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今日要闻   ->   时政要闻   ->  正文
创新精准脱贫方法 加大扶贫开发力度

全省扶贫开发工作会议召开,我县两部门两个人获全省“低收入农户收入倍增计划”扶贫工作先进集体和个人

发布时间:2018-08-15 23:55:54 编辑:周艺 字体:
核心提示:8月15日下午,省委省政府以视频形式召开全省扶贫开发工作会议,谋划部署新阶段全省扶贫开发工作,坚决打赢低收入百姓增收攻坚战,让高水平全面小康成果惠及全省。

  8月15日下午,省委省政府以视频形式召开全省扶贫开发工作会议,谋划部署新阶段全省扶贫开发工作,坚决打赢低收入百姓增收攻坚战,让高水平全面小康成果惠及全省。县委农办、县民政局荣获全省“低收入农户收入倍增计划”扶贫工作先进集体,岩坦镇副镇长叶益林、县财政局预算局局长林文胜荣获全省“低收入农户收入倍增计划”扶贫工作先进个人。县领导姜景峰、林万乐、何莉平、胡宝锋、黄方雷、金盾在永嘉分会场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全省上下要认真贯彻习近平关于扶贫开发的思想,坚决落实中央扶贫开发的战略部署,创新精准脱贫方法,加大扶贫开发力度,率全国之先消除绝对贫困,走出一条富有浙江特色的扶贫开发路子,成为全国省区农民收入最高、城乡农民收入差距最小、区域发展差距最小的省份之一。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要自觉践行习近平总书记赋予浙江“干在实处永无止境,走在前列要谋新篇,勇立潮头方显担当”的新期望,全力推进“八八战略”再深化、改革开放再出发,谋好浙江扶贫开发新篇章,不断巩固提升扶贫开发走在前列的地位。

  2013年以来,我县按照省扶贫办“低收入农户收入倍增计划”有关要求,结合美丽乡村建设、农业招商引资和山区经济发展等重点工作,全力推进扶贫相关工作,低收入农户人均收入从2013年的6275元增加到2017年的1.15万元,年均增长16.2%,全面“消除4600”以下低收入农户省定任务。在全面消除“4600”工作方面,我县始终把扶贫开发工作特别是消除4600元以下贫困对象作为最大的民生和头等大事来抓,健全完善县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形成“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全力抓、部门协作合力抓、镇街帮扶具体抓的工作机制,同时对全县消除4600工作进行全面督查复核、查漏补缺,在干部中结合“联村、包村、蹲村、强村”、镇街干部联系群众鱼水情等活动,进村入户开展政策宣传,努力形成全社会共同参与的良好局面。

  在大力发展农村特色经济方面,我县以打造“一村一品”“一村一特色”为目标,坚持增收长效制与短平快项目两手抓,既保证“输血”式扶贫又创新“造血”式扶贫,并充分发挥来料加工经纪人协会社会功能,积极对接拓展外地业务,推进山区农民增收致富,现来料加工业务网点遍及全县的573个行政村,有效地解决了留守老人、留守妇女的就业问题,同时积极支持有条件的扶贫重点村、老区村发展美丽产业,以“农家乐、民宿”为主体,打造了一批农家乐特色村,建成了一批精品民宿,成功举办了系列节庆活动,极大提升了楠溪江乡村旅游的人气,给山区农民带来了可观的收入。

  在提高农民创业增收方面,切实加强农村特别是低收入农户创业的金融扶持力度,进一步完善扶贫小额信贷制度,深化农村金融改革创新,加大农村扶贫资金互助会建设力度,通过会员无抵押互助贷款,有效解决了农户贷款难、农业发展资金短缺等突出问题,健全社会帮扶机制,深入实施扶贫滴灌工程,积极争取海内外人士、工商企业、社会力量参与扶贫共建,通过设立村级卫生保洁员、森林防火员等公益性岗位,针对低收入农户人群中因病致贫和因病返贫占比高的问题,创新扶贫模式,确保不因病残而返贫,加大教育扶贫力度,资助低收入农户子女在校生接受职业教育,解决了贫困家庭“上学难”问题;

  在增强低收入农户的自我脱贫能力方面,以就业技能、专业生产培训为重点,采取“定向培训、订单培训、委托培训、校企合作”等方式,大力培养农村种养大户、农业合作社经纪人、来料加工经纪人等“两创”实用人才,并努力提升扶贫干部业务水平,每年至少组织3次以上全县镇街农技干部、扶贫专管员开展业务培训,同时加强与有关部门、兄弟县市区就扶贫工作中的农民增收、村集体经济壮大、金融环境优化等突出问题、难点重点工作的合作交流,互比互学,不断提高干部的工作能动性和创造性。

(作者:汪雪琼)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