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部门播报   ->   环保动态   ->  正文
浙江生态日,永嘉市民零距离“探秘”环保

发布时间:2018-07-01 08:40:20 编辑:郑万云 字体:
核心提示:6月29日,为纪念第八个6.30浙江生态日,永嘉县环保局举办环保公众体验日活动,同时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环保志愿者等30多位市民代表,先后来到永嘉绿色动力再生能源有限公司、浙江杜白环保产业集团、沙头供水工程水质自动监测站和沙头镇豫章村农业生态园观摩,近距离了解环保、参与环保,从而达到支持环保的目的。

  6月29日,为纪念第八个6.30浙江生态日,永嘉县环保局举办环保公众体验日活动,同时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环保志愿者等30多位市民代表,先后来到永嘉绿色动力再生能源有限公司、浙江杜白环保产业集团、沙头供水工程水质自动监测站和沙头镇豫章村农业生态园观摩,近距离了解环保、参与环保,从而达到支持环保的目的。

  垃圾焚烧发电项目二期工程有望2020年完工

  “这不是垃圾处理厂吗,垃圾在哪呢?”上午9是10分,市民代表们一来到绿色动力,就被眼前清幽整洁环境吸引住了,好似猜透了大家的心思似的,永嘉绿色动力的老总付金轩来到队伍中,拿着喇叭,引领着大家边参观边讲解。

  据了解,永嘉县垃圾焚烧发电项目是县人民政府与永嘉绿色动力再生能源有限公司以BOT模式建设和运营。自项目投产后,年处理生活垃圾25万吨,实现年发电量9000万千瓦时、上网电量7500万千瓦时,实现了我县生活垃圾处理我无害化、减量化、资源化,为改善我县城乡文明卫生环境,促进本地区生态文明建设、打造美丽永嘉做出了贡献。在永嘉绿色动力多媒体教室,付金轩为市民代表讲解垃圾再生处理流程,垃圾的分类、发电的原理,重点介绍了该项目的生态效益、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随后,付金轩带领大家实地了解垃圾焚烧处理工艺,及垃圾运输、发酵、转运、入炉焚烧、发电的全过程,并讲解了汽轮机、焚烧炉、卸料大厅等的相关知识。两代表一委员和志愿者边看边听,了解到有时看到垃圾焚烧发电厂烟囱冒白气的现象,只是由于天气的变化产生蒸发的水蒸气,以及烟气中的重金属是如何去除的、焚烧产生的烟要经过无害化处理才能排放到大气中……近距离的接触和了解,诠释了大家平时对垃圾焚烧发电厂产生的许多疑问。

  政协委员戴国群最关心该项目的二期工程进展情况,他告诉记者,目前全县每天产生生活垃圾近1200多吨,而垃圾焚烧发电厂只能处理其中的700吨,远远不能满足需求。而二期工程将增加一台日处理垃圾750吨机械炉排焚烧炉,如果能在2020年建成投产,届时总共1450吨的日处理垃圾量将能够满足永嘉未来几年的需求。

  这里的杯子可以直接吃

  “大家手中的全降解环保杯是玉米淀粉做的,可以直接吃的。”在东瓯工业园顺吉大楼的浙江杜白环保产业集团,董事长邬寿法指着志愿者手中的用来喝茶的杯子说。可以食用的杯子瞬间吸引了众人的眼球,你一个,我一口直接开吃,更有人将自己吃杯子的照片发上朋友圈炫一炫。“刚出炉的一次性杯子闻着有点香,吃起来很脆,像爆米花,又像麦塔镬。”志愿者麻民锋边吃边说着自己的感受。

  为了满足大家对杜白新材料新技术的好奇,工作人员通过“水溶膜3分钟可溶解于自来水”“杜白环保购物袋高于普通塑料袋”“杜白保鲜膜燃烧发出纸张燃烧产生的气味”等试验,让大家逐渐明白了这些新材料的特性。随后,市民代表亲眼目睹了杜白产品的生产流程与操作工艺,近距离了解从玉米、木薯等原料到环保薄膜、再到产品的生产流程。邬寿法介绍说,杜白,即有“杜绝白色污染”之意,也有由木而生终归于土的念。该公司研发了环保新技术,利用淀粉、农作物秸秆为原材料制成薄膜、各类包装材料、一次性餐饮用具、秸水稻育秧盘和装饰板材等,真正做到源于自然而归于自然,生态循环生生不息。“我今天学到很多环保知识,回去后要跟同学分享,让更多人一起来保护我们的家园。”小志愿者朱恩庆激动地说。

  在了解到这种新材料的重要价值,以及公司在环保产业中的使命和社会责任感后。志愿者和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纷纷提出一系列问题,“材料的成本高吗,市场销路会遇到瓶颈吗”“遇水会影响使用吗”“现在是否已经投入市场”。董事长邬寿法不厌其烦地回答着大家的疑问,让他们对杜绝白色污染的前景充满着信心和期盼。

  沙头水质自动监测站即将投入使用

  下午1时30分,市民代表一行人来到沙头镇庙活村的水质自动监测站。这是一座建在供水工程水库边的小洋房,由国家环保部直管。据悉,该监测站将于7月20日正式投入运行。

  “水质自动监测站作用就是可以做到实时对水质进行监测,监测数据实时传输到环保部信息平台,及时发现、及时预警、及时处理。”监测站工作人员周丐州带领大家走进屋内,看到屋内井然有序的排列着COD分析仪、氨氮分析仪、总磷分析仪、总氮分析仪等一个个专业监测设备,这些设备会实现水质自动在线监测,全力保障楠溪江供水工程水的质达到标准。

  随后,一行人来到了沙头镇豫章村,在马鞭花海中体验该村依托丰厚的生态资源和优良环境,开拓花海旅游产业,实现生态农业的美好转型。“从郁金香到向日葵,从风车节到马鞭草,豫章村用140亩集体土地玩出了花样,每年都会统一种植或承包给客商种植景观农作物或经济作物,达到了美化田园和增加集体经济收入的双重目的。”志愿者王益明家住附近的石柱村,对豫章村比较了解。

  “通过环保公众体验日活动,让市民与环保工作零距离接触,市民对环保工作更加了解,对环保工作者更加理解。让市民零距离接触环保、体验环保、了解环保、监督环保。也希望在未来有更多的社会公众参与环保,支持环保,从我们自身做起,带动我们周围身边的人,牢固树立环保理念,践行绿色生活,为建设我们天蓝地绿水碧的永嘉,做出我们应有的贡献。”活动结束之际,环保达人潘智化提出了自己的小小愿望。记者 潘益风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