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镇街社区   ->   桥头动态   ->  正文
感悟成长艰辛 感恩师长呵护桥头镇中心小学举行十周岁成长礼暨庆孟子诞辰礼仪活动

发布时间:2018-05-14 22:24:00 编辑:郑万云 字体:
核心提示:5月13日,古朴悠扬的汉乐在桥头镇中心小学的操场上响起。215名四年级学生身着翩翩汉服,走向操场,一场精彩的汉式成长礼拉开了帷幕。

  5月13日,古朴悠扬的汉乐在桥头镇中心小学的操场上响起。215名四年级学生身着翩翩汉服,走向操场,一场精彩的汉式成长礼拉开了帷幕。

  十岁,人生的一个新起点,是孩子成长的界碑,十岁成长礼也是中国传统“八礼四仪”中很重要的仪式,桥头镇中心小学为了让孩子们体验到中国传统文化的内涵与魅力,特举行了这样一次主题为“感悟成长的艰辛感恩师长的呵护”的十周岁成长礼暨庆孟子诞辰礼仪活动。

  整场成长礼的每一个步骤都仿效古代的文化礼仪,庄重而典雅。第一环节:正衣冠。校长为前排学生整理汉服,其他学生互相整理,正所谓“先正衣冠,后明事理。”教育学生要时时刻刻以人为镜、端正衣冠、树立形象。第二环节:礼拜先师。在场的家长、老师和学生齐齐用汉礼礼拜孔孟。感恩启蒙之师,学生向老师敬束脩礼。第三环节:净手静心。老师为学生净手,寓意净手净心,去杂存精,希望学生能在日后的学习中专心致志、心无旁骛。第四环节:点朱砂痣。老师手持蘸着朱砂的毛笔在学生额头眉心处点上一个像痣一样的朱砂记,称为“聪明记”,寓意着学生们开启智慧,眼明心亮,学习也能一点就通。同时,还开展国学讲堂、诵读经典等活动。通讯员 邹海燕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