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社会热度   ->   民家热线   ->  正文
全县5742亩茶叶参加低温气象指数保险

发布时间:2018-03-16 00:12:10 编辑:周艺 字体:
核心提示:3月15日,记者从县农业部门获悉,今年我县茶农参加低温气象指数保险投保量明显高与往年,较去年增加2901亩,进一步增强茶农抵御自然灾害风险能力,有效推进茶产业提质升档发展。

  3月15日,记者从县农业部门获悉,今年我县茶农参加低温气象指数保险投保量明显高与往年,较去年增加2901亩,进一步增强茶农抵御自然灾害风险能力,有效推进茶产业提质升档发展。

  茶叶在我县种植规模较大,近几年来很多茶农不断扩大种植面积,茶叶种植也由原来的个别乡镇扩大到现在大多数乡镇(街道),成为很多村民主要的经济来源。其中乌牛早茶在1987年第一次参加名茶评比,在省首届斗茶会上获优秀名茶奖,以后陆续获省市一类(等)名茶、优质名茶、优良名茶称号;1995年获第二届中国农业博览会金质奖和香港优质食品博览会金质奖;1999年,我县被命名为“中国乌牛早茶之乡”;2001年,乌牛早茶被评为省名牌产品和省著名商标;2004年,乌牛早茶被列为乌牛早茶叶原产地域保护产品。

  据悉,茶叶采摘期一般在每年的二至四月份之间,如果这个时期出现低温天气,极有可能导致茶叶被冻坏而绝收,不少茶农吃尽苦头。为此,县有关部门推出“茶叶低温气象指数保险”政策,为广大茶农在保收益上多了一道保险,受到广大茶农的欢迎。位于茗岙乡的浙江五井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种有600多亩茶叶,该公司负责人潘毅告诉记者,从1997年开始种植茶叶,第三年即开摘的第一年,突遇冷空气,数十亩茶叶全部被冻坏,当年一分钱都没收到。此后,每到茶叶抽芽时,他都特别担心会不会有冷空气影响?去年,县里出台茶农可以投保险的政策,他试着参保,后来因受天气影响得到理赔,今年将投保面积扩大到100多亩。

  截至目前,全县受保茶叶面积5742亩,较去年增加2901亩;保费88.59万元,较去年增加49.15万元;承保农户197户,较去年增加135户;茶叶总保额861.3万元,较去年增加435.15万元。

(作者:汪华新)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