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社会热度   ->   民家热线   ->  正文
凭蔬菜虫眼可判断有无农药残留?

发布时间:2018-06-22 00:19:30 编辑:周艺 字体:
核心提示:炎炎夏日,随着气温的升高,也是叶菜最容易生虫的季节,所以需要喷洒农药才能保证蔬菜的品相。因此,到了夏季有些市民对蔬菜食用是否安全特别担心。

  炎炎夏日,随着气温的升高,也是叶菜最容易生虫的季节,所以需要喷洒农药才能保证蔬菜的品相。因此,到了夏季有些市民对蔬菜食用是否安全特别担心。

  市民徐女士告诉记者,她每次买青菜都要看看上面有没有虫眼,如果有虫眼就买,如果有虫在上面爬,她会多买些。她认为这种有虫眼的蔬菜虽然卖相不好,但使用农药会少一些,食用相对来说比较安全,菜叶上有虫爬行的说明近期没有用过农药。

  观察青菜上面有没有虫眼来判断农药,生活中大多数市民会以此来断定蔬菜的安全。对此,县农业局农业执法大队队长蔡正硕告诉记者,从季节上来讲,冬季农药残留偏低,春、夏、秋季偏高,这是因为冬季室内外温差比较大,空气流通不是很好,不适合害虫繁殖,因此农药用得少,农残低。夏天的蔬菜确实容易长虫,天气热了蔬菜上的虫子就会多起来,随着温度的增高,虫的繁殖速度会更快,如果不用农药,蔬菜上的虫子会越来越多。

  “但就凭虫眼来判断蔬菜是否有农药残留,这种做法并不可靠。”蔡正硕说,在蔬菜的生长期,菜农对病虫害的防治是综合的,有些蔬菜早期打了农药后,药性下降到一定程度时,叶子上就可能再长虫,而出现虫眼,这时如果刚好到收获期,便直接采收上市,这种有虫眼的菜,农药残留确实可能不多。但也不排除菜农是在蔬菜的生长中期发现菜叶有虫眼,之后又补打一两遍农药。这种情况下,老叶上会有些虫眼,但嫩叶上没有虫眼,在上市时,虫眼仍在,这种有虫眼的蔬菜农药残留量是否安全就难以判断了。

  夏天的蔬菜有些是要打农药的,但如果用的是低毒、低残留的农药,并且按照说明书上使用,在蔬菜收获前的一定时间内停止施药,残留农药量会随着时间和环境的变化而逐渐降低,这种蔬菜食用一般问题不大。市民没有必要“谈菜色变”,现在蔬菜上使用的农药一般都是低毒的,而农药是水溶性的,如果市民对有些蔬菜食用不放心,可在烹饪之前用清水洗两三遍就可以烧制,农药一般会被分解。

  蔡正硕说,相对来说当季的蔬菜是在最有利于它的自然条件下生长起来的,病虫害都相对较少。而本地的蔬菜也因为没有长途运输的过程,基本上都是成熟后采摘上市的,不用担心催熟剂等化学药品。同时,我县市场上的蔬菜都会定期进行检测,确保农药残留合格的才可以上市,市民可放心食用。记者金利珍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