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文化楠溪   ->   永嘉非遗   ->  正文
优雅楠溪江和浪漫有个约会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5-25 00:21:00 作者: 字体:

  当艺术遇见大自然,会是一个什么样子呢?一个独特的流派从此诞生了;当艺术家们爱上大自然里的风景,一个偏僻的村落于是脱胎换骨,成为世界瞩目的艺术小镇。巴比松,这个被来自法国乃至世界各地艺术家们青睐的小村,经过艺术家们长久的洗礼、点化和熏染,终于蜕变为一片艺术净土,“巴比松画派”在这里诞生,龚古尔兄弟将它比喻成“现代绘画的麦加”。

  楠溪江是个优雅迷人的世外桃源,阳光和时间仿佛可以在这里驻足,宁静的空气里流动着惬意与安逸的气息,和巴比松一样,一个让人心灵放松的好地方,游走在青山绿水或田园古村间,你会忘记生活中的俗事和琐事。

  此刻,“当巴黎遇上温州”中法艺术家在楠溪江亲密“幽会”时,不禁让人有巴比松的联想,此前优雅的它是否有过和古今中外的艺术有过浪漫的约会否?中国山水诗的起源地

  王铁在《楠溪江赋》写道:故有书圣留墨,得永嘉烟霭异色之德;康乐诗才,行楠溪舞波天合之乐。其有千古巧句,专道永嘉山水。即“叠叠云岚烟树榭,弯弯流水夕阳中”。仅此一句,便是犹见苍颜秀壁,苔石啮波……

  “江作青罗带,山如碧玉簪”,迷人的楠溪江总有看不尽的缱绻缠绵。但因深藏山野,在漫长的岁月长河里泛不起多少涟漪,直到1600多年前的一天的那场神奇的相遇。从京城风尘仆仆而来的谢灵运被眼前的风情惊艳到了,这里写下中国第一批山水诗,而楠溪江也未曾意识到,自己将融入中国古代诗歌的血脉和基因之中,源远流长。带着诗词情怀走进楠溪江,寄情山水,恣意遨游,谢灵运一不小心就成了中国山水诗派的开山鼻祖,而楠溪江也成为中国山水诗的起源地。

  受谢灵运的影响,后世无数的文人学士都为楠溪江泼洒下笔墨。如丘迟也吟咏“暮春三月,江南草长,杂花生树,群莺乱飞……”孟浩然写下“借问同舟客,何时到永嘉?”苏东坡也感叹“自言长官如灵运,能使江山似永嘉”。

  作为中国山水诗的摇篮,楠溪江在当下是不是被文人骚客们健忘了呢?

  著名作家初识楠溪江

  我可以负责地向全世界宣告:楠溪江是很美的!

  他是谁呢?又是怎样邂逅“全国惟一一条真正没有被污染的江”的?

  这个振臂一呼的人就是汪曾祺。1991年的秋天,原永嘉县委副书记李文照在林斤澜等人帮助以及不懈努力下,邀请了全国著名的作家汪曾祺、唐达成、刘心武、邵燕祥、蓝翎、母国政、从维熙、赵大年、郑万隆和著名的书画家谢冰岩、孙轶青、谢云、陈大章、权希军、夏湘平等来楠溪江游玩,写楠溪江、书画楠溪江、宣传楠溪江。

  这次活动,总共四天,他们在永嘉停留了三天,并留下了一笔宝贵的文化遗产。1992年10月,李文照和林斤澜将他们的文章合编为《初识楠溪江》。此书出版后,引起很大的反响。汪曾祺、林斤澜等老先生的几篇文章均被北京的好多高等院校选入大学语文教材。林斤澜和易丁老师感慨地说:“在这么短短的时间里能相聚大批著名的文人,还写下这么多的好文章,真不逊于‘兰亭’聚会啊!

  此后,叶辛、柳建伟等17名省内外知名作家在永嘉采风,称“再识楠溪江”,相互呼应,把文化艺术的一个个烙印留在唯美的楠溪江,留在人们充满遐想的视野里。

  继往开来,5月18日,为期三天的“诗吟楠溪江”全国著名散文诗人采风笔会在永嘉沙头镇泰石将军图书馆启动,原沈阳军区副政委、中将潘瑞吉,10位来自全国各地的著名散文诗人和6名温州本土诗人出席。

  中外文化植入楠溪江

  还记得2016年秋天,在美国商务部前助理部长黄建南(祖籍永嘉枫林)的穿针引线下,借“中美旅游年”的东风,美国旅游作家协会第一次走进中国,而且把第61届年会选择在温州,很自然地把他们带进世外桃源楠溪江。

  美国旅游作家协会是国际旅游界极具影响力的专业组织之一,由专业旅游作家、旅游风光摄影师、旅游报纸和杂志的编辑等专业会员组成,致力宣传全球知名的旅游景点。

  10月28日,60多位来自大洋彼岸的文化人士,欣喜地体验山水田园的诗情画意和经典古村的风土人情以及农耕文明的光影穿梭。他们不停地感叹出乎意料的美。

  美国BBC电台旅游编辑Anne Banas女士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太美了,这种真实的美让人震撼,超过预期;农家风情让人陶醉,梯田我喜欢,在美国水稻梯田是没有的,基本都是用来种植葡萄,而且胡氏祠堂(茗岙)里的小吃很好,最爱不释手的是糖画,感觉美妙绝伦;中国向世界敞开大门,世界看好中国,我们BBC最新的版块新闻中国是重点,而永嘉楠溪江是焦点,宣传楠溪江,推介楠溪江,我乐意做这样一个志愿者。

  那些高鼻子蓝眼睛的镜头还不曾淡忘的时候,现在“当巴黎遇上温州”——中法艺术家系列活动在温州举行,楠溪江的分量可谓重中之重。活动发起人之一的永嘉籍画家周建朋说,通过艺术的形式将温州(永嘉)历史人文传播到海内外,今后我还将在法国巴比松建一个书院和箬溪艺术村,把这两个当友好艺术载体打造。

  试想,画家,还有许许多多的作家、哲学家、歌手和演员,在楠溪江往来甚至居住,来自各地的游客将是络绎不绝。楠溪江和艺术小镇巴比松一样无疑是属于画卷的,相信今后不仅仅属于画卷,而且继续和艺术相约,谱写一个个浪漫的曲子,轻快且悠扬。记者 汤海鹏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