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部门播报   ->   环保动态   ->  正文
保护楠溪江水环境,且听业内人士有何高招

发布时间:2018-07-26 19:34:11 编辑:郑万云 字体:
核心提示:针对楠溪江水质有逐年下滑的迹象,到底成因在哪?有何对策?7月25日,永嘉县环保局召开保护楠溪江水质分析会,就如何保护楠溪江水环境展开讨论,寻找根治“良药”。县环保局局长周功巨、副局长戴元兴、虞金定、王银海以及相关科室负责人10多人参与座谈。

  针对楠溪江水质有逐年下滑的迹象,到底成因在哪?有何对策?7月25日,永嘉县环保局召开保护楠溪江水质分析会,就如何保护楠溪江水环境展开讨论,寻找根治“良药”。县环保局局长周功巨、副局长戴元兴、虞金定、王银海以及相关科室负责人10多人参与座谈。

  从县环境监测站提供的2013年至2017年监测数据上可以看到,楠溪江引水工程取水口、沙头、碧莲、石柱等4个点位的监测数据里面,高锰酸盐指数、氨氮、总磷等指标尽管总体还是保持在国家二类水以上标准,但有逐年下滑的迹象。面对楠溪江水质严峻的形势,与会人员各抒己见,分析了各种对楠溪江水质造成污染的因素。归纳起来,大体存在几方面的原因,主要体现在:一是楠溪江中上游原先建造的小水电由于在设计、建设、运行中对生态流量考虑不足,导致下游河段出现减水甚至断流现象,水生态系统遭到严重破坏,自净能力丧失。二是随着楠溪江旅游业的发展,伴之以来的旅游垃圾污染、暑期游泳污染也逐年突出。三是民宿、农家乐的污水治理设施不健全,直排楠溪江。四是楠溪江流域农村和镇区的污水处理设施管网接入率不高,运维不正常,导致废水处理不彻底集中向楠溪江排放。五是老百姓和游客环保意识薄弱,中上游的百姓认为喝的是本地的山水,不关心楠溪江水质的好坏。外来的游客认为自己只是一个匆匆过客,便随地丢垃圾。种种与己无关的心态导致楠溪江成为随意践踏的场所。

  与会人员经过分析讨论后一致认为,首先要对楠溪江的水质进行一次全面的“体检”,委托第三方有资质的机构监测全流域的各项污染指标,为县委县政府提供翔实的科学决策依据。第二,一定要有一个强有力的统一管理部门,协调各职能单位共同保护好楠溪江的生态环境。第三,加快《楠溪江保护管理条例》的出台和实施,以法律法规形式确定各职能部门的职责,约束各种破坏楠溪江的污染行为。第四,做好楠溪江流域污水治理设施的提升改造,充分发挥污水处理设施的处理利用率。第五,加快楠溪江截污纳管工程的建设,从根源上防止生活废水对楠溪江的污染。第六,对生态红线内的建设项目把关要严,防止旅游项目的无序开发。第七,小水电要按环保部门审批的《环境影响评价报告》规定的标准泄放生态流量,保持河流生态平衡,恢复自净能力。第八,要加强环保宣传,鼓励民间环保组织开展对楠溪江流域居民和游客的宣传,形成保护楠溪江人人有责的观念。特约记者 潘智化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