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今日要闻   ->   时政要闻   ->  正文
县委县政府印发《关于促进全域旅游发展的实施意见》

发布时间:2018-04-17 00:45:36 编辑:周艺 字体:
核心提示:4月14日,县委县政府印发《关于促进全域旅游发展的实施意见》,努力把永嘉打造成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独具魅力的田园山水休闲旅游度假目的地。

  通过三年时间努力,着力完善全方位建设、全要素参与、全层面联动的全域旅游发展体系,推动旅游基础设施大突破、公共服务水平大提高、体制机制大创新、品牌形象大提升……4月14日,县委县政府印发《关于促进全域旅游发展的实施意见》,努力把永嘉打造成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独具魅力的田园山水休闲旅游度假目的地。

  未来,我县将着力构筑起以国家5A级旅游景区为核心的“众星拱月、群星璀璨”全域旅游空间格局,实现旅游发展全域化、旅游供给品质化、旅游治理规范化、旅游参与全民化、旅游效益最大化。从2018年起,全县旅游接待人次、旅游总收入年均分别增长20%以上,到2020年,全县旅游接待人次达1700万、旅游总收入达190亿元、旅游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10%。力争2018年创成浙江省全域旅游示范县,2020年前创成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和楠溪江国家5A级旅游景区,树立全国全域旅游发展新标杆。

  强化旅游基础设施建设

  完善旅游综合交通体系,深入开展旅游“厕所革命”。我县将加快推动融入全省“1小时交通圈”、县域中心镇“半小时交通圈”和城乡(景区)交通“微循环圈”三个“交通圈”建设,建设一批城市绿道、骑行专线、登山步道、慢行系统、交通驿站等旅游休闲设施,打通景区通达“最后一公里”,力争三年内楠溪江景区停车位突破1万个。

  按照旅游厕所星级标准,对景区景点、旅游特色村、旅游娱乐场所、休闲步行区、省A级景区村庄、农家乐等所有涉旅场所的厕所进行新建或改建提升。争取三年内全县A级旅游厕所达到100座。立足打造全市旅游集散中心及杭温高铁沿线重要旅游集散目的地,统筹推进杭温高铁温州北站、楠溪江站旅游集散中心,小港集散中心和石桅岩游客中心等项目建设。

  加强旅游规划工作,建立规划评估与实施督导机制,提升旅游规划实施效果。坚持保护优先,合理有序开发。强化对自然生态、田园风光、传统村落、历史文化、历史文物等资源的保护,依法保护古镇、古村、古道、古树的真实性和完整性,严格规划建设管控,加强楠溪江流域村居整体风貌管控,构筑具有地域特征、民俗特色的楠溪建筑风貌等。

  打造旅游特色产品品牌

  加快推进以石桅岩、苍坡、水上漂流等为核心打造国家5A级旅游景区,以岩头、沙头、大若岩、云岭、桥下、三江为重点打造成为旅游风情小镇(特色小镇),以埭头、暨家寨等为引领打造一批省A级景区村庄,着力构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旅游风情小镇(特色小镇)—省A级景区村庄(美丽乡村精品村、民宿特色村)”三大层级精品旅游目的地体系。

  促进旅游与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推广“旅游+”发展模式,广泛利用文化、农业、林业、体育、康养、工贸、水利等旅游资源,着力引进一批“旅游+”新业态标杆项目,重点培育一批特色休闲旅游景区。创新旅游品牌营销机制,坚持以需求为导向,树立系统营销和全面营销理念,实现产品开发与市场开发无缝对接,形成上下结合、横向联动、多方参与的全域旅游营销格局。

  同时,支持一批本地旅游企业在中小企业板、创业板上市或在浙江省股权交易中心挂牌交易,鼓励其他产业资本跨界投资旅游产业,支持永商回归发展旅游业,打造一批跨地区、跨行业、跨所有制的旅游产业集团和产业联盟。到2020年,培育若干家年产值超亿元的旅游知名企业,2022年前力争实现上市旅游公司零突破。

  提升旅游公共服务水平

  加快楠溪江智慧景区建设,加强与知名“旅游+IT”企业的合作,打造楠溪江智慧旅游统一平台,全面运行涵盖交通、气象、环境等数据的全县旅游大数据中心,基本实现3A级以上景区、三星级以上饭店和其他重点旅游场所免费WiFi、智能导游、电子讲解、电子票务、信息推送、视频监控等功能全覆盖,确保达到国家智慧旅游景区标准,让游客体验全方位、零距离、智慧化服务。

  引导鼓励城乡居民利用自有住宅或其他条件打造一批个性鲜明、富有内涵、体现当地人文特色的精品民宿,引导设施完善的农家乐转型升级为时尚餐厅,努力打造一批特色民宿村。加大与国内外知名民宿品牌合作项目的建设力度,全力打造“百里楠溪特色民宿带”,加快建设丽水街、雁楠线等特色民宿群,努力创建国内一流民宿文化集聚区。到2020年,全县新增和提升特色民宿70家(其中涉外民宿20家),落地高端民宿品牌10个,全县民宿总量达到500家。

  鼓励社会资本投资建设休闲农庄、乡村酒店、乡旅创客等项目,促进星级饭店、主题酒店、特色酒店等多种住宿业态协调发展。加快开发建设枫孤溪、溪山庄园等大型旅游度假区,强力推进瀚景酒店、九丈甸园、芙蓉山庄、楠溪山居酒店、龙湾潭山庄、临江小庄等项目建设,确保2019年前建成投用,满足游客不同层次的餐饮住宿设施需求,切实提高过夜游比重。

  坚持把旅游富民作为全域旅游发展的根本落脚点,大力实施乡村旅游扶贫富民工程,健全完善“景区带村、能人带户”的旅游扶贫模式。支持村集体和开发商股份合作制合作开发乡村旅游项目,进一步总结推广现有的旅村利益分配机制,增加经济薄弱村集体收入和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人均收入。加强旅游惠民便民服务,推动探索设立公共资源型景区免费开放日制度,落实特殊群体减免门票等优惠政策。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