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社会热度   ->   民家热线   ->  正文
第二届两岸青少年国学夏令营活动开营

发布时间:2018-07-23 00:26:50 编辑:周艺 字体:
核心提示:7月20日上午,“两岸一家亲·共叙永嘉情”第二届两岸青少年国学夏令营活动开营仪式在温州翔宇中学举行,同时迎来了一批特殊的客人——来自台湾的24位小学生、11名教师和家长。

  “台湾的臭豆腐很好吃,欢迎你们来台湾做客……”操着糯糯台湾腔的小朋友有些羞涩地眨了眨眼睛,站在他对面的大陆小朋友灿烂地笑了,大方向他伸出手。7月20日上午,“两岸一家亲·共叙永嘉情”第二届两岸青少年国学夏令营活动开营仪式在温州翔宇中学举行,同时迎来了一批特殊的客人——来自台湾的24位小学生、11名教师和家长。

  心走近了:海峡就是咫尺

  “心走近了,海峡就是咫尺。”开营仪式勉励参加夏令营的台湾青少年要做两岸文明交流的推动者,把永嘉人民的深情厚谊带回台湾去,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应有贡献。

  “期望通过夏令营活动,让两岸青少年能够亲身领略国学的博大精深,让他们互相了解,增进友谊。”县台办相关负责人说,小朋友是最好的纽带,借助他们的声音,把优秀的中国传统文化和永嘉面貌传递给更多的台湾小伙伴们,邀请他们走进永嘉。

  来自台湾桃园市潮音小学的学生江吉谚,是此次台湾代表团来永的学生之一。他说:“很高兴可以和大陆的小朋友交朋友,希望以后可以多多交流,也欢迎永嘉的小朋友去台湾做客。”随后,交换礼物环节,他收到了一套《三国演义全集CD》,他则送给了来自瓯北的江哲宇一个海贼王“拼豆”。

  文艺表演:相聚在精彩中

  经典诵读、演唱、舞蹈……夏令营活动还没开始,多才多艺的两岸小朋友们就轮番献艺,奉上精彩的表演。

  “小时候/乡愁是一枚小小的邮票/我在这头/母亲在那头长大后/乡愁是一张窄窄的船票……”当大家彼此都熟悉的旋律响起,很多师生都跟着那份恋恋不舍的情怀轻轻诵读。当大家还沉浸在情绪中时,一曲由黄歆蕊同学带来的古风歌曲《红昭愿》掀起了晚会的第一个小高潮,现场一片欢快热闹的景象,且柔且刚的表演吸引了大家的目光。

  杨紫涵一段极具特色的爵士舞表演让台湾学生有些惊艳,一位台湾学生仍难掩兴奋之情:“整场活动我都非常兴奋!”他说,“因为参加了这样的活动,感受到了我们每个人都是两岸交流的一分子。”

  随后,营员们前往参观了翔宇中学的贝壳馆和昆虫馆。“砗磲为双壳类中个体最大的贝类,相传散宜生用砗磲敬献纣王换回了被囚的文王……”温和的语调、有趣的故事、幽默的语言……解说姐姐让孩子们听得津津有味,更受益匪浅,在潜移默化中深刻领会了中国文化的深刻内涵。

  同上一课:很多相似处

  在瓯江书院的长桌边,两岸师生亲切地坐在了一起。刚开始,大家还有些拘束,随着自我介绍等话题的陆续展开,现场气氛逐渐热闹起来。

  随后,由心理师厉琼老师给两岸营员带来了课题为《爱的联结》的课程,在课堂上两岸营员按照分班进行了团队名称的创作、确定了组长并按照要求在白纸上画了符合自己性格特点的画,随后进行展示和比拼。另外又进行了一系列团结小游戏:千里串珠等,培养了团体的团结与默契,增进了班级营员间的友情。同为“00”后的两岸青少年从陌生到热络,不过只是“一眨眼”的时间。一位学生说:“虽然生长的环境不同,可是彼此之间的交流都很融洽,感觉没有什么隔阂。”

  当天晚上,台湾老师讲授了《台湾大馄饨—从温州大馄饨聊起》,课堂期间,老师分别就台湾和温州的方言及相关古树进行讲述,并向两岸营员进行有奖提问,使两岸营员对彼此的文化和方言有更深的了解。在课堂中,台湾南投森优生态教育学校校长蒋小梅表示,“虽然身处不同地域,成长的环境也不相同,但是大家学习的内容有很多相似,彼此交流起来就更方便了。”希望这次活动,能够让新一代的台湾青少年更好地认识永嘉,在台湾宣传永嘉,让更多的台湾民众知晓永嘉,她勉励两岸青年要加强交流、精诚以待,共同为复兴中华文化、中华民族而努力。

  据了解,本次两岸“国学”夏令营活动为期6天5夜,期间将组织永台两地的青少年营员共同参加国学授课、趣味课堂、文化博物馆考察、楠溪江耕读文化采风等活动。目的在于提高两岸青少年国学文化认知,在寓教于乐中,使夏令营活动成为台湾青少年学生的同乡寻根之旅、同龄结缘之旅和同心合作之旅。

(作者:潘益风 吴南杰 王伊如)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