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部门播报   ->   环保动态   ->  正文
守护蓝天碧水,永葆美丽永嘉的生态底色

——写在我县荣获2017年度美丽浙江建设工作考核优秀单位之际

发布时间:2018-06-06 22:12:08 编辑:郑万云 字体:
核心提示:凭借水环境治理、土壤环境整治和大气环境质量持续改善,生态系统格局总体稳定等优势,在前天召开的全省生态环境保护大会暨中央环保督察整改工作推进会上,我县获评2017年度美丽浙江建设工作考核优秀县。

  凭借水环境治理、土壤环境整治和大气环境质量持续改善,生态系统格局总体稳定等优势,在前天召开的全省生态环境保护大会暨中央环保督察整改工作推进会上,我县获评2017年度美丽浙江建设工作考核优秀县。

  对很多永嘉人民而言,幸福生活的直观感受,不仅是环境质量年报里的那一组组攀升的数据,更是日渐改善的生态环境,是水清了,山秀了,道路更整洁了,乡村更宜居了。

  2017年,永嘉县委县政府以高瞻远瞩的眼光,以壮士断腕的勇气,打响环境治理攻坚战,以美丽永嘉创建、五水共治等工作载体,统筹推进、精准发力,全面提升环境质量。年初以来,全县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为98%,PM2.5平均浓度为30ug/m3,比上年下降14%;县级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瓯北、鹅浦和乌牛平原河网水质均值达到Ⅴ水标准,实现劣Ⅴ类水消除目标。

  水环境治理方面,全县列入整治的3600个排污口完成整治3277个,其中封堵数653个,条件不成熟制定计划书323个,对1644个排污(水)口设立或更新标识牌,实施“身份证”管理,全面消除上塘、瓯北、乌牛三个县控劣V类水质断面和147条劣V类小微水体。534个治理村的农村生活污水工程已全部移交运维,农村生活污水运维获评市级优秀。

  土壤环境整治方面,实施土壤污染源头预防和风险管控,逐步建立土壤环境质量数据库,强化重点区域土壤污染治理。深入推进重污染行业整治提升三年行动计划,对金属表面处理、线路板、铸造等三大行业共124家企业开展整治提升,建成阀门、铸造两大行业酸洗集中生产点,全面完成72家企业整治提升,关停淘汰52家企业。

  大气治理方面,深入实施年度大气污染防治实施计划,18家企业开展VOC治理,对无法完成整治的3家企业予以关停;加快淘汰分散燃料锅窑炉,全面淘汰高污染燃料锅炉、窑炉、熔炉、煤气发生炉和茶炉共256个;严格落实机动车环保检验制度,机动车年审排放检验率100%。

  在去年,还科学划定生态保护红线,省环保厅同意我县划定生态保护红线6个,面积427.4平方千米,占全县国土面积的比例低于全省平均水平十个百分点,确保各类重点项目不列入红线范围,此外,我县经受中央环保督察大考,被中央环保督察组列为“放心县”。央督期间,共办结中央督察组转交信访件52件,出动976人次检查84家企业,责令企业整改43家,立案处罚26起,罚款141.11万元,限产1家,停产18家,查封扣押12家。年初以来,共调查处理和化解1200多起长期影响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的难点热点问题。

  2018年,我县将坚持把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作为核心和根本,扎实推进绿色发展、着力解决突出环境问题、大力开展生态系统保护,努力形成节约和保护环境的空间格局、产业结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全力构筑宁静、和谐、美丽的自然生态环境。记者 范海国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