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今日要闻   ->   时政要闻   ->  正文
永嘉招商“大片”频频上演

发布时间:2018-08-30 00:20:11 编辑:周艺 字体:

  在全面推进“一带两城五组团”发展布局的新征程上, “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和“坐不住”的责任感,永嘉招商作为永嘉建设扬帆远航的主要“码头”之一,频频上演一个个招商“大片”,振奋人心。

  一、一连串的数据印证不俗业绩

  近年来,我县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工作部署,坚持把招商选资工作作为全县经济工作的“生命线工程”,2016-2017连续两年获县(市、区)温商回归工作一等奖,获得市建设用地指标奖励25.5亩。特别是在2017年的重点攻坚行动专项考核中获得加分27.75分,同时县招商局在2017年度考绩中排名县直部门第一。

  2017年,全县实现地区生产总值383.52亿元,同比增长9.3%;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1.6亿元,同口径增长7.5%;固定资产投资342.9亿元,增长13.5%;外贸出口总额45.75亿元,增长10.8%;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77.56亿元,增长12.5%;成功列入省“两山”专项建设试点县,首次跻身全省县(市、区)发展潜力30强,获得全市“综合考绩”和“重点工作专项考核”的“双料”冠军,连续四年夺得全市考绩同类县第一……

  2018年3月19日上午,县委书记姜景峰宣布永嘉60个重大项目集中开工。60个重大项目涵盖交通、水利、旅游、能源等多个行业类别,概算总投资达252.6亿元。其中,超10亿元项目5个,包括S333(49省道)永嘉桥下至桥头段改建工程(总投资19.21亿元)、安吉至洞头公路永嘉巽宅至桥下段工程(总投资约20.91亿元)、浙江楠溪云鼎森林休闲度假养生项目(总投资约15亿元)和中国教玩具之都商贸城项目(总投资约11.2亿元)等。

  与此同时,永嘉县481个村级集体经济项目集中开工,这些项目包括六大类型,总投资45.02亿元,覆盖585个村,预计年内为村集体增收总额9343万元。其中村企合作主要依托乡贤能人资源优势或通过招商引资平台,以保底租金、入股分红的形式开展村企项目合作。本次共启动村企合作项目186个,计划投资11.78亿元,覆盖210个村。

  无论是微观性项目还是宏观性大数据,撬动招商选资的杠杆,永嘉在城镇和乡村遍地开花,开出了美丽之花。

  二、系列高档宾馆体现时代标杆

  曾几何时,永嘉缺少高档商务酒店被烙上落伍于时代的标签,可是最近几年的奋起直追,成为招商的一大亮点。2016年11月份开工,2017年3月份完成桩基工程,8月份主体工程结顶,10月份开始内部装修,12月份完成外立面,2018年1月土建完工……从这份数据看,米兰国际酒店建设进度出人意料。总投资近1.5亿元的县重点招商选资项目米兰国际酒店从开工到试营业,整个项目仅用时14个月,只能是用震撼两个字来形容。

  “铂尔曼速度”被媒体称为树立浙商回归标杆。温州铂尔曼酒店不仅是永嘉县目前最大的浙商回归招商引资酒店项目,还创造了最快的建设纪录——从2012年7月29日正式签约到2014年10月1日试营业,全程仅历时26个月,比正常建设和审批时间提早了12个月,开创了永嘉招商的“铂尔曼速度”。来把优化招商环境作为主攻方向,全力推动审批提速、服务提效和保障提升,最大限度压缩项目签约到竣工投产的时间周期,“铂尔曼速度”就是其中一例。嘉和控股集团及奥嘉国际酒店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邱剑侠说,为了使铂尔曼酒店能够早日“落地开花”,永嘉县领导亲自挂钩联系项目,多次召开项目协调会和现场办公会,切实有效地解决项目推进中的困难与问题。

  定义城市新高度的桥头维多利广场综合体,占地53.5亩,总建筑面积12万平方米,集商业办公、餐饮住宿、休闲娱乐等于一体的现代化城市综合体一览无余。2012年7月挂牌,2013年2月开工建设,加快了桥头镇城市化进程,增强了城市综合功能,提升了城市品味和档次。邹招斌是内蒙古维多利商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总裁,固定资产达80亿元,作为在外温商,也应该富而思源,把反哺家乡作为一种义务和责任。

