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社会热度   ->   市民监督团   ->  正文
杂物乱堆影响村容 家禽放养污染环境

发布时间:2018-05-09 00:44:00 编辑:周艺 字体:
核心提示:5月7日,记者继续走访了我县4月份城乡环境卫生考核的“最脏村”,发现沙头镇响山村、坦下村仍然存在不少卫生死角。不过,两村的村干部正在积极开展环境卫生整治,对一些暗访中发现的问题进行整改。

  5月7日,记者继续走访了我县4月份城乡环境卫生考核的“最脏村”,发现沙头镇响山村、坦下村仍然存在不少卫生死角。不过,两村的村干部正在积极开展环境卫生整治,对一些暗访中发现的问题进行整改。

  响山村:杂物乱堆普遍存在

  在沙头镇响山村村口的路边,村委会主任周雷省正和几位村民在清扫一片空地上的垃圾。该片空地位于公路边,一侧的围墙下堆积着许多破烂的杂物,废弃的毛竹横七竖八躺了一地,影响了村口的环境面貌。

  记者进入该村小道,在一居民房的拐角处有一片土层被翻动过的空地,周雷省告诉记者,该处之前搭有棚屋,堆放着大量杂物,道路边缘也堆放着木材,前几天村里组织人员进行了整治,已经消除了这个卫生死角。周雷省说,响山村被评为了“最脏村”感到很不光彩,村里连续几天都在针对之前发现的问题进行整改,已有10来处卫生死角得到了整治。

  随后,记者在村里转了一圈,发现该村杂物乱堆乱放现象仍然普遍存在。在该村一十字路口处的路边叠放着许多啤酒瓶,电线杆下方堆积着大量废旧物品,在附近一民房前更是像一处废品收购站,废弃的空调外机、汽车轮胎、废纸板、塑料瓶等堆了一地。村入口处的一民房背面,破旧的建材、杂物也随意堆放在路边,村口处的一空地上摆着一个锈迹斑斑的铁架。从该村这么多杂物乱堆放现象可以看出,村内的环境卫生整治还停留在指到哪里整治哪里,没有做到系统全面。

  对此,周雷省说,针对村民屋前房后的卫生死角、乱堆放现象,近几天村两委已经发动村民进行整治,同时村里也配备了两名保洁人员,加强路边的卫生保洁。在农村,光靠几个人的力量,卫生是搞不好的,要靠全村的村民一起努力。接下去,村里要通过广播做好宣传发动,村干部入户走访,特别是一些有乱堆放行为的村民,尽量做好自行清理工作。

  坦下村:家禽放养污染环境

  沙头镇坦下村位于大楠溪和小楠溪的交叉口,公路从村间经过,以前被称之为旅客的“驿站”,村里正在进行民房外立面改造,公路两侧的民房已经显现出了新农村新面貌。

  记者在该村看到,公路和村间道路的日常保洁已经到位,地面上很少看到垃圾,公路两侧民房前面没有杂物堆放,站在公路上一眼望去很是清爽。进入到村内,一排民房后面是一大片林地,林地间还能看到之前清扫过的痕迹,一些地方还能看到垃圾焚烧后留下的碳灰。坦下村村委会主任陈步龙告诉记者,这些林地间以前散落着很多生活垃圾,还有该村河道边的空地也遗留有生活垃圾,从上周六开始,村里组织人员一直在清理,现在这些卫生死角已经基本清理干净。

  但记者在现场看到,林地间放养着许多家禽,地面上虽然没有了生活垃圾,但家禽的排泄物随处可见,随处走动的家禽仍然影响着该村的环境卫生。在该村另一侧的小溪边,同样存在家禽放养的情况,也有一些村民为了防止家禽走失,在溪流和溪边空地上用网圈地,变成一处处小型养殖场。溪流被网拦住的水域,一些塑料瓶和生活垃圾被拦截堆积。

  该村家禽放养现象比较突出,家禽成了新的垃圾制造者。陈步龙说,前段时间,因为村里的民房正在外立面改造,建设产生的垃圾都堆放在空地上,近三天,村里组织了4组人员进行清理,卫生死角已基本消除。至于家禽散养问题,村两委将和相关村民进行沟通,村里出一部分资金,户里也出一部分资金,对家禽进行圈养,杜绝家禽污染环境。记者 孙佰林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