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镇街社区   ->   岩头动态   ->  正文
岩头镇团委联合温大瓯江学院开展学习“瓯文化”系列活动

发布时间:2018-07-26 00:35:37 编辑:周艺 字体:

  展瓯剧之奥妙,探瓯越之魅力。日前,岩头镇团委联合温州大学瓯江学院“瓯溯青年”来到岩头镇丽水街和苍坡文化礼堂,采风学习当地“瓯文化”,并和当地的孩子们开启了一场色彩缤纷的“瓯文化之旅”。

  在丽水街文礼堂,实践队队员参观了其中的多个文化馆。从石文化馆里,队员们领略了石制脸谱的风味;在千品万象馆里,黄杨木雕,青田石雕,打棉花等温州传统手工技艺的展板图文深深打动着学生;在红蜻蜓文化馆里,学生们不但认识了温州制鞋工艺的发展历史,还对温州鞋业有了进一步的了解;而在桥头纽扣馆,种类繁多的纽扣让学生们目不暇接,“中国钮扣城”背后的故事,更是让学生对温州人“敢为天下先,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感到由衷的骄傲和自豪。

  苍坡文化礼堂,实践队队员和当地的30多位孩子进行了“瓯文化”系列互动。瓯溯新青年首先通过ppt,向台下的孩子和家长讲解了戏剧的种类、瓯剧的角色、脸谱的意义等等,并对形形色色的脸谱和精美优雅的发饰进行了分享。娓娓道来的讲述让大小听众仿佛置身于瓯剧的表演现场。随后,学生们通过现场指导,带领孩子们进行了画脸谱、画脸谱团扇环节。孩子们有的依照脸谱模板,有的用自己的奇思妙想,在现场实践队队员的帮助下,制作出了一个个“漂亮”的脸谱图案。

(作者:谷亨飞 朱琪琪)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