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文化楠溪   ->   游在楠溪   ->  正文
炉熊村,长在岩石上的村庄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3-30 00:30:30 作者:柳苗苗 字体:

  碧莲镇应坑炉熊村,被人称作“长在岩石上的村庄”,又称“岩上古村”而闻名。因全村90%的房子都建在一块大岩石上,吸引很多人来此观光旅游。而在炉熊村,还有两个自然村,花坟头跟老鼠梯,有着独特的地貌风景。近日,在村支书陈久爽及热心村民陈光仁、陈光伟的带领下,领略了“岩上古村”的风采,感受其渊源的村史和浓厚的人文。

  炉熊村:成立户外瑜伽基地

  进入炉熊村,这个被称作“长在岩石上的村庄”名副其实,全村可见岩石,感觉房子就是在岩石上堆砌出来。越往村后走,感觉越明显。等上山时,脚下的路都变成了一块块巨大的岩石。陈久爽告诉记者,村里原先的房子是依岩而建,高处凿平,低处用石块垫平,这样打下地基,再盖上房子的。如今生活条件好了,交通也方便,这几年村内都在兴建新房。

  炉熊村,原名炉山村。据村民金利臣、陈光来介绍:炉山原是范阳郡炉氏发祥地,宋嘉佑年间有台州知府卢公告老返乡,旅游到炉山。卢公精通地理风水,见炉山中央墩形如炼铁炉,天然生成有风箱、铁炉,四周岩塔当作铁矿来炼铁,当即居家定居。因此前是蒋姓人居住叫蒋山,因人丁不兴,移至别处,卢姓人丁兴旺蒋山改名为炉山。在上世纪80年代初,改为炉熊村。不过村民及周边村落老一辈人都习惯称之为炉山。现有280余户,1000多人口,有卢、杨、汤、麻、潘等十八个姓氏。

  炉熊村最大的特色便是村里的岩坪,来到这里当然要感受下。站在巨大的岩石上,犹如瀑布一样倾泻而下,戛然而止的地方则是被村民开垦为田地。顺着田地望过去,则是一座座山峰,整个村庄就在岩石、竹林、树木的包围中。今年炉熊村又引进了中药材种植产业,计划打造药材生产基地。基地旁边那平坦的岩石,打算成立户外瑜伽基地。在感受大自然风光时,更能吸收新鲜空气,舒缓了身心。

  花坟头:风景独特,一户独居

  午后,沿着炉熊村的山路我们往花坟头走去。这条山路对村民来说最熟悉不过,是曾经去往界坑、缙云等地的必经之路。今年69岁的陈光伟老人告诉记者,这条山路是他小时候担柴路,年少的青春仿佛就在昨天。

  而关于花坟头的来源,陈光伟称也有个传说:宋时有金华风水师寻龙从天台山来到花坟头。当晚来到炉山投宿,因卢公待人好客热情,心地善良,风水师在他家住了十多天,主人每天热情招待并无半点吝啬之意。风水师当即为主人找一个风水宝地安葬亲人,并指点花坟头龙穴。其称如果要作正穴,他会双目失明,需主家养他到老送终,并言定不到三年五载,下代子孙前途无可限量。主家一口应承,过五年后卢家大公子金榜题名,官至吏部尚书,继后儿子又官至四品府尹。光阴如箭,日月如梭,昔日中年的风水师,已是白发苍苍。下代有一位孙儿不到十岁,前来叫爷爷吃饭,风水师应了一句,不料孩童瞪着眼说:不要脸的老头,我叫我爷爷吃,没有叫你,风水师听了心里顿觉不安。于是心生一计,请主家在悬崖边上立七层宝塔,家中作七天七夜道场,到了第八天夜晚,狂风大作地动山摇,龙穴陷了二处,原来坟边栽了二株红山茶,称花坟,后因龙穴损陷称作花坟头,流传至今。

  行至一半路程,陈光伟指着眼前四周的山川告诉记者,根据山的形状,分别称之为旗、锣、鼓、伞。右边则是瀑布,村民称之为塔下漈,上有狮子下山、下有鱼上滩。瀑布有150多米高,下方则是悬崖峭壁,深不可测,崖背是层层梯田,崖边树木葱葱,崖下岩石峭壁环绕左右连绵一公里长。

  陈光伟告诉记者,小时候到了寒冬去砍柴,每到中午11点的时候他必会跑到这里听冰雹坠落的声音。“崖壁上的冰凌一字排开,甚是壮观。到了11点天气变暖,融化之时,那坠落的冰凌掉至下方,轰轰作响,场面壮观。夏季时,风吹过飘动的瀑布折射出七彩虹,非常的美丽。我都要痴痴地看上一个小时,才回家。有诗赞其曰:轻风吹过去烟起,碎玉飞珠撒满涧。”

  不觉间已到了花坟头,村内如今只有73岁的汤通娒与他妻子住在这里。曾经这里住着三户人家,汤通娒兄弟还有陈光仁父亲。虽然只剩一户,但却不孤单。汤通娒养了土蜂,还有牛羊鸡鹅等。几年前在金华看到一株茶花开得很漂亮,汤通娒把他买来种在门前,如今开得正盛。鲜红的颜色为这青山黛瓦中添了一笔艳丽的色彩。

  老鼠梯:和谐的农家生活

  山中渐渐起雾,视线也越来越迷糊,整个山川被笼罩在烟雾中,显得越发的与世隔绝。村民提醒我们要赶往下个自然村,若是下雨,山路不好走。

  老鼠梯,因山路狭小、陡峭而得名。雨渐渐变大,我们一手撑伞一手拄着木棍。道路半米宽不到,已经77岁的陈光仁告诉我们,现在走的已经是改良过的,部分已经浇筑了水泥,原先的山路恐怕更难走。因村民世代都行在此路中,所以对于他们倒困难不大。小小的山路,解放前却是担盐、运木材的交通要道。

  “下雨天怎么来了。”只注意着脚下,突然听闻热情的打招呼声,伴随着3、4只土狗的叫声,才知“老鼠梯”到了。村内有三座老屋,全村有10来户家庭,在家的有四户。村民汤进波热情招呼我们去他家坐坐,妻子应爱英则端出了烧熟的红薯,还有花生、瓜子、开心果,并为我们泡上了一壶自制的金银花茶。汤进波问起我们来往时的路线,称有没有看过“尖刀岩”。原来在塔下漈附近,有块像尖刀一样的岩石,神奇的是若是一行人过去,不能出声,第一个人去触碰岩石会动,第二个人再碰则是“纹丝不动”了。村民都感叹它的神奇,而在“尖刀岩”旁边,有个山洞,冬天洞外积雪覆盖时,洞内温暖如春。夏天里面则凉风习习,犹如空调房。而在今天这样的天气,洞内则烟雾缭绕。村民们都盼望这一带的景点能被开发出来,被更多的人所知。

  雨越下越大,雨水顺着屋檐滴在下面的铁盆上发出有节奏的咚咚响,村民们一排坐在屋内,一起说农事、话家常。村民间的善良、淳朴、在你一言我一语的谈笑间流露出来。

  人与人的和谐画面,让这本身有着秀丽风光的小村庄,变得更加令人期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