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文化楠溪   ->   永嘉非遗   ->  正文
当艺术凡尔赛遇上山水永嘉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5-25 00:15:58 作者:潘益风 吴南杰 字体:

  5月11日,一个普通的周五。鹤盛镇上日川迎来了一批特殊的“客人”,有从法国远道而来的文学艺术骑士勋章的获得者,也有不少国家一级美术师……他们在小村的古树下、庭院里、农田中,支起画架,拿出画板,手执画笔,并时而凝望前方,时而收回视线,在画板上涂抹,用手中的画笔记录下永嘉的美好。

  他们正是赴邀参加“当巴黎遇上温州—-中法艺术家温州写生与展览”的中外著名画家,5月11—25日,他们在温州永嘉、乐清进行了为期15天的展览、写生与交流活动。

  缘起:对永嘉山水的热爱

  温籍画家,现为北京大学艺术学院博士后的周建朋是此次活动的发起人。在这里出生长大的他对永嘉山水的热爱无疑是融入到了骨子里,上日川村的“箬溪艺术村”和石桅岩的“楠溪书院”成立是他希望将艺术植入永嘉乡村的试验田。谈起举办这次活动的缘由,周建朋说起了他在北京大学的一个研究课题“20世纪初欧洲的中国绘画收藏”,在研究的过程中一次偶然的机会认识了时任法国艺术家之家协会主席的雷米·艾融,在两种截然不同的文化背景下成长起来的两位艺术家在交谈过程中谈起了世界艺术格局和当今法国艺术家的困惑,也说起了共同发生在中法两国的架上绘画和坚持从写生中来的传统创作方法被边缘化的现状,寻求突破成了两国艺术家的期待。

  最终,“当巴黎遇上温州——中法艺术家写生与展览”活动在周建朋、法国浙江商会名誉会长吴志平、策展人周蕙等人的共同努力下于2月12日法国凡尔赛拉开帷幕,凡尔赛市长德马依尔、市政府秘书长巴尔蒙吉,法国艺术家之家协会主席雷米·艾融出席启动仪式。吴志平表示,温州是中国改革开放的前沿,经济发展迅速,在旅法温商推动下与法国商贸往来密切。同时,温州也是文化底蕴深厚的城市,既是瓯越文化的中心,也是中国山水诗的发源地。因此,活动选址温州,邀请20位中法艺术家至温州开展写生与研讨活动,探讨中国山水文化与西方风景文化的异同,共同创作温州题材的艺术作品,通过中法国艺术家眼睛和画笔呈现出审美温州风景的别样眼光,对中法文化交流以及对温州文化弘扬具有特殊意义。

  未来,周建朋团队还将邀请伦敦、纽约等艺术之都的艺术家到访温州进行写生交流,使得中外艺术交流的活动可以进一步常态化。开笔:楠溪山水中迸发创作灵感

  5月13日,中法艺术家温州旅游写生市场推广—开笔仪式在石桅岩楠溪书院举行。随着主礼师楠溪书院院长张如元在开笔仪式上写下“学无止境”四个字,并许下“人要活一辈子,走一辈子、学一辈子”的美好期盼,中法艺术家写生之旅正式开启。其实这么说并不合适,早在11日,中法艺术家陆续入住上日川若溪艺术村,一眼便对这个位于小村印象深刻。经过连日舟车劳顿之后,很多艺术家想在村里行走,他们行走在巷道里、田埂上、屋檐下,像是在楠溪江的血管中找寻艺术的血液,除了引人入胜的山水,楠溪古村落深厚的人文底蕴也让不少画家惊叹,也为艺术家们提供了绝佳的写生环境,很快进入了忘我的创作状态。雨中、雾里、树旁,到处都是大家认真作画的模样。

  国家一级美术师李江峰在采访中告诉记者,她这是第一次来永嘉,虽然只待了一天,但她已经创作了一幅关于枇杷树的作品,她感受到的不是拥抱这里的风景,而是被楠溪江的山水所拥抱,这激发了她的创作热情。法国艺术家阿尔伯特·哈吉嘎乃夫很期待这次“写生之旅”,这是他第一次来到中国,在他看来,“楠溪江还保留着难得的传统风貌,美丽的自然风光和中国美食会给我们带来创作的灵感。第一天来到这个地点,满眼望去都是美景,简直无从下手,第二天才慢慢有了感觉,逐步找到自己想画的东西,到今天他已经画很多的素材了,相信回去之后会在这些素材的基础上完成一些作品。”

