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文化楠溪   ->   楠溪人物   ->  正文
农民达人们的绝活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7-06 00:43:55 作者: 字体:

  7月5日,2018温州市首届“乡村达人秀”决赛在我县完美落幕。我县选手冯忠义、潘国朴、邵永乐、胡碎对和陈久春等人表现不俗。

  有“永嘉川剧变脸第一人”之称的邵永乐,最近几年都在外发展。此次回家,亮相的“灯泡上跳绳”绝活,再次征服观众。而新晋达人冯忠义的徒手劈石头,让人看到了现实中的“铁砂掌”。

  “铁砂掌”冯忠义手劈石头

  在当日的复赛现场,51岁冯忠义带来的《手劈石头、砖块》,拉开了本届“乡村达人秀”北赛区复赛的帷幕。只见他,扎稳马步、运气,随着一声大喝,身体原地大跳跃,手掌落下之际,石块瞬间变为两截!引得现场观众阵阵欢呼,更多的是惊呼,怎么做到的!

  看赛场上冯忠义手劈石头,他手下的石头仿佛成了饼干。可这是他花9年的工夫,日夜苦练所得。冯忠义来自我县桥下镇,今年51岁,自小就喜爱武术,但小时候的他却没习过武,这让他颇为遗憾,不过冯忠义心中的武侠梦却一直没有停止。

  42岁那年,一次偶然机会,冯忠义在新闻上看到一位牛人手劈红砖,让他印象深刻。从那之后,冯忠义便开始自学起硬功夫“铁掌劈石”。

  万事开头难,冯忠义最初练习的是劈砖。手掌劈下去的时候不但纹丝不动,手还经常受伤,最严重的一次受伤,养了1个月才好。可这一切都没有打消他停止的念头,终于有一天,冯忠义一掌之下砖块裂为两半。这一天,他花了3年!

  慢慢地,冯忠义感觉劈砖头已经不过瘾了,于是开始专门挑选石块来练。经过多年的苦练,如今,冯忠义的绝技日臻娴熟,抬手便能轻而易举的砍断砖头、石块!冯忠义告诉记者,空闲的时候他就去楠溪江捡石头,前两天经过楠溪江九丈的时候,冯忠义就捡了很多的石头为决赛做准备。这几年中,冯忠义不知自己捡过多少的石头,也不知劈断了多少的砖块、石头。不过在劈石头的过程中,也练就了冯忠义的慧眼,什么样的石头容易劈断,他一眼就可以看出来。但这并不意味着,什么人都可以劈石头,冯忠义说:“劈的时候需要将全部力量集中在一个点上,瞬间爆发出来,是速度跟内力的结合。”

  冯忠义告诉记者,现在的他也与刚开始劈石头的他不一样,开始的时候他靠的是硬功夫,如今他用的是外力加内力,再把速度运用进去,基本能做到万无一失。

  这几年在一些武术表演大赛上总能看到冯忠义的身影,他称刚开始的时候在台上表演也会紧张,现在的他更多的是享受这个舞台,把自己的绝活展现给观众看。冯忠义称,能掌握一门绝活,关键在于持之以恒。看着布满老茧的右手,看着左右不对称的手掌,也让我们看到成功从来不是一朝一夕练成的。

  多个绝活伴身的邵永乐

  双手各拎着一打可乐,腰上转着呼啦圈,双脚踩在5个一排的灯炮上。紧接着,他脱下呼啦圈,拿起绳子,在灯泡上跳起了绳……精彩的表演引来了现场观众的喝彩。他就是有着永嘉川剧“变脸”第一人之称的邵永乐。

  2005年因爱好川剧变脸绝技,邵永乐拜一位川剧表演师为师,学习身段,唱腔、脸谱制作、学变脸。经过八个月的勤学苦练,邵永乐不但掌握了8张脸谱的变换,更能表演吐火技艺。

  喜欢尝试的邵永乐又在心里想着挑战新的项目。一次看到电视里的一位达人,踩在灯泡上用嘴里的针刺破气球,邵永乐灵机一动,自己能不能把静态的表演变成动态。想到自己从小喜欢跳绳,一个大胆的想法在他心里冒出,“灯泡上跳绳”。开始的时候,邵永乐在木板上钉了两条7厘米宽的木条,自己在上面练习跳绳。木板离地面有高度,宽度又窄,稍有不慎就有扭伤的危险。与此同时,邵永乐绑沙袋跑步、爬山,练自己的耐力。慢慢地,邵永乐可以一次性在木板条上跳150-200个,平衡性跟灵活性也随之提高。三个月后他改成在灯泡上跳绳,两排普通灯泡,每排五个,灯泡和灯泡之间紧紧相连不留一点空隙。刚开始的时候邵永乐称,自己并不敢跳,怕踩坏灯泡。克服了心理恐惧后,他开始一个一个的跳,灯泡经常破,脚也常被刺破甚至是崴了。经过一年不懈努力,邵永乐从一个慢慢增加到一分钟可以跳上60多个。他还变着花样在上面负重转呼啦圈。

  灯泡上跳绳成功后,邵永乐又挑战了骑独轮车。一个用啤酒瓶铺就的宽仅2厘米的“路”,在上面行走尚且困难,但他却能骑独轮车。刚开始的邵永乐照样吃尽了苦头。由于没人教,仅仅从坐上车到靠墙慢慢前进就花了一个多月时间。三个月后他可以从一楼的楼梯跳到6层楼,接着他又利用木板练习,木板的宽度从8厘米渐渐缩到1.5厘米,而后又从木板过度到啤酒瓶口,由于啤酒瓶口面积更小,而且瓶口和瓶口之间有着不小的空隙,相对难度更高。邵永乐坚持晴天在户外练,雨天在室内练,一天最少练2个小时。训练中跌倒、摔跤、摔伤对他来说更是家常便饭的事。所有的付出在最后都给予了回报,使他能在啤酒瓶上一笑而过,成为他又一个绝活。

  最近几年,邵永乐一直在外表演,他自己也多次应邀参加全国数十家省台卫视做过娱乐节目如湖北卫视《中华英雄汇》,浙江卫视《天下达人秀》等;还做过央视《乡村大世界》、《走进科学》专访人物等。

  邵永乐说,每次表演都带着很多不稳定的因素,比如灯泡用久了它自身会裂掉,而他所做的就是做好一切的准备,尽全力去完成每次的挑战。记者 柳苗苗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