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镇街社区   ->   界坑乡   ->  正文
界坑乡第二届茭白文化节举行

发布时间:2018-08-06 00:09:25 编辑:周艺 字体:
核心提示:为打造茭白文化,做大做强高山茭白产业,提升旅游空间,实现界坑绿色崛起,8月3日,由温州市楠溪江风景旅游管委会、县农业局、界坑乡人民政府联合举办的界坑乡第二届茭白文化节在界坑乡黄岙头热闹开场,现场活动精彩纷呈,游客纷至沓来。

  为打造茭白文化,做大做强高山茭白产业,提升旅游空间,实现界坑绿色崛起,8月3日,由温州市楠溪江风景旅游管委会、县农业局、界坑乡人民政府联合举办的界坑乡第二届茭白文化节在界坑乡黄岙头热闹开场,现场活动精彩纷呈,游客纷至沓来。

  现场活动热闹非凡

  “黄岙茭白分外鲜……”一首悠扬婉转的界坑乡歌《楠溪界坑》拉开了开幕式帷幕,随后界坑旅游产品“楠溪虹”品牌发布,紧接着举办茭白供求方签约仪式,宁波市绿舜蔬菜配送有限公司与界坑乡黄岙头村集体签约,现场签下茭白供货合同,这标志着村民在家门口就能实现增收致富。开幕式结束后,富有地方特色的庆丰收民俗活动让大家大开眼界,随着咚咚锵锵的敲锣声,一班村民拉着牛、背着茭白前往田间小路,以独特的方式庆祝农物丰收,祈祷来年风调雨顺。

  现场还开展了以茭白为素材的趣味农活体验活动,有茭白接力(田径技能)、同舟共济(双人合作技能)、茭白掷准(手掂估重技能)等项目3个项目。在每个项目前,记者看到都聚了不少村民,他们有是来看新奇的,也有是来“挑战”的。其中茭白接力(田径技能)项目,更是热闹非凡,只见选手们一把抓起茭白,你追我赶,不甘落后,发挥出自己的极限冲向终点,吸引场边观众不断喝彩或加油打气。

  现场的游客纷纷表示,参加此次活动不仅可以品尝清爽甘甜的茭白、体验丰富多彩的庆丰收民俗,而且还可以畅游界坑美景,享受别样的乡村气息。

  茭白产业渐入佳境

  据了解,界坑乡黄岙头村原本是一个贫困的小山村,村集体收入基本为零。2006年,这个名不经传、偏远的小山村从缙云引进茭白种植技术,经过10多年的发展,规模不断扩大,目前该村种植茭白450多亩,村内60多户100多人在田间劳作,成为界坑乡唯一一个专业茭白种植村。

  如今,黄岙头村的茭白种植逐渐向周边村庄辐射,从界坑乡当时的不足200亩发展到现在的1300多亩,种植户增至360多户,实现年均产值1000余万元,亩产收益达9000余元。近年来,界坑乡在走专业化、产业化道路上,先后完成“楠溪虹”品牌注册和农药无残留检测等工作,为树立界坑茭白绿色品牌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同时,尝试茭白电商化,通过邮乐购等电商平台,拓展茭白销售渠道,打响茭白金名片。

  种植户金彩珠告诉记者,他种茭白有十几年了,目前有茭白30多亩,预计全年收入有十几万元。而在上午的茭白文化节中,刚收割的茭白更是一抢而空。界坑乡副乡长汤琛琛说,这次文化节不仅是一次旅游盛筵,也是界坑乡作为永嘉县“一带两城五组团”布局农旅融合型组团中的一员,结合自身实际,探索山区绿色崛起的一次实践。借着这次活动,四方的宾客齐聚界坑乡,共赏美景,结缘茭白,也为乡村振兴和农旅融合发展,架起了一座美丽的桥梁。

(作者:吴南杰)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