭院中。行走在村中,古村如同陶渊明笔下的世外桃源,仍是一片古朴,却又给人带来了新的感官体验。新建的永嘉农村改革展馆内,包产到户、乡村振兴、治理创新三个板块环环相扣,凸显了永嘉改革开放40年来的风起云涌。

  古村内游玩后,还可以到邻近的七里垟,欣赏争奇斗艳的花海,感受漫山遍野的浪漫。你也可沿溪而上,可以来到舴艋舟的故乡源头村,参观舴艋舟文化馆,聆听1928年以来楠溪江水上运输的故事;沿溪而下,可以来到小舟垟村嘉纳庄园,体验有机果蔬采摘,品尝自种自养的农家菜肴,观光未来现代化智能化高科技农业;来到水彩前溪,欣赏生动浓郁的水彩画卷,坐在舴艋舟,体验“人在画中游,情在心中留”。

  这样一场有情怀、有情趣、有情调的田园综合风光之旅,可不要错过。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