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镇街社区   ->   岩头动态   ->  正文
岩头镇塆里村以水果为媒,助力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18-05-23 23:37:53 编辑:周艺 字体:
核心提示:岩头镇塆里村是温州市知名的水果村,全村2000多亩山地开发成经济水果林,种植枇杷、杨梅、桔子、柚子、葡萄等水果。全村农民人均纯收入十来万元,全村80%以上的人依靠种植水果实现了发家致富。

  岩头镇塆里村是温州市知名的水果村,全村2000多亩山地开发成经济水果林,种植枇杷、杨梅、桔子、柚子、葡萄等水果。全村农民人均纯收入十来万元,全村80%以上的人依靠种植水果实现了发家致富。

  一年四季水果不断

  时下正是枇杷采摘的旺季,塆里村的枇杷挂满枝头。站在山脚,漫山遍野的枇杷套着一个个白色的袋子,甚是壮观。撕开袋子一个个淡黄色的枇杷像灯笼一样挂在枝头,散发出阵阵果香,让人垂涎欲滴。全村枇杷种植规模累计有1000余亩,是我县有名的枇杷专业村。

  5月18日,2018首届岩头塆里枇杷节在塆里村热闹举行。枇杷节的举办也让更多的人认识了塆里村,不仅带动了枇杷的销售,也拓展了销售渠道。湾里村村党支部书记陈理昭告诉记者,枇杷作为塆里村主打产品,几乎每家每户都有种植,由于科学管理,今年塆里村迎来枇杷大丰收,果实个头比往年更大,果质更好,口味更佳。整个村枇杷的收入估计在三百到四百万元。

  从上世纪70、80年代开始,塆里村村民通过发展“水果经济”,逐渐摘掉了“贫困帽子”。从最初的塆里西瓜,到上世纪80年代末,塆里村的几个村干部带头到福建学习葡萄引种与种植技术,引导村民走上种植水果致富的道路。塆里村也因葡萄成为了全市的闻名的葡萄专业村。之后,因葡萄品种老化等原因,塆里村的葡萄在市场上逐渐失去优势。2000年起,塆里村积极探索种植新产品,大量种植杨梅、西瓜、柑橘等,成为我县小有名气的“杨梅专业村”和“枇杷专业村”。

  陈理昭告诉记者:“我们还利用原先种植葡萄留下的葡萄架,用来种植四季豆、豆角、八棱瓜等蔬菜,村民又增添了收入。现在很多农户又尝试种植新的水果,草莓、猕猴桃等,让塆里村成为一年四季水果不断的水果村。而每年全村村民因蔬菜瓜果的收入平均有十来万元,真正依靠种植水果实现了发家致富。”

  走向农旅发展之路

  随着塆里村的名气越来越大,每逢水果成熟季节,来自杭州、上海以及市区周边的市民纷纷慕名而来,尝一尝塆里的水果。塆里村已成为有名的“杨梅、枇杷、葡萄、柑桔、百香果等水果基地。为了满足市场的需求,全村根据“百果园”基地的优势,积极调整产业结构,建成标准化集观光、采摘、休闲为一体的水果基地。以“观光农业”为依托,推进旅游产业发展。现已成为集观赏、采摘、农家乐、风情游为一体的绿色生态“百果园”。

  在塆里村一条3.6公里长的盘山公路,从山脚一直延伸到山顶,游客可以坐车前往采摘,两车可交会通行,为采摘的游客提供了极大的便利。近年来,全村因地制宜地对村庄环境进行整治和绿化,为村民、游客创建了一个和谐的居住和生活空间。塆里村还被评为全国第一批绿色村庄、浙江省第三批森林人家,省级科技示范村等。让远方游客来塆里村,不仅可以体验采摘游,还能欣赏秀美的永嘉山水,带动全村走向农业旅游发展之路。

  为了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也为了解决游客吃住问题。今年塆里村集体筹资5000万元,开发村口3000亩的山地,用来建设民宿和配套的农家乐。陈理昭向记者介绍道:“此外,准备把村外的五尺溪打造成天然的用泳池,村内原先干涸的小溪将重整为一条宽30米,长300米的垂钓池。让游客可以体验特色采摘游、认种水果,能看能玩能住能吃,继续打响湾里村以水果为基础的旅游项目,推进乡村振兴。”记者 柳苗苗 陈胜豪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