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今日要闻   ->   时政要闻   ->  正文
乡村振兴,在矛盾和冲突中不断前行

发布时间:2018-07-23 00:31:37 编辑:周艺 字体:

  走进楠溪古韵乡村振兴示范带,领略“日新月异”生态发展的旅游重镇,看绽放的七里垟多彩花海,蝶变中的“花漫源头”,改造中的小舟垟生态墓……岩坦镇一个个乡村振兴项目在顺利推进,但在这些项目的背后,却遍布着多彩与黑白的色彩冲击、个人和集体的利益统一、新识与旧闻的不断对冲等问题。乡村振兴,就在这一个个矛盾和冲突的对立统一中不断前行。

  多彩与黑白

  前段时间刷爆朋友圈的七里垟田园风光,以一片纯净的太阳色虏获了大众芳心。在花海里,我们看到了摇曳招枝的七彩浪漫,也目睹了烈日灼背的勤耕劳作,在这一片多彩的背后,是白变黑的脸庞,是黑白相间的臂膀,更是白加黑难以停下的脚步。

  6月初,县委常委、纪委书记林兴欢蹲点该镇指导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时,一位黝黑小伙前来讲解进度及花苗管理情况,他头戴草帽、皮肤黝黑,说话间显露出对工程的细致了解,林兴欢误以为他是“包工头”,当得知是镇干部后,林兴欢点赞他是“黄牛型干部”。

  这位“黄牛型干部”就是该镇乡村振兴攻坚小组成员金建乐,负责协同东岙、岩坦、坦一、屿北等村“培育花海”。自当上“专职园丁”后,金建乐从纸上签到,转到了田头打卡,时常凌晨5点就同农民一起到地里,晚上迟迟才归,花瓣的颜色愈渐艳丽,他和劳作农民的脸却愈渐黝黑。

  眼下,漫步七里垟、西岸垟乡间田头,多彩向日葵、千日红、七色花等组成的多彩花海竞相开放,千万朵鲜花争奇斗艳,让人仿佛置身于世外“桃花源”。

  小利与大利

  前段时间,源头村用5天时间便整治小屋132间,为“花漫源头”腾出多达2447.2平方米的发展空间,其中要村民全部舍弃“小利”,换来村庄发展的“大利”,却少不了村干部的“牵线搭桥”,村委会主任陈小静便是诸多“牵线人”之一。从去年清洁乡村到今年乡村振兴,陈小静每一次都紧抓发展契机,将“生态宜居”锁定为村庄发展的第一个目标,并以一幢样板房、一副规划图打动了绝大多数村民的“爱美”之心。

  但小屋开拆第一天就遭遇了村民戴某的反对,他说“心疼,舍不得”。陈小静了解后,便见缝插针做起工作,她说“心疼能理解,但不要舍不得,现在失去的只是小利,以后发展起来就什么都有了”,通过无数次的沟通交流,戴某某最后同意拆除小屋,“还是心疼,但她很真诚,看得出来是真心为了村子发展,现在不仅同意拆自家小屋,还劝大家都行动起来”。

  如今,源头村两委顶住高压,全身心投入到项目攻坚一线,全村上下凝聚形成告别过去“脏乱差”、创建未来“洁净美”的坚定决心。环境综合整治、舴艋舟博物馆打造、外立面改造等多项工程正如火如荼推进。

  新识与旧闻

  入夏以来,小舟垟村李永珠和李永满两位老人的退休生活逐渐忙碌起来,受村两委委托,两位老协会成员担任起小舟垟村生态墓改造信息登记等工作,为门前山生态墓改造做好前期工作,同时担任着部分政策处理工作。

  李永满是退休校长,虽已年近八旬,但不同于同年龄段的老人,他对于此次改造工作十分赞成,李永珠也持有相同观点,两位老人不顾酷暑炎热,上山登记墓主信息,进场施工那天更是主动担任起插竹片的职责,为后面的二维码墓碑做好标识。就在工作顺利推进之际,一位不理解的村民一气之下竟到李永珠家,弄损了部分家具,但老人显露出宽宏的肚量,他说,能理解大家的心情,为了工程,这点损失不算什么。

  如今,小舟垟村139座坟墓的绿化改造、鹅卵石墓碑制作铺设已基本完成,游步道即将完工。百姓舞台、休闲长廊、门球场、健身器材等后续项目均已进入谋划阶段,“留碑不留坟”的小舟垟生态公园将成为村民休闲娱乐健身的好去处。

  多彩与黑白、小利与大利、新识与旧闻,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这“三个冲突”只是诸多矛盾的缩影,在振兴乡村的背后还有更多的难题亟待解决。我们坚信,与群众利益诉求一致时要拼,处于两难矛盾时更要拼,这样才能找到利益共同点,让乡村更振兴。

(作者:徐欣荷)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