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镇街社区   ->   东城动态   ->  正文
东城街道敬仁村:流转千亩土地发展乡村旅游

发布时间:2018-03-28 00:35:26 编辑:周艺 字体:
核心提示:日前,东城街道敬仁村党支部书记林锡铅告诉记者,为了有效改善村集体长期滞后的局面,该村积极与街道、投资商对接,成功引进绿世界农业观光园项目,总计划流转土地近千亩发展乡村旅游。

  “别看我们人多,村集体收入却是一个薄弱村,看着周边的村子一天一变样,自己村里有这么集中的土地资源,却只能种种蔬菜,满足温饱。”日前,东城街道敬仁村党支部书记林锡铅告诉记者,为了有效改善村集体长期滞后的局面,该村积极与街道、投资商对接,成功引进绿世界农业观光园项目,总计划流转土地近千亩发展乡村旅游。

  发展“农旅”促增收

  敬仁村,是楠溪江下游畔的一个村庄,有村民1956人,645户,是进入楠溪江的门户村居,村口有41省道和高速出口,交通便利,全村有耕地面积530亩,旱地面积320亩,滩林面积150亩,滩涂面积有338亩,因为主打传统农耕经济,萝卜、水稻的种植面积超过800亩。

  近年来,随着我县全域旅游的迅速发展,乡村旅游蓬勃兴起,敬仁村也是蠢蠢欲动,村两委、村民大会上都有提议通过土地流转发展乡村旅游。林锡铅作为新一届村两委主要负责人,开始积极探索一条属于自己的“农旅大道”。

  经过一番考察和沟通,敬仁村在东城街道和县政府的帮助下成功与温州绿世界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达成合作意向,引进绿世界农业观光园项目,整个项目初步意向投资约1.5亿元,计划分3期打造,敬仁村将先后流转耕地、旱地、滩林和滩涂等近千亩土地用于农业和旅游观光开发、建设。

  记者在现场看到,在村口的东南方向垂直距离约500米处,就是项目的建设现场,在滩涂上,挖掘机正在作业,大部分滩涂已经被铲平,随处可见履带开过的痕迹。

  “这块滩涂一共有338亩,已经全部流转给温州绿世界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这里将打造成航空科普基地。”林锡铅说,“流转的租金收入将会纳入村集体经济收入,这将是项目发展的第一桶金,在项目建成后,村集体还会获得一部分旅游门票收入,而我们现在做的就是配合项目的土地流转工作和政策处理工作。”林锡铅表示,流转土地所得土地租金将会优先用于村集体建设,同时打造一批旅游配套设施。

  配套“农旅”谋发展

  绿世界农业观光园项目的一期项目是航空科普基地旅游体验项目,计划投资约5000万元,预计2020年面向社会开放,第二期将继续流转耕地、旱地发展农业观光园、田园综合体等观光旅游项目。

  林锡铅说,这是一块大蛋糕,只是还在制作中,光靠未来一点点门票收入提成是远不够村集体发展的。为了谋求更好地发展,该村计划注重旅游配套设施打造,从游客的停车、餐饮和住宿以及多样化体验项目入手。

  “一旦绿世界农业观光园项目建成,势必会迎来一大波游客,只要有人气,许多服务型产业就可以得到快速发展,我们计划通过引导、帮扶的模式,鼓励村民将自家的空房子改建成农家乐或者是民宿,但是装修的风格必须是统一规划,目前计划农家乐7家,民宿床位200张。”由于目前还在建设中,林锡铅想寻求有实力的第三方投资商合作共同打造民宿或是农家乐,在政策和土地方面,村两委方面将会给予最大限度的支持。

  除了食宿,林锡铅还计划在村集体经济允许的情况投资约30万元打造一个可以容纳500辆汽车的大型停车场,“现在大家都是自驾游,停车场如果建成,将会为村集体经济带来持续收入。”林锡铅表示,在村口的位置,还有一个8亩的鱼塘,准备打造一个天然的游泳池以及钓鱼基地。

(作者:金展鹏)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