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产经动态   ->   永嘉招商   ->   反哺故里时   ->  正文
永嘉启动在外人士反哺家乡环保志愿行动

自筹资金建立“关爱家乡水基金专户”保护母亲河

发布时间:2018-03-15 09:40:49 编辑:郑万云 字体:
核心提示:4月12日,由浙江省永嘉县绿色环保志愿者协会等五家社会组织联合倡议的在外永嘉籍人士“关爱家乡水,浓浓反哺情”环保志愿首站行动在鲤溪村启动,来自鲤溪村在外工作或经商人士和永嘉县绿色环保志愿者协会等五家社会组织的150多名志愿者代表联手为母亲河“洗脸”
 

  4月12日,由浙江省永嘉县绿色环保志愿者协会等五家社会组织联合倡议的在外永嘉籍人士“关爱家乡水,浓浓反哺情”环保志愿首站行动在鲤溪村启动,来自鲤溪村在外工作或经商人士和永嘉县绿色环保志愿者协会等五家社会组织的150多名志愿者代表联手为母亲河“洗脸”,并建立了环保志愿者服务队,自筹资金设立了“关爱家乡水基金专户”。

 

  在启动仪式上,鲤溪村在外地工作或经商的人士和当地居民聚集在一起,纷纷你几百、我几千地投入捐款箱,没多久,就有了将近两万的捐款。此后,鲤溪村在外人士挈妇将雏和志愿者一起来到位于村前的楠溪江畔,分成五组或进行清理,或树立警示牌,或运输垃圾,还组成宣传小组,挨家挨户到居住在溪边的村民家里分发宣传资料,倡导不要向溪边乱扔垃圾、乱倒废水。“跟父母一起参与家乡的环保活动,不仅增强了自己的环保意识,还增进了自己的家乡情结。”家住县城的五年级学生李佳禾说。

 

  楠溪江是永嘉人民的母亲河和“大水缸”,也是国家级4A级风景区,由于历届永嘉县委县政府禁止在楠溪江中上游创办工业,水质长期保持在国家Ⅰ类、Ⅱ类以上标准。然而,随着生活方式的改变和楠溪江旅游业的发展,不可避免地带来了生活垃圾和废水的污染,楠溪江已经遭受污染的威胁。据永嘉县环保局副局长虞金定说,楠溪江中上游水质要想继续常年保持,要想继续保住“浙江省十佳嬉水胜地”等荣誉称号,要想创成国家级生态县,在旅游业日益发达和游客日益增多的当下,需要全社会人员的自觉行动。我们要积极引导民间环保组织和民众参与环境保护,投身到生态县创建中,只有政府和社会联动,生态环境才能得到有效地保护。

 

  这次发动在外永嘉籍人士开展反哺母亲河行动,缘于一个环保倡议。永嘉共有4大流域,流域沿岸有500多个村落,各流域中上游的各个村落留守人员普遍较少,各村落大量的在外人士不乏能人志士,具有较强的经济实力、文化素养和较高环保意识,是保护好各流域两岸清纯的宝贵资源。为此,永嘉县绿色环保志愿者协会等5个社会组织联合发出了“关爱家乡水、浓浓反哺情”环保活动倡议书,动员县内各流域沿岸各村在外人士积极投身到保护家乡水的环保行动中。“在五水共治工作中,村级保洁工作是水岸共治的基础,只要沿岸各村保护好各自辖区内的环境,就能保住青山绿水。”永嘉县治水办常务副主任谢清华如此认为。

 

  该倡议首先得到了鲤溪村在外人士的响应。从小在鲤溪村长大、如今在永嘉县公安局工作的李和良说,鲤溪村在外人士将在每个双休日和节假日,带着家人回乡,从自己及家人的良好生活习惯做起,开展楠溪江保洁等与治水有关的活动。并向游客和留守村民开展环保知识宣传,对游客和留守村民出现的乱倒垃圾、乱排污水等不良现象进行监督。并每年至少举行一次鲤溪村“保护家乡水基金专户”捐款活动,保障各项环保活动所需的经费。

 

  永嘉县绿色环保志愿者协会常务副会长杨建南表示,“关爱家乡水、浓浓反哺情”环保活动首站在鲤溪村启动后,将以项目化的形式进行运作,陆续在楠溪江流域的村庄逐步铺开,动员更多的村庄在外人士开展反哺母亲河行动。

 

  据了解,“关爱家乡水、浓浓反哺情”环保活动,仅是永嘉县绿色环保志愿者协会保护楠溪江行动中的一方面。多年来,该协会积极实施包江保洁30公里楠溪江水源地、在楠溪江源头建起了“生态保护站”、成立志愿护渔服务队等三大保护楠溪江中心项目,还组建了“五水共治”市民监督团、“五水共治”宣讲团,深入社区、校园、企业开展“五水共治”宣传。(潘智化 叶圣义)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