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今日要闻   ->   时政要闻   ->  正文
我县推动新时代民营经济“两个健康”发展调研督察结果出炉

发布时间:2018-06-22 01:00:31 编辑:周艺 字体:
核心提示:建立工作协调机制、建立助企服务清单、解决企业发展难题……近日,县委改革办对市级改革攻坚项目——推动新时代民营经济“两个健康”(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和民营经济人士健康成长)发展开展调研督察,今年我县通过部门联动、统筹推进、问题切入、精准施策等方式,帮助基层商会企业理顺时代发展趋势,助推企业弯道超车,为民营经济插上腾飞翅膀。

  建立工作协调机制、建立助企服务清单、解决企业发展难题……近日,县委改革办对市级改革攻坚项目——推动新时代民营经济“两个健康”(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和民营经济人士健康成长)发展开展调研督察,今年我县通过部门联动、统筹推进、问题切入、精准施策等方式,帮助基层商会企业理顺时代发展趋势,助推企业弯道超车,为民营经济插上腾飞翅膀。

  全面开展助企服务

  我县是温州民营经济重要发源地,也是温州地区民营经济最活跃的地区之一。推动新时代民营经济“两个健康”发展是通过推进服务型政府建设,打造省内一流、全市领先的创业创新营商环境,列入我县2018年度市级改革攻坚八大项目之一。

  今年以来,我县成立工作领导小组及办公室,细化目标任务,明确时间节点,把责任压实到岗、传导到人、延伸到“最后一公里”,并建立工作协调机制,实行季度工作例会制度,凝聚最大合力推进该项工作。

  “先后召开政企座谈会4次,联合县检察院等涉工部门,面向50多名企业家,详细征求关于民营经济‘两个健康’发展的意见和建议。”县委改革办有关负责人说,县法院、县检察院、县经信局等部门积极围绕“优化营商环境,助力非公经济发展”主题出台相关实施意见,为服务非公经济发展提供优质高效的制度保障。同时,面向县内基层商会联合相关部门召开以防诈骗、新外贸互联网、智能制造创新为主题的座谈会。

  值得一提的是,我县深入开展县领导新春走访企业和“双百助企”活动,努力当好“店小二”和“服务员”。截至5月底,收集到156个企业发展难题已经解决42个;相关部门通过实地走访8家商会、41家企业,收集问题50个,建立助企服务清单;针对企业面临的金融、土地、税务、科技等方面问题,按照“分级走访、全面覆盖”原则,梳理企业面临的主要问题,并提出相应对策建议。

  推动“两个健康”发展

  据了解,下一步我县将从强化责任落实,形成合力保障;加强商会建设,发挥商会作用;健全培训机制,弘扬企业家精神等三个方面发力,推动新时代民营经济“两个健康”发展。

  出台具体工作方案,明确工作内容、时序进度,把责任逐项分解到各相关单位科室、落实到岗位、量化到个人,使各环节有人抓、有人管、有人负责。进一步健全工作沟通协调机制,推动全县“两个健康”发展顺利实施;将单一部门工作机制转变成多部门协同工作机制,形成工作合力,推动各项工作落实。

  进一步指导完善镇街商会建设,促进县内各镇街商会协会发挥应有作用,团结广大会员,为经济发展、社会进步做贡献。镇街商会要积极发挥企业与政府之间的桥梁作用,更主动、全方位地为广大会员服务,引导教育广大会员积极参与参政议政,建言献策,参与光彩事业等工作,确保“两个健康”服务工作实现全覆盖。

  深化“青蓝接力”培养行动,以“红色接力”活动、创新创业导师制、实地考察学习等内容创新培训体系,加快非公经济人士的成长速度。加大对优秀企业家的形象宣传和名企、名品推广,广泛宣传“新永商”新形象,发挥优秀企业家示范带动作用,大力弘扬勇于创新的改革精神,增强追求卓越的工匠精神和诚信尽责的担当精神。记者 范海国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