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文化楠溪   ->   游在楠溪   ->  正文
千年屿北的“乾坤大挪移”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4-30 16:44:23 作者:汤海鹏 字体:

  2014年6月,永嘉县与上海世贸控股集团签订屿北古村整体开发协议。2017年4月15日上午,楠溪状元村——屿北古村落文化旅游区项目开工仪式在岩坦镇屿北村举行,正式走出屿北古村换新颜第一步,也是永嘉实现村旅融合发展的生动实践

  千年屿北的“乾坤大挪移”

  楠溪江古村落是地域文化的一张闪亮名片,在璀璨夺目的群体里,屿北古村或许是最能照见前世今生的一面镜子,在某一个程度上而言,更像是一面旗帜。

  屿北位于永嘉北部重镇岩坦,距县城60多公里,与国家级森林公园四海山接壤,村庄三面环山,一面临水,青山叠翠,环境清幽,风光秀美,苍松翠柏,秀竹茂林,四周有金山、昔山、屿山、阳山、和尚山等五山环抱,犹如莲花瓣簇拥着整个古香古色的村庄,人们称之为吉祥莲花地。

  不期而遇在古意幽深中

  永嘉县屿北村,位于楠溪江风景旅游名胜区岩坦景区,该村建于唐,兴于宋。村内古建筑占现有民居建筑的95%,共有较完整的四合院古式建筑45座,其中省保单位11座,被评为省级历史文化名村和省文保单位,拥有第二届中国景观村落、第一批中国传统村落、全国“最美古村落”等多张“金名片”。

  民居建筑具有浓郁的地方特色,建筑整体感很强,分一字形、H字形、口字形、日字形等多种形式,所有民居建筑屋顶均为悬山顶,做清水花脊,屋脊呈孤线形,两端上高,屋面平缓,略有举架,造型舒展,上铺灰色小瓦,两山面出际较大,屋面也有做成假歇山式样,多为二层,在楼屋部设腰檐,形似重檐,房屋进深较大,出檐深远,无飞檐,通常檐下设巡廊,深达2米,建筑多以三个合院或四个院为单位。

  走在卵石铺就的乡间小道,护寨河水潺潺而动,青石墙外青山白云,墙内木桩青瓦,千年屿北唤起我们别样的记忆,更似冥冥之中的遇见。据村中宗谱记载,奉行“耕以致富,读以荣身”的族规,汪应辰、汪应龙兄弟及其儿子“一门三进士,父子两尚书”素有远名。村里先后出过1名状元,8名进士,10名贡生和庠生,耕读之风,蔚为习俗。

  尽管已历经上千年的风霜洗礼,但这个偏居一隅的古老村落,并没有受到外界太多打扰。直到现在,村中大部分居民仍以劈柴,种地,喂鸡,酿酒为生,延续着古村流传下来的生活方式。

  那些上了年纪的老房子,带给人的不只是历史的沧桑感,还有岁月更迭之后人们对旧时光和乡音的缅怀。当时代的车轮滚到眼花缭乱的信息时代时,它将带来如何的蜕变以及意想不到的精彩呢?

  他山之石有耳目一新时

  惊诧于古村之美的同时,也会感慨老百姓落伍的生活方式,更加遗憾的是,美轮美奂的资源竟然成不了那棵梦中的摇钱树。

  自然,随着城镇化的快速发展,人们对于农村淳朴的社会感情愈加浓烈,古村落旅游所具有的独特魅力势必引起热切关注。

  看看人家是怎样把平凡变为神奇的。乌镇以“建新镇,保老镇”的思路,将所有现代化商业都放到新镇区去,而在老镇,控制着过度商业化的泛滥,维持着原汁原味的水乡风貌和深厚的文化底蕴,一跃成为中国著名的古镇旅游胜地。丽江则以“基于文化遗产持续性发展的基础上,利用旅游业对其进行投资”为宗旨,成为世界文化遗产管理与旅游业开发的典范。一批又一批集商业价值与传统文化保护的古村镇开发方式的出现,成为推动地方经济发展的新动力。

  如何利用永嘉众多的古村落资源,推动县镇的社会、经济、文化发展,也成为永嘉思考的问题。2014年6月,永嘉县与上海世贸控股集团签订屿北古村整体开发协议, “乾坤大挪移”从此开始。

  “整村置换”在有条不紊中

  屿北也曾吸引了不少观光旅客的到来和专家团队的造访,每年政府拨款500万的巨额维修保护资金,但老村却是一年不如一年,最后陷入维修—衰败—维修的“怪圈”。“留不下来人”岩坦镇党委书记徐翔感叹道,“游客看完了不是留下来过夜,最后留下来的只有游客扔掉的垃圾。”

  当总投资约20亿元的协议尘埃落定后,以村集体的名义授权开发商,将全体村民置换出去,这种模式在省内甚至全国都是少有的,屿北村与上海世贸控股集团上演了夺人眼球的一幕。项目以“中国古村落文化创意谷”为核心定位,提出“以新村换旧村”的“整村置换”思路,将总占地面积5.1万平方米的屿北古村整体置换,古村的原住民将被安置到村内的新区,空置出来的古村则按照原有的风貌进行保护与开发。划定6.7万平米的新区安置房,则采取统一设计、统一建造、统一分配的方式,重新建造一个唐宋风格的景观村落。

  2016年6月,全村完成7000多亩自留山山林流转到村集体;8月,村民代表大会全票通过了整村开发决议;12月,温州市政府批复了屿北村100亩安置房农转用指标。2017年2月,屿北村整治项目的整村规划设计启动,计划分三年实施完成屿北村综合建筑改造、道路整治、场地建设等8大类综合整治项目。4月15日的开工意味着屿北古村新区正式进入了建设阶段。而100亩的新村建设,则采取统一设计、统一建造、统一分配的方式,重新建造一个唐宋风格的景观村落,相当于再造一座“古村”。

  植入文化有记忆唤醒时

  屿北古村落文化旅游区项目以“中国古村落文化创意谷”为核心定位,旨在打造集“中国古村落文化影视基地”“中国艺术作品创意生产基地”“中国古村落休闲生态城”“中国民族文化古村落建筑基地”等为一体的楠溪江最大的文化旅游综合体。“古村走向落寞,需要植入新的元素来‘唤醒’。”上海世贸控股集团董事长李焱然就是永嘉人,他透露,古村以植入文化产业为主,将打造一批状元博物馆、匾额博物馆、财神博物馆等,发挥示范作用,日后引入永昆、黄岩木雕等永嘉民俗元素。毋庸置疑,村民无疑是最大的受惠者,不花什么钱就有新房住,以后游客多起来,他们也可以自己改建民宿,发展农家乐,世贸集团也保证允许有意愿的村民可以再迁回村中,或是展示酿酒、做素面等传统手工技艺,或是继续锄草种地的传统生活,让古村开发中的人文原生态也得以保留。它会和乌镇或丽江一样惊艳否?一切都在努力的耕耘中以及智慧的汗水里,相信全省首次的“整村置换”模式是经得住考验与检阅的模式,在楠溪江旅游事业蒸蒸日上的氛围里,焕然一新的屿北值得热切期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