  正如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叶朝阳在致辞中讲到的,楠溪江作为永嘉的母亲河,就像塞纳河之于巴黎。这里风光秀丽、环境优美,是中国山水诗的摇篮。永嘉还有历史悠久、底蕴丰厚的古村落,她是温州乃至全中国乡村的一个代表。有别于时尚之都巴黎的城市之美,她具有独特的、东方的中国乡村文明之美。所以,当中法艺术家来到温州,永嘉的楠溪江一定会带来不一样的审美体验和创作灵感。

  研讨:明代琴山书院里的中西交流

  5月14日,为期一天的《当巴黎遇上温州》——中国山水画与西方风景画理论研讨会在岩头镇丽水街琴山书院举行,中法艺术家中主要围绕“中国山水画与西方风景画的哲学背景”“中国山水画与西方风景画的文化背景”“地理环境对中西方绘画艺术的影响”“诗境与画境的结合”等议题展开深入研讨。

  研讨会在古琴吟唱和茶道表演中开始,浙江大学艺术学院教授黄河清作为研讨会主持人首先抛出观点“先有山水诗,后有山水画”,而谢灵运作为山水诗的代表人之一,在中国山水诗发源地永嘉留下了众多脍炙人口的名篇,这次研讨会来到了山水诗的故乡,这是巧合也是必然,必然能擦出不一样的火花。

  雷米·艾融认为,“法国艺术丢失了从写生中获取创作灵感的传统,这是一场灾难。”同时,幸运的是中国艺术家继续在大自然中作画,中国油画在广泛借鉴西方油画的基础上融入了国画、书法元素,进行着中国油画民族化的大胆尝试。20位画家来到这里,是为了参加这个前所未有的分享、对话的交流活动。他希望来自两大绘画传统的画家们走到一起,共同致力于用不同的方式看待周围的世界,站在大自然中去描绘大自然,带着本真的心,每天都将投入到绘画的探险中去,重振自然绘画。

  中央美术学院油画系教师、博士夏理斌则从乔托的绘画语言和法国印象主义的产生两个角度入手,重点阐述了中西方艺术家的一个相似之处在于画家在表达自身感受时与绘画语言密切相关,而绘画语言又与当时的社会经济环境紧密相连。夏理斌祖籍永嘉沙头,虽已经定居北京,但他对永嘉山水情有独钟,经常会回乡创作,美丽的狮子岩、江边的小树丛掩映下的农舍,参天古树围伴着依江而立的古镇老街,一衣碧透的楠溪江画卷,都成了他画中的一道景致。

  写生:享受艺术与自然、天人合一的快乐

  5月15日,中法艺术家来到了江心屿,读“云朝朝朝朝朝朝朝朝散,水长长长长长长长长消”对联感受汉子奥秘,触古木祈求好运。随后自由选择风景点进行写生,写生的过程中,中国艺术家和法国艺术家不时进行交流,艺术家们也在翻译志愿者的帮助下耐心地回答了好奇群众或者艺术爱好者的提问。来江心屿游玩的游客似乎对安德烈·布布奈尔很是好奇,纷纷围在他的身边看他作画,自拍。于是小岛成为了一个临时小画廊,游客成了观众,不仅是画作,就连艺术家自己也成为了展品。

  5月18日,在“海上名山、寰中绝胜”的雁荡山,艺术家们用画笔开始了与如同刀劈斧砍的雁荡山的对话。安德烈·布布奈尔在峭壁边描绘着大山。他说:“那些虫鸣、鸟叫、风声都像是大自然与我的耳语,我与大自然身心相融。

  5月19日,在屿北古村,艺术家娜塔莉·米耶尔不知疲倦的往返于古村,不停的表达着惊奇和赞叹。除了古建筑之外,她还对在此生活的村民发生了兴趣,她说他们也是美的一部分。也有两位法国艺术家在创作时不喜打扰,他们选择了在古村的一角,从那里望过去,几座古朴的老屋,眼前一条清澈的溪流流过,人们在溪流浣洗……在他们的眼中,他们习惯自然的风景中有人、树、屋、物关系的表现和表达,这是一种将艺术视为更高生活情趣和气息反映的艺术观。

  在几天的时间里,他们白天在各个地方写生,晚上则在室内进行轻松自由的交流,分享艺术观点,并共同完成多件艺术作品的创作过程。相同的题材,但表现手段又是如此不同,却又可以相互交流、相互借鉴或相互建议,真正达到了“和而不同”的状态。

  15天的时间对于艺术写生来说无疑是短暂的,但艺术家们的创作热情让人感动。临行的前一天晚上,艺术家们把自己的画作放在房间的桌上,平放在床上,或摆在住所的大厅里,向大家分享了自己的作品。

  此次的写生作品也将于今年秋天在法国巴黎凡尔赛市政厅举办的“中法艺术家温州写生作品展”中展出,将永嘉人文风光以艺术的形式传播到世界各地。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