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镇街社区   ->   黄田动态   ->  正文
患病无户几十年 民警助其寻身份

发布时间:2018-05-29 23:38:46 编辑:周艺 字体:

  家住在黄田街道的老柯,是两个孩子的父亲,却没有属于自己的户口,没有属于自己的结婚证,而且长期外出就医的他,更是无法享受到相应的补助。民警面对已经无法开口说话的老柯,经过长达半年多的走访、取证,日前终于恢复了老柯的户口。

  据了解,老柯从小跟随继母在香港生活,不幸在香港患上了精神类疾病,回到家乡后娶妻生子,可自己的病却越发严重,老柯便开始求医之路,而本想申报户口的他,也因为疾病一拖再拖。

  随着病情的加重,老柯渐渐忘记了自己的身份,行动开始变的迟缓,后来瘫痪在床上,无法开口说话,每日只能由妻子照顾。面对日益严重的病情,老柯妻子那微薄的薪水根本无法满足高额的治疗费用,更加不用说两个小孩的上学费用。平时一些医药费,因为没有户口根本没法报销,这时,老柯的家人才想到去申报户口。

  去年9月,黄田派出所民警在了解到事情缘由后,立即开展调查。按照相关程序规定,涉及在香港生活过的申请人,需要查证是否确实在香港生活。随着调查的深入,发现老柯家里人提供的“香港签证身份证”根本不是规定中的“香港身份证”,提供上来的“香港签证身份证”上面的名字是姓卞,跟老柯的完全不一样,老柯也因为无法说话,无法讲述具体情况,一时调查陷入了僵局。

  民警多处走访,查找村中的宗谱和村册,经过长达半年的调查,寻找不下十几个证人,制作询问笔录不下几十份。最终了解到,原来老柯跟随其继母后就跟继父姓卞,在香港登记身份信息时,因为温州话“云”跟“荣”非常相似,就登记了“荣”,而且当时老柯没有取得香港公民资格,故也只是领取了一张“香港签证身份证”。

(作者:谷亨飞 金书炀)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