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部门播报   ->  正文
县法院首创家事调解员工作指南,建立健全多元化工作机制

发布时间:2018-05-24 23:57:00 编辑:周艺 字体:
核心提示:近日,在县法院统一组织的家事调解员培训之后,拿着家事调解员工作指南的调解员戴女士由衷感叹。据悉,该院不断完善家事纠纷调解机制,在建立家事调解员队伍后,通过组织家事调解员培训、印制调解工作指南,4个月来成功达成调解协议71件,调解和好10件。

  “法院的这本调解员工作指南真的很好用!作为家事纠纷调解员,虽然我们满怀热情去帮大家调和,但是家庭关系真是世间最难的学问,如何有效又科学地化解矛盾真的需要专业的指导!”近日,在县法院统一组织的家事调解员培训之后,拿着家事调解员工作指南的调解员戴女士由衷感叹。据悉,该院不断完善家事纠纷调解机制,在建立家事调解员队伍后,通过组织家事调解员培训、印制调解工作指南,4个月来成功达成调解协议71件,调解和好10件。

  分而化之 巧借外力化解纠纷

  李先生和小菊于2015年经别人介绍建立恋爱关系,没多久便领取了结婚证共同生活。李先生家庭条件不好,但结婚时仍按农村习俗给予小菊彩礼现金18000元,并为小菊购置了价值10000余元的金首饰。

  小菊在和李先生开始这段婚姻前曾有过一次婚姻,并生育过孩子,还根据计划生育要求做了结扎手术。考虑李先生初婚没有自己的子女,小菊和李先生商量后决定重新手术疏通输卵管。但天不遂人愿,时至今日小菊也没能怀上孩子,且手术让小菊的身体和精神健康状况变差,小两口又时常因为此事和其他家庭琐事发生争吵,双方间的感情消磨殆尽,李先生向法院提起离婚诉讼。

  李先生认为,双方的夫妻感情因为争吵已彻底破裂,无和好可能,要求离婚,且因为彩礼和手术费用导致自己对外负债,女方应当共同承担对外债务;而小菊认为,自己为想给李先生生育子女特跑去手术,伤了身体,又患上精神疾病,现在李先生却要离婚,小菊没法接受,双方及家属情绪都很激动。

  “刚接触这起案件的时候,双方情绪都很激动,我觉得非常难办,于是我开始翻开调解员工作指南寻求思路。”家事调解员戴女士说,在培训指南中,“分而化之调解法”,利用背对背的方式让双方敞开心扉,值得一试。于是,戴女士将双方当事人及家属分别安排在不同的调解室,“背对背”单独调解。在听取小菊及家属意见时,戴女士发现小菊及其父母很信任小菊的表姐,一直和小菊表姐商讨对策。

  戴女士灵机一动,转而采用“巧借外力法”。于是,将小菊的表姐单独请到了办公室,向她分析了李先生和小菊的婚姻现状及双方的争议焦点,提出了调解方案让她尝试做小菊的思想工作。小菊表姐作为亲属,对双方夫妻关系具有一定的了解,对双方夫妻关系无存续必要表示赞同,愿意劝说小菊接受调解,但认为小菊在此关系中付出较大,应适当给予经济补偿。最终在戴女士和小菊表姐的共同努力下,双方达成了调解,自愿离婚,并且由男方一次性支付女方经济补偿3万元,该案终于得以化解。

  褒扬激励 真情打动敞开心扉

  “你一个人在外打工赚钱、抚养孩子不易,肖某都服刑三年了,你还能坚持等待并做到常去看望,肖某确实不该屡次和你争吵,我们理解你的委屈和难过。”家事调解员金先生对留着眼泪要求离婚的小红说。

  小红和肖某系一对自由恋爱后组建家庭的小夫妻,婚后育有一女,原本是个幸福的小家庭。但好景不长,后肖某误入歧途,2014年因贩卖毒品被判九年有期徒刑,现正在监狱服刑。肖某入狱后,小红并没有放弃这段婚姻,一个人在外打工赚钱抚养女儿,还时常去监狱看望肖某。但随着双方分开的时间变长,小红发现每回去看望肖某,肖某总是不信任她,双方话没说几句就开始争吵,随着争吵次数的频繁,小红觉得自己长久地等待换不来肖某的信任和理解,她对这段婚姻失去了信心,遂向法院提起离婚诉讼。

  给予小红充分肯定后,金先生开始为小红分析双方争吵的原因,提醒小红要求对方给予理解的同时,反省自身有没有做到去理解对方。肖某服刑改造期间没有人倾诉,也无法得知妻女的生活,对小红有所怀疑也是基于在乎,小红开始陷入沉思。金先生再适时的指出两人感情基础较好,解除婚姻对年幼的女儿也会产生较大影响,小红应该正视自身不足,为女儿也为自己考虑,调整心态再与肖某沟通,切莫草率离婚。听了调解员的劝导,最后小红决定撤诉。

  “其实我这么去调解,灵感来自调解员工作指南,里面有一招‘褒扬激励’调解法,对当事人的优点和长处要去表扬、夸奖、鼓励,激发当事人的信心和正面情绪,这样之后再指出他们自身存在的问题,当事人更加易于接受。”金先生在成功化解这起案件后,欣慰地说。

  刚柔相济 打造纠纷化解品牌

  今年以来,县法院不断完善工作机制,着力推进家事纠纷实质性化解,全面推行家事纠纷诉前调解制度,制作《家事案件诉讼须知》宣传手册,积极引导当事人先行调解。依托诉调对接平台,选任11名来自妇联、律协、基层调解组织的工作人员组建家事调解员队伍,从事诉前、诉中调解工作。同时,该院重视对调解经验的积累总结,除定期开展调解业务培训外,率全省之先为家事调解员制作可随身携带的《工作指南》,详细记录调解员必须具备的条件、家事调解员工作要求,列举“分而化之调解法、另辟蹊径调解法等10种常见调解方法,方便开展调解工作。今年以来,已经成功引导当事人参与诉前调解105件,达成调解协议71件,调解和好10件,家事纠纷收案数同比下降9.78%。

  另外,该院制定符合审判实际的《家事案件审理规程》,明确家事案件不公开开庭、调解优先、未成年人利益最大化原则,重点推行财产申报、人身保护、婚姻“冷静期”、子女抚养探望承诺、心理干预、社会调查、回访帮扶等工作,让家事审判真正起到诊断、修复和治疗家庭矛盾的作用。并且还将回访帮扶经验整合延伸至家事案件中,高度关注当事人的生活情况、情绪变化及案外需求,针对判决不离婚、调解和好、变更子女抚养权等家事案件,会同家事调解员、村居干部开展回访帮扶和判后答疑工作,记录家庭关系修复及老人、妇女、儿童权益保障情况,及时反馈矛盾隐患。通讯员 张建芳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