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镇街社区   ->   巽宅动态   ->  正文
肖良建:让和美巽宅在农旅融合中崛起

发布时间:2018-04-04 00:01:48 编辑:周艺 字体:
核心提示:以打造“香格里拉式”风情小镇为奋斗目标的巽宅镇,近年来风生水起,曾经落后或被忽视的记忆被彻底唤醒,随着大若岩到巽宅、巽宅到金溪、溪下到界坑等交通瓶颈的突破,迎来前所未有的机遇,巽宅镇党委书记肖良建表示,要加大资源整合力度,设想与界坑、溪下结伴同行,神秘的源头风景区和香格里拉式风情小镇相互依托,把梦想进行到底。

  以打造“香格里拉式”风情小镇为奋斗目标的巽宅镇,近年来风生水起,曾经落后或被忽视的记忆被彻底唤醒,随着大若岩到巽宅、巽宅到金溪、溪下到界坑等交通瓶颈的突破,迎来前所未有的机遇,巽宅镇党委书记肖良建表示,要加大资源整合力度,设想与界坑、溪下结伴同行,神秘的源头风景区和香格里拉式风情小镇相互依托,把梦想进行到底。

  漫居之境和美巽宅

  今年,巽宅镇将继续以打造“漫居之境、和美巽宅”为发展目标,努力打造整洁有序、宜居宜游、情寄山水的“香格里拉式”风情小镇。

  肖良建说,一是做好发展规划,以创建省级园林城镇和国家级生态镇为导向,打造特色鲜明集旅游、农业、休闲、养生于一体的休闲镇、生态镇;二是改善交通设施,为坦五线大若岩至巽宅公路改造提升项目和218省道巽宅至桥下段工程顺利实施保驾护航;三是推进综合建设,全力打造巽宅镇商业步行精品街。

  今年不少项目在紧锣密鼓中,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投资预算约8850万元。逐步形成金溪腾飞、黄坦幽居、养生庄园等十大代表性景观为主线,延伸乡村旅游酒店、森林人家、农业商品生产等多点的农旅深度融合产品。

  以农促旅以旅强农

  肖良建认为,农旅深度融合并形成一种全新的格局,是目前巽宅镇的着力点,更是振兴乡村经济的法宝,今年将以“一带两城五组团”发展布局为统领,以促进农业增收和旅游升级为目标,形成“以农促旅,以旅强农,产业互动,优势互补”的发展新格局。

  开发旅游资源成为全镇的期待。以黄檀溪国家级水利风景区为主线,以各农业基地、农家采摘、农家乐为点,形成一线多点,主次分明,特点鲜明,辐射面广的旅游格局。鼓励社会资本参与,大力发展生态观光旅游,力争打造旅游度假休闲基地。

  发展品牌农业。结合“消薄”工作,落实土地要素保障,梳理“亮点”,重点打造下嵊食用菌、沙埠素面、外宕番薯枣、上光板栗、西岙生姜等特色农产品基地,并在持续发展生态农业的基础上,积极发展观光农业,鼓励发展乡村农家乐、民宿经济,让农业和旅游业协同发展。

  两乡一镇资源互补

  随着巽宅到金溪交通线的建设,石染溪(石染到龙前)漂流的设想也呼之欲出,全程20公里,沿途一湾一滩的天然构建,被相关人士喻为浙南第一漂的项目一旦启动,与周边村庄的农产品或农家乐相辅相成,或打包成10亿元计的项目招商,无疑是个性的张扬、特色的融合,让巽宅真正释放自我。

  肖良建表示,楠溪江风景星罗棋布,要想脱颖而出或后来者居上,单打独斗显然难成大局,要想有更多作为,必须走资源整合这条路。从溪下到界坑的交通线已开建,有永嘉第一、第二高峰即大青冈和高山寨尖在此“握手”,同时意味着小楠溪和大楠溪的源头在这一带集中,作为永嘉西部的重镇巽宅无疑是溪下、界坑的必经之路,资源互补。

  巽宅镇想把农旅组团打造成高端版共享型,如若加上三地资源的“桃园结义”,不仅提升农旅的内涵或品质,而且希望和相关部门一起规划若干个大型招商项目,在乡村振兴中崛起。

(作者:汤海鹏 汪学斌)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