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镇街社区   ->   枫林动态   ->  正文
整治环境提升村容村貌,积极创建AA级景区村,建立亲子田园体验基地湖西村:发展田园观光旅游实现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18-07-30 21:27:46 编辑:郑万云 字体:
核心提示:一条宽阔整洁的水泥路直通村子,一簇簇疏密结合的花草爬满石墙。每每醒来掀开窗帘沐浴阳光,听那溪水潺潺;徘徊村中,领略风光田园之美……枫林镇湖西村,自身通过整治环境提升村容村貌,积极创建AA级景区村,建立亲子田园体验基地,发展田园观光旅游实现乡村振兴。

  一条宽阔整洁的水泥路直通村子,一簇簇疏密结合的花草爬满石墙。每每醒来掀开窗帘沐浴阳光,听那溪水潺潺;徘徊村中,领略风光田园之美……枫林镇湖西村,自身通过整治环境提升村容村貌,积极创建AA级景区村,建立亲子田园体验基地,发展田园观光旅游实现乡村振兴。

  解决环境“痛点”

  湖西村地处楠溪江中游,与狮子岩景区隔江相望,全村常住户300多户,全村共种植350亩大棚蔬菜,是我县率先进行大棚蔬菜无公害生产技术推广的村。2012年该村成立温州市首家农村资金互助会,以解决种植户融资难问题,被村民们形象地称为“草根银行”,但村中环境差、垃圾堆积,污水横流的居住环境是湖西村的一大“痛点”。

  2017年,该村以党建为引领,全面推进村庄环境整治工作攻坚战,对村里各家各户进行走访,提供相应的补贴与帮助,并借助枫林镇创建省、市级卫生镇为契机,依靠极强的政策执行力,带动群众积极性,上下一心,以“厕所革命”为突破口,打响了环境整治的第一枪。

  一年以来,经过村干部和全体村民的不懈努力,共填埋或改建厕所150座,建造村东、村西两座生态公厕,其中村西的公厕是全县首个安装了全自动马桶的公厕。村委会主任周望东告诉记者,从2017年开始,共投入资金15万元,实施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三年行动计划,将早期建成未纳入污水管网的老式房屋逐一改造提升,并通过建造管道分流排污。同时,将村中的家禽进行统一管理,拆除村民房前屋后违章建筑,落实门前三包责任制,使得从过去的“脏乱差”完美蜕变成如今的“绿富美”,村民的幸福感也大大提升。”

  周望东说,环境治理工作到位后,下一步通过落实村干部分片责任包干制,负责“门前三包”责任制的落实,走访入户传达政策,带头,参与“三清三乱”整治义务劳动,力求宜居环境长效化保持下来。

  农旅融合发展

  湖西村从去年到现在已完成九项工作,包括修建路灯、三面光灌水渠,建设百姓舞台、两座民用桥、凉亭等。周望东说,下半年,湖西村还计划拓宽道路,延伸管道,不断完善基层设施,改善民生,提升村民获得感。

  目前,该村正在积极创建AA级景区村,包括建造停车场和游客服务接待中心,挖掘当地历史文化资源,建造红色文化长廊,推动文化旅游产业融合发展。

  周望东说,今年以来,该村以环境提升为契机,把握自身区位优势,积极开展田园观光旅游建设,实现乡村振兴。一方面,积极投入到“一村万树”建设中去,绿化美丽乡村;另一方面,湖西村地理环境优越,四周有1000余亩农田、滩林,很适宜发展田园风光旅游业。村里计划通过大棚蔬菜种植基地转型升级,统一规划和集约整合,建立亲子田园体验基地,发展采摘游、观光游等。民宿景里云舍也已在建设中,预计明年五一可以开业。记者 吴南杰 实习生王伊如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