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社会热度   ->   民家热线   ->  正文
“最脏村”环境整治还需持续发力

发布时间:2018-05-24 23:57:11 编辑:周艺 字体:
核心提示:5月24日,记者继续走访我县5月份第一批环境卫生“最脏村”,分别来到岩头镇西岸村、下烘头村和巽宅镇的龙前村,发现人口较少的村环境卫生得到了较大的改善,人口较多的村环境卫生整治仍然还很差,不管是小村还是大村,环境卫生整治仍需持续发力。

  5月24日,记者继续走访我县5月份第一批环境卫生“最脏村”,分别来到岩头镇西岸村、下烘头村和巽宅镇的龙前村,发现人口较少的村环境卫生得到了较大的改善,人口较多的村环境卫生整治仍然还很差,不管是小村还是大村,环境卫生整治仍需持续发力。

  西岸村:50人义工队参与整治

  岩头镇西岸村在我县已经是小有名气,房车营地、露营休闲滩林等成了市民周末休闲的好去处,但记者来到该村看到,村内的环境卫生还是不尽人意。从该村一条新修的道路进入村庄,路的尽头就是房车营地,在路口第三座民房和第四座民房之间有着一片空地,地势要比四周的路面低,该空地已经成了村民“关押”鸡鸭的好地方,空地间还搭建了茅草棚,地面上落满了生活垃圾,一些食品包装袋和塑料袋已经半身被泥土掩埋,可以看出已经有很长时间没有清理。

  在进入房车营地和村中央道路的十字路口,一民房侧面空地又是一处养殖场,地面到处是给家禽食用的菜叶,空地上还有简易棚、柴火堆、废旧物品堆等等,现场脏乱不堪。在该村的另一个入口处,一条小溪从村边经过,小溪内到处是塑料袋等白色污染物,在溪流上搭建的一钢架上挂满了黑、白、红、蓝各色塑料袋,形成了一条垃圾带。该村除了路面比较干净,村内的一些死角和溪流环境让人不堪入目。

  西岸村村委会副主任金春明告诉记者,西岸村的环境卫生确实存在很大的问题,村庄面积较大,人口有4000多人,环境卫生维护困难也很大。村里有5名保洁人员,平时主要负责道路的保洁,一些卫生死角其实没有注意到。得知被评为了“最脏村”后,村里已进行了动员,现在村里一支50来人的女子义工队正在开展环境卫生整治,前几天溪流刚进行了清理,可是这两天下雨,一些塑料袋被水冲到了溪床上。接下来,他们要继续开展清理。同时,岩头镇政府也非常重视,近几天也在组织人员到村里开展环境卫生整治。

  下烘头村:整治效果非常明显

  岩头镇下烘头村位于公路内侧,记者进入该村看到,路面已经被清扫得非常干净,几位老者坐在一棵大樟树下的靠椅上闲聊着,身边一条小水沟中也只有清泉流动,没有发现垃圾存在,眼前的村容村貌很难和“最脏村”联系在一起。

  该村村委会主任胡永暖告诉记者,下烘头村并不大,环境卫生整治相对比较容易些,之前村内道路的日常保洁是没有问题的,主要是村民的一些柴火无序堆放,有的还搭建有简易棚,没有整治前,在村口处的广场边就存在两处简易棚,现在都已经清理了。胡永暖说,近几天,岩头镇政府也组织了一批人员帮助他们村整治,整治效果非常明显。

  但记者在该村看到,个别民房角落还是存在有乱堆放现象,村口路边的一农田间,有村民搭建了一处简易棚,周围用网围栏,成了一处家禽养殖场。胡永暖表示,不足之处,接下来村两委还将发动村民进行整治,改善烘头村整体环境卫生。

  龙前村:让村干部带头做起

  5月24日,记者还来到巽宅镇龙前村,该村存在的问题也是无序堆放,一些空地长期堆放柴火,地面上留下一层柴火碎片。村口的一空地上长满了高高耸立的杂草,仔细看发现,杂草下方堆积着大量的木材,一些木材上已经长出了菌类,木材堆积在此应该已经有些年头。

  村党支部书记吕建多告诉记者,这些木材都是一村民家的,村里已经告知该村民,过几天就将清理干净。龙前村环境卫生方面最突出的问题就是柴火无序堆放,在农村每家每户都有柴火,这是不可避免的,主要是村民的环境意识不够强,反正是自己家的空地,柴火随便扔在那里就可以了。

  吕建多说,前段时间,村里已经召开了两委会,村干部要带头做起,不仅要参加村内的环境卫生整治,还要带头做好自家屋前房后的卫生维护。为此,村里还召开了村民代表大会,每周二村干部和村民代表都要带头搞卫生,该清理的清理,该收拾的收拾,使全村的环境卫生情况有较大变化。记者 孙佰林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