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镇街社区   ->   桥头动态   ->  正文
靠肩头担的坦头村的蝶变之路

发布时间:2018-08-10 00:23:00 编辑:周艺 字体:
核心提示:桥头镇坦头村曾经是穷村,村民多住破屋陋室。村谣称:买米要靠温州街,烧柴要靠青田山,挣钱要靠肩头担。如今,坦头村算得上是富村,全村有股份企业47家,个体企业16家,其中2017年产值超亿的一家,超千万的3家,超百万元的十几家。

  桥头镇坦头村曾经是穷村,村民多住破屋陋室。村谣称:买米要靠温州街,烧柴要靠青田山,挣钱要靠肩头担。如今,坦头村算得上是富村,全村企业个体户总计20多家,其中2017年产值超亿的一家,超千万的3家,超百万元的十几家。去年,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200多万元,谱写出“乡村振兴”的华丽篇章。

  利用优势发展工业

  坦头村北傍菇溪,坦头溪穿境而过。因昔时菇溪水路通此,村头筑有平坦的埠头,以供靠船之用,故村名坦头。早些年间,由于村中欠发达,年人均收入不高,使得村民纷纷外出务工。

  坦头村村委会主任郑孟杰告诉记者,该村民有良好的经商素质,桥头纽扣市场发展起来后,该村村两委统一思想,利用桥头纽扣市场的地理优势,发展工业,通过土地出租方式,吸引外出能人回村投资,创办帽、拉链、纽扣、服装等大型企业,先后建起了东大树脂、温州舒尔达钮扣有限公司,温州市繁新服饰有限公司,永嘉县华昌钮扣制品有限公司等,工业经济迅速发展起来。到目前,全村有企业个体户总计20多家,2017年产值超亿的一家,超千万的3家,超百万元的十几家,主要产品有帽、拉链、纽扣、服装等,产品销往全国各地,村民人均收入达6万元。

  村里经济发展了,村集体资产建设也迅速跟上,先后建起了占地2200平方米的桥东综合农贸市场,拥有店面、摊位154个。建成1100平方米的坦头停车场、占地3330平方米的桥头镇城东生产资料市场、村办公楼等,利用这些村集体资产出租,发展经营性收入,去年全村经营性收入达160多万元,全部收入达200多万元。

  党建引领乡村治理

  村党支部书记王忠建告诉记者,乡村振兴产业要发展,乡风文明等也要发展。坦头村的治理与发展,离不开党建的引领。该村实行“五议两公开”制度,每个月的20号是坦头村定期召开党员会议的日子,这一天,不仅村内的党员集体到场,一些已经退休的老党员也对村里的各项事业十分关心,主动要求参会,所有人团结一心,拧成一股绳,提出利于本村发展的良言。

  近年来,该村党支部定期举行“清洁家园活动”党员、村干部带头干,号召村民一起跟上干。将村内“脏乱差”的卫生死角定期进行打扫,保持村内环境卫生整洁。同时,通过这样的带头清洁行动,唤起更多人的环境保护意识。一名村民介绍说,“现在,村里道路变整洁了,溪水变清了许多,家家户户都会定期主动整理门前屋后的堆放物,村民们出门也不会随意丢垃圾了。”

  王忠建说,只有把村两委班子团结起来,把党员干部队伍建设好,才能带领群众致富谋发展。坦头村村两委始终统一思想,具备极强的凝聚力,同时又能做到各司其职,这是村内各项工作能够得到有序的贯彻和实施的基础。去年,坦头村被评为“永嘉先进基层党组织”。项目建设接二连三

  郑孟杰告诉记者,为加快实现乡村振兴,壮大集体经济,该村接下来计划投资资120万元,建设村两委会大楼后边追加项目,投资180万元建设党群活动中心,投资180万元,建设便民服务中心,这些项目的建成,将进一步增强村集体资产,增加村集体经营性收入。投资3500万元,建设村安置房,为无房户,解决住房难问题。

  郑孟杰说,该村一直缺少一个可以为村民提供娱乐、休闲的文化场所,现在大家腰包足了,但是缺少了精神食粮,很多村民平日闲了就打麻将、打扑克。因此,村两委早在几年前就计划着手建设一个农村文化礼堂,给村民提供一个宣扬传统文化、展现坦头村民新风貌的场所。接下里的文化礼堂建设,也是该村的一大项目,计划明年开始建造。该礼堂建筑占地面积1500平方,建筑面积3700,总投资700多万,内部规划有老年人室内活动、文体活动、百姓书屋等,供村民休闲娱乐。

  村民们听闻村里要建文化礼堂,都纷纷主动捐款。村民陈斌的老母亲就是当中的一员,今年恰逢80大寿,陈斌计划用10万元为老母亲过寿,但是老母亲向来不喜欢铺张浪费,听闻村里要建设农村文化礼堂,就主动拿出来捐献给村集体,专门用作文化礼堂建设。

  王忠建告诉记者,农村文化礼堂不是单纯的文化活动场所,而是打造精神家园的重要载体,是一个共建共享和全民普惠的工程。陈斌的母亲通过捐款,让文化礼堂在建设之初就对弘扬文明风尚、提升农民素质、促进文化振兴起到积极作用。

(作者:吴南杰 王伊如)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