  县城新地标的裕锦酒店作为县城首家以五星级标准打造,2015年世界永商大会上引进的优秀的招商选资项目。总占地约30.6亩,总建筑面积约7.18万平米,总投资约4.9亿元。时隔两年,该酒店就闪亮登场。在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原本900天的建设工期大大缩短。永嘉裕锦大酒店董事长杨绶说,从进场施工到试营业,前后仅历时两年,创造了酒店服务业的“裕锦奇迹”。

  “任务目标具体化,服务措施综合化,督查问责常态化”是永嘉具体做法,通过“三化”措施倒逼审批提速,解决项目审批部门互为前置、推诿扯皮等问题的“症结”,这使得该县招商项目审批的周期从原来的一年压缩到3个月。

  三、“项目为王”推动大转型大跨越

  县委全会报告指出,攻坚大项目,进一步增强县域发展支撑。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的理念,以项目建设的大突破、招商引资的大成效,推动永嘉经济的大转型、大跨越。

  温州翔宇中学、嘉纳农庄、四海山铁皮石斛等,一个个大项目的引进,起到了良好的社会效应和经济效应。看看南陈温泉小镇和永嘉书院的成就或态势,就知道了有一种意想不到的变化叫突破,自我突破,领域突破,走在创新的康庄大道上。

  永嘉素有“八山一水一分田”的地貌特点,土地资源稀缺是一个不争的事实,“有客商,有项目,没土地、难落地”一直是招商最大的困境。面对这样的要素瓶颈制约,永嘉招商部门及时调整招商思路,打破传统招商的惯性思维,发挥生态资源优势,巧打“农业招商”牌,引导招商项目向绿色产业集聚,为今后的永商资本找到了广阔的空间。南陈温泉小镇占地面积4800亩,总投资15亿元,依托“一区五带”打造集温泉度假、悠闲采摘、农业观光、精品民宿等于一体的温泉度假养生基地,建成后将填补楠溪江和雁荡山两大风景区无温泉的空白,预计年接待游客188.97万人次。相信南陈温泉小镇在不久的将来犹如一只蝴蝶在破茧而出的蜕变中越来越美,让温泉度假成为永嘉的新名片。

  楠溪江旅游的热点有些击鼓传花式的,不能不去的地方也一直在更替,从大若岩到狮子岩到时下的石桅岩和永嘉书院。每逢节假日,永嘉书院人满为患,这个招商项目为何受人青睐和追捧呢?

  永嘉书院有着得天独厚的先天优势、无可比拟的区位优势,集合天时地利人和,作为永嘉首席旅游文化度假综合体,必将掀起永嘉千年古县文旅融合的新篇章。作为永商回归投资项目,永嘉书院项目规划总占地面积约5000亩,涵盖六大业态即旅游、教育、文化与艺术、酒店、会所、高科技农业,共有25-30个子项目,项目总投资约7亿元。是一个集人文景观、学术研讨、艺术创作、科普体验、展览展示、论坛讲座、修身养性于一体的文化休闲旅游胜地。

  谈及书院的未来,投资者李作勤信心满满:“精心挖掘其文化内涵,助推永嘉旅游产业做大做强,将这里打造成全国一流的文化休闲胜地。”

  四、屿北全省首创“整村置换”模式

  没有做不到,只有想不到。敢为人先的永嘉人的骨子里具有开创性,永商回归项目屿北古村“整村置换”模式为全省首创。

  屿北村建于唐,兴于宋,共有四合院古式建筑45座,其中省保单位11座,拥有“中国景观村落”、中国历史文化名村、全国最美古村落等“金名片”。

  为打造“楠溪状元村——屿北古村落文化旅游区项目”,2014年6月,永嘉县与上海世贸控股集团签订屿北古村整体开发协议,项目总占地面积约1130亩,总投资约20亿元。以新村换旧村思路,对5.1万㎡屿北古村整体置换到新区进行保护与利用,在全省开创了“整村置换”开发模式的先河。

  目前,古村外98间老旧房已全部拆除,采取统一设计、统一建造的方式,重新建造一个唐宋风格的景观村落;100.33亩安置房规划设计和效果图已制定完成,古村保护修缮工作正在紧张有序进行。

  从村民利益出发,协同律师、乡贤等对《屿北古村房屋置换协议书》进行修改50余次,对古村建筑按照1:1免费置换,由上海世贸控股集团全资代建安置房。注重村民长远利益,对田地、林地分别按照年租金600元/亩、26元/亩由村集体统一租给开发商,对门票、停车场等进行收入分成。置换出的新村也按唐宋风格建造,建成后将又是一道美丽的风景线,真正实现古村保护和“大建大美”融为一体。

