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镇街社区   ->   岩坦动态   ->  正文
徐翔:打造高标准高质量乡村振兴示范带

发布时间:2018-04-12 00:29:01 编辑:周艺 字体:

  围绕“一带两城五组团”发展布局,结合“生态名镇、旅游强镇”战略发展定位,岩坦镇将如何实现乡村振兴?岩坦镇党委书记徐翔表示,紧紧抓住乡村振兴战略和温州西部生态休闲产业带两大机遇,以建设温州市唯一的省级田园综合体试点——楠溪源头田园综合体为契机,着力打造高标准、高质量的黄南林坑—屿北—嘉纳—前溪乡村振兴示范带,加速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围绕核心干大事

  岩坦镇由原来5个“省市级欠发达乡镇”撤并而来,经济基础条件较差,加上各类要素制约,唯有坚持“集中火力”,以大手笔做成几个大项目,再以大项目为核心,由点及线再至面进行辐射,这样才能辐射带动全镇转型发展。

  “楠溪源头田园综合体作为全市唯一的省级田园综合体创建试点项目,是全镇乃至全县、全市、全省的特色项目品牌,更是撬动‘源头生态型组团’发展的重要杠杆。”徐翔说,该项目以屿北古村和嘉纳庄园为“两大核心”,涉及6个村、12000余亩土地、21800亩山林、650亩水域滩林,获得省级财政支持7500万元。

  徐翔表示,坚持以党建为龙头高效整合区域党建资源,成立“田园综合体联合党委”,以“党建+”推动区域村居抱团发展,同时统筹运用美丽乡村建设、扶持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等多种手段,确保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古村落农旅融合区、田园综合体高速路口景观工程、田园风光打造等项目顺利推进,争取能早日建成田园综合体“省级样板”。

  拓展核心作文章

  如何充分发挥楠溪源头田园综合体的综合效应,带动周边村居更好发展?徐翔表示,围绕楠溪源头田园综合体打造“一带一路多节点”,把示范带建设成全省乃至全国具有显著知名度和核心竞争力的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带。

  “一带”就是以田园综合体为核心,串联黄南林坑—前溪村共19个村庄,充分整合“浙南山地民居典型黄南林坑”“屿北古村文旅振兴项目”“嘉纳庄园”“花漫源头”“水彩前溪”等资源,形成现代版的楠溪江耕读文化体验精品线,谋划打造19公里乡村振兴示范带文章。

  “一路”就是谋划复活岩坦溪源头村至前溪村段“船工文化”,以水路的方式串联“一带”,通过打造多个埠头、舴艋舟、船工文化博物馆等多种方式,将在历史上有1500年历史、在岩坦消失了30余年的舴艋舟及航道复活,充分做足水上文章。

  “多节点”就是做好“一带一路”上的多个精品亮点,包括做好屿北古村文旅振兴、嘉纳庄园、黄南林坑村、花漫源头、水彩前溪、田园风光等多个节点,充分做足点上文章。

  立足核心谋发展

  岩坦多的是山,有的是水,森林覆盖率达到83%,更是全国拥有最多中国景观村落的中心镇。鸟语花香,烟雾缭绕,如同仙境般的生态环境,更是该镇的金名片。徐翔说,如何把占全县1/6的山水变成金山银山,把优美的生态环境和文化底蕴深厚的古村落转变成富民强村的生产力,从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这是该镇一直以来都全力以赴奋斗的目标。

  接下来,岩坦将以全市“美丽乡村标杆乡镇”为动力,紧紧围绕楠溪源头田园综合体核心,加速打造黄南林坑—屿北—嘉纳—前溪现代版的耕读文化乡村振兴示范带,并以此为“基轴”紧扣沿轴两面,辐射打造好岩门下村森林休闲旅游项目和张溪林坑村“村旅融合”项目,串联暨家寨、岩龙古村、茶园坑等散落“珍珠”,建立联片型新单元体,破除零散的发展格局,全面盘活丰富的古村落资源及自然资源,带动全镇转型发展。

(作者:范海国)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