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文化楠溪   ->   楠溪人物   ->  正文
陈光标:让新瓯窑走进千家万户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3-30 00:30:30 作者:柳苗苗 陈胜豪 字体:

  2018温州国际时尚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云品·瓯忆展内,人头攒动,络绎不绝。展出的新瓯窑常常让过往的市民为之赞叹:釉色淡透,外型现代,素雅中有着质朴的美。而业内人士也纷纷给出了诸多的赞许。

  在人群中,总能见一忙碌的身影,为前来观赏瓯窑的市民热心地讲解,普及瓯窑知识,推广新作品。他就是“云品·瓯忆工作室”的负责人,我县县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陈光标。

  文博会结束的第二天,记者来到了位于瓯窑小镇的“云品·瓯忆工作室”,置身于瓯窑瓷器中,端着由工作室研发的新瓯窑茶杯,品一口茶,听陈光标讲述着内心对家乡对瓯窑的情结,以及他要让瓯窑走进千家万户的理念。

  与志同道合人开发新瓯窑

  陈光标是我县岩头塆里村人,十几岁时跟着父亲外出做生意,辗转各地。1996年他进入一个新的行业——收藏界,从各代的钱币入手,再到古代的铜器、瓷器等,并在圈内渐渐有了自己的名气,是一位资深古董收藏家。

  2016年,陈光标同友人参观瓯窑小镇时,陈光标的内心突然被触动了,自己心中一直寻求还要做的事情肯定是跟瓯窑有关。而小时候自己在砖窑场玩泥巴的经历也再次浮现在眼前。“还没上学前,爷爷、父亲曾在砖窑场工作。闲暇之余,他们自己会做些筷子笼等之类的。那个时候最开心的就是跟在他们后面玩泥巴,觉得一团泥,经过揉捏、烧制,变成自己生活中的用品觉得非常的稀奇。”至今,在他的老家还保留着他当年做的麦饼夹。

  20多年的收藏生涯,让陈光标收获的不止眼力以及知识和判断,还有与文物长时间打交道的过程中,产生的对保护文物与弘扬传统文化的责任感,这也让他立志要把千年瓯窑发扬光大。于是,陈光标同一群志同道合的伙伴,投入到开发新瓯窑的行业中来。自2016年开始研发新瓯窑产品,于2017年10月带着研发的新瓯窑,在永嘉瓯窑小镇举行“云品·瓯忆”品牌工作室开业暨新瓯窑系列发布会。

  传承原矿胎釉,结合新工艺新设计

  “云品·瓯忆工作室”集瓯窑研发、设计、制作及瓯窑文化深入研究推广为一体,工作室内设有陶瓷体验区、瓯窑产品研发设计区、新瓯窑产品营销中心,今后这里还将成为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与青年文创基地。工作室成员中,有陶瓷工美大师,有陶瓷收藏人士,也有企业家。陈光标则具体负责新产品研发、监制。

  陈光标告诉记者:“从东汉至今,瓯窑风靡了千年,又沉寂了近千年。历史说明了,让瓯窑重生只有一条路可走,就是创新。”陈光标解释,现代人的生活和审美已和古人不同,如果我们仍然限定在仿古和复制的模式里,产品就会与现代人脱节。新瓯窑的概念,既坚持瓯窑的传统特点,又结合现代科技手段设计制作,把产品回归到百姓生活,只有这样,瓯窑复兴才有希望。

  陈光标坚持新瓯窑传承古瓯窑特质,原矿胎釉,注重实用性,健康瓷为本。“我们将温州的原矿土运到景德镇,原矿土是制作瓯窑最好的泥土,更有一种地域上的亲切感,按古瓯窑的传统结合景德镇的现代化成熟工艺打造。在那里我们整合陶瓷制造各流水线上工艺最成熟的人才、企业,整合各方资源,取长补短,利用现代技术研发新瓯窑。”

  经过一年努力,新瓯窑终于研发成功,其工艺水平得到业内认可。著名古瓯窑收藏家胡嗣雄等对新瓯窑工艺水平给予高度评价。2017年8月在温州博物馆举办“器道之约——胡嗣雄的瓯窑收藏与美学现象”展览上,云品·瓯忆精选工作室创作的一套瓯窑青瓷参展,以其细致的古法制作与符合现代审美的造型设计而获得瓯窑藏家及文物专家的广泛认可与赞许。展览结束后,参展作品被温州博物馆永久收藏。在研发上,工作室保持着一月推出两至三款新产品。如在文博会上展出的水系列、云系列组合就获得了很多民众跟专家的青睐。推出的手工蕉叶纹主人杯,更是受到众多爱茶之人的喜欢,订单不断。

  瓯窑文化之美应被大众接受、普及

  在工作室的一楼展示厅,摆满了他们团队研发创作的各式新瓯窑产品,茶碗、茶杯、花瓶等,基本都是素雅简洁的青瓷样式。这之中有复古的更有创新的。复古是对工作室技艺的肯定,创新则是为了更好的适应现代审美观,为瓯窑注入新活力。

  陈光标告诉记者他们对历史上的名品进行设计,使之符合现代的审美价值跟使用价值。如晋代的《四系盘口壶》,本身有四系,在设计中他们去掉了四系,在瓶颈的弧度跟瓶身的弧度做了重新的调整,两者一对比发现,经过重新的设计后,新的作品即可为现代的生活做装饰用。有的他们则选取古代经典的图式,如蕉叶纹、祥云等。

  小小改变的背后,都是团队背后多次修正的结果。在展区内展出部分“失败”的作品中,我们可感受到背后所付出的巨大努力。

  陈光标认为,好的器物要经得住琢磨,经得住推敲。瓯忆秉承这个理念来把关,出产的产品风格多以素雅为主,如古董鉴赏一般,审美上经得起岁月的考验。

  他谈起当初成立瓯忆的理念,同时也是今后瓯窑未来的目标,即从受众的角度出发,让瓯窑瓷器以其观赏价值及实用价值走进千家万户,通过新瓯窑瓷器的广泛使用,从而达到瓯窑文化的普及。“瓯窑之火已在瓯越大地上点燃,瓯窑青瓷这种独特的质朴素雅之美,不是生活在金字塔的顶端,被小部分人群关注、分享,而是应回到金字塔的底部,被大众所接受、普及。像服装业、鞋业、教玩具一样成为一种产业,甚至是支柱产业。”陈光标说道。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