  屿北村保护开发涉及农业、国土、旅游等十余个部门数百项事项,为整合有限要素资源,切实清除项目发展“路障”,县有关部门主要负责人深入屿北蹲点调研达200余次,共开展部门联合现场办公会30余场。如房屋私建审批事宜,因屿北村被列入省文保单位后,房屋审批停止已达20余年,县住建、文化等13个部门经现场办公后,当天便解决了房屋私建审批问题。开通“绿道”,做好政策审批服务。按照“特事特办”工作原则,简化行政审批程序,加快行政审批速度,对屿北村新村外立面改造、新村综合管线等8个小城镇建设项目参照县内精品街区建设项目,采用“以审代批”方式,由县发改部门牵头技术审查,县住建部门出具技术审查会议纪要,并凭会议纪要和设计单位提供的工程概算直接予以单独立项。

  五、打好组合拳提升优化营商环境

  为什么永嘉招商取得令人刮目相看的业绩呢?这离不开提升优化营商环境。今年2月份,市委、市政府决定在全市深入开展“营商环境提升年”行动以来,永嘉县高度重视,把营商环境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把打造“省内一流、全市领先的营商环境高地”作为今年要完成的三个工作目标之一。全县上下根据市、县的要求,上下联动打好机制建设、合力攻坚和保障护航三个组合拳,营商环境优化提升工作成效初显。

  2月26日印发《关于深入开展“营商环境提升年”行动的实施方案》,活动内容包括:开展“深化改革优环境”专项活动;开展“执纪监督治怠政”专项活动;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并推出了“深化改革优环境”十条措施;“执纪监督治怠政”九条措施;“组织保障聚合力”八条措施。6月12日的市对县督查活动中,永嘉的运行制度建设和氛围营造等宣传工作得到了督查组的好评。尤其是督促营商专员(代办员)做到“有求必应”和开展“店小二”式全程服务,倒逼问题化解办结归档。自5月25日开展首轮蹲点解难活动以来,已经解决难题86个。

  “三力”促全面整合。一是借领导“九联系”之力解难题。实行“一个项目、一名领导、一班人马、一套计划、一抓到底”的“五个一”工作机制。二是聚部门“大联合”之力促推进。利用16个重点部门和项目进行“一对一”挂钩帮扶,形成部门联动、全员参与、精准服务招商的考核氛围。三是发“保姆式”服务之力出效益。除了开通审批绿色通道,还代办相关审批程序,帮他们缩短了办事时间,节省了不少人力。县招商局实行“盯人盯企,挂图作战”挂钩机制,在项目审批、落户、开工、投产的各个环节上,全程“保姆式服务,一条龙服务”,保证签约项目“个个能提速,个个享服务”。

  县招商局局长李敏认为在三个方面下足功夫。一是精准对接获实效。积极推行“一把手”上门招商,县主要领导多次带队赴北京、上海、广东、青海等地开展招引活动,实行“一对一”精准盯引、有效对接,促成楠溪江云崖溪谷、世界温商金融文化小镇等6个项目成功签约。创新活动载体,充分利用省市活动、商会年会、世界永嘉人大会等契机,大力推介项目、宣传永嘉,全年共签约项目19个、计划总投资322.39亿元,投资总额、平均体量分别是上年的2.8倍和2.9倍。二是招大引强聚力量。以“大块头”项目、“领军型”企业、“零土地”招商为招引重点,大力支持发展总部经济,积极推动在外永商上市企业、行业领军企业、纳税大户、创投基金等来永嘉投资兴业。2017年,新引进并开工项目有81个,其中投资亿元以上的项目23个,投资3到5亿元的项目3个,投资10亿元以上的项目3个,3亿元以上世界500强项目1个,全国房地产企业50强项目1个。三是强化服务促落地。在优化营商环境上,创新推出招商项目前置会商、专班专营、限时解难、政策兑现等四大机制,全年已累计协调督促解决遗留问题、疑难问题50余个,项目签约后3个月内开工率从2016年的10%提高到44%,2个“温商领头雁”重大项目回归、8个重大(产业)项目盯引落地、3个省市级正式签约6个月以上的招商项目落地等任务均已完成。

  永嘉招商“大片”继续上演,相信在招商引资优惠政策下,在最大限度提升土地保障、财政奖励、审批服务下,将进一步激发外来优秀企业和世界永商的活力,美丽永嘉的建设永远在快乐圆梦的路上。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