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社会热度   ->   民家热线   ->  正文
一名优秀的月嫂是这样炼成的

发布时间:2018-04-24 23:55:31 编辑:周艺 字体:
核心提示:给小宝宝洗澡要特别小心,试好水温,托住他的身体,再把宝宝的脚丫放进去,宝宝如果喜欢这个水温,就不会哭闹……4月24日,说起护理婴儿的技巧,县第三届“金牌月嫂”母婴技能大赛中摘得金牌的周彩芬滔滔不绝、如数家珍。

  给小宝宝洗澡要特别小心,试好水温,托住他的身体,再把宝宝的脚丫放进去,宝宝如果喜欢这个水温,就不会哭闹……4月24日,说起护理婴儿的技巧,县第三届“金牌月嫂”母婴技能大赛中摘得金牌的周彩芬滔滔不绝、如数家珍。

  喜欢孩子从事月嫂

  短发、干练,说起话来干净利落,这是记者见到周彩芬的第一印象。那她喜欢什么呢?问及此时,周彩芬灿然一笑,“我天生就喜欢小孩子,觉得孩子就像天使一般,看到亲戚朋友的小孩,总要去抱抱。”周彩芬擅于和孩子沟通,富有爱心,这是周边所有人都知晓的。今年43岁的她养育了3个子女,最大的刚上大学,最小的11岁。但说起改行做月嫂的事,至今她回忆起来仍觉得有些“意外”。

  因为三个孩子的月子都是她自己在做,母亲在一旁帮她烧烧饭,亲朋好友见她家的孩子月子里被护理得健康清爽,就有人开玩笑说“你都可以去做月嫂了,工资可高了。”说者无意,听者有心,她开始对婴儿护理这个领域倍加关注。“说实话,很多家庭对新生儿的护理是不科学的,网络上也有因此遭遇悲剧的新闻,我也经常和亲戚朋友们讨论,还从老一辈那里学到了不少东西。一家人都搞不定宝宝的问题时,我能解决,还挺有成就感的。”

  12年前,两个孩子相继去上学了,周彩芬考虑起转行的事来。但做了这么多年的家庭主妇,她能做什么?这时候,周彩芬的刚怀孕几个月的“大叔伯母”找上门来,想要请她帮忙坐月子,周彩芬二话没说就答应了。在这30天里,她欣喜地看见宝宝一天天长大,叔伯母每每被人夸说气色好,她就很开心,因为这都是她劳动的成果。“我当时就觉得这行好,首先是不欠账,其次是每下一次单都会涨工资,只要踏踏实实做,肯定一年比一年好,而且我坚信我能做到最好。”这是周彩芬的眼界。

  之后,又有两个朋友请她帮忙做月子,那个时候,刚入行的周彩芬能拿到每月5000元。原以为自己的月嫂生涯就这样开始了,第三个孩子的降生打乱了她的计划。

  12年后重新上路

  2017年,随着身边的同学相继准备二胎,大家平时聚会都会提到想请月嫂。真是踏破铁鞋无觅处!周彩芬又想到了去当月嫂。

  当时,家人就劝她,说做这行很辛苦。但是,她经过一番琢磨,还是毅然决然地报名温州蓓蕾家政的高级母婴护理师课程。在培训班里,她认真学习家政服务礼仪、家庭安全常识、月嫂职业规范等服务知识,还兼学了心理健康、营养餐搭配等课程。她一开始以为,对于有过实际操作经验的自己而言,月嫂理论学习应不是难事。不想,学习了课程之后,她却说,“以前以为知道很多,但学习后发现,其实自己的护理知识有不少似是而非的。比如说,宝妈溢奶,以前听老人说是用两个手指夹住就行了,现在知道这样会引发乳腺炎,正确的做法应该是用C字形手势拖住乳房。”跟十几年前相比,现在月嫂除了料理宝宝,在宝妈身上花的心思也不少。越来越多的女性注重产后身材,给做月子餐、通乳,做产后康复,带她做收腹操,按摩她的腹部,防止日后身材走形。

  周彩芬的文化功底和月嫂经验给她的培训帮了大忙,她体会最深的是:公司提供的护理手册,给每位月嫂提供了做事的主干,有文化有经验的很快能理解,做起事来清清爽爽,有些则全靠死记硬背,做起家务像没头苍蝇。她有一本上课用的笔记本,密密麻麻都地记录着护理要点,这是老师上课讲的,非常重要的细节,她都记下来,而一名优秀的、专业的月嫂,做事就体现在这些细节上。

  金牌月嫂预约不断

  取得高级母婴护理师证后,周彩芬表现突出,被推荐参加县第三届“金牌月嫂”母婴技能大赛,并获得了“金牌月嫂”称号。周彩芬将自己比赛的成绩发到朋友圈上后,短短几天就接了三个客户,有朋友,也有朋友介绍的。统一价格,40天18800元,最早的在7月份。当然,现在她也闲着,一边将自己的麦饼店转让出去,一边还要去温州学习催乳师的课程。

  关于未来,周彩芬有自己的想法。她说,虽然现在看上去自己的前景不错,但她并不想安于现状。“社会对月嫂的要求越来越高了,要有爱心,有专业的护理水平,还要有良好的厨艺,医生般健康知识,老师一样的早教理念,心理专家一样的善解人意。现在年轻人有事没事百度一下什么都知道了,没点真本事,将来面对竞争就没有优势。”

  在周彩芬看来,月嫂才是最适合她的职业,“原本就喜欢孩子,只要每天和孩子在一起我就很开心。只要踏实肯干、细心有爱,日子肯定会越来越好。”

(作者:潘益风 吴南杰)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