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部门播报   ->  正文
县教育局吹响“作业改革”号角

全县中小学进行“作业改革”,并在4月上旬前打好基本框架

发布时间:2018-03-12 22:40:52 编辑:郑万云 字体:
核心提示:这几天,“永嘉教育之声”微信公众号推送关于全县中小学进行“作业改革”的消息后,一石激起千层浪,师生家长、群众网友议论纷纷,反响很大。县教育局立即组织相关科室负责人和本土教育教学专家,围绕作业改革,畅谈怎么看、怎么办、怎么干的问题。

  这几天,“永嘉教育之声”微信公众号推送关于全县中小学进行“作业改革”的消息后,一石激起千层浪,师生家长、群众网友议论纷纷,反响很大。县教育局立即组织相关科室负责人和本土教育教学专家,围绕作业改革,畅谈怎么看、怎么办、怎么干的问题。

  作业是学校有效教学的重要环节,是学生学习活动的组成部分,学生通过作业迁移运用新学到的知识,有助于生成能力和智慧。要将“量”控住,必须“质”提高!如果学校对“拿来主义”的成册成套的繁重作业变得习以为常,其实它不合课改精神,离好学校的标准将会越来越远。保证学生睡眠时间,保证课外活动时间!如果学校奉行“题海战术”,学生学业负担居高不下,这势必影响学生身心健康发展,离立德树人的教育本真越来越远。谁布置谁批改,凡布置必批改!如果作业不与课堂学习形成内在的有效高效联系,那它必然趋向低效甚至无效,离高质量的学习越来越远。

  遗憾的是,上述种种“如果”,长期以来,一直或多或少地滋生在教育的土壤中。上学期,县教育局在永嘉中学等校首先进行了作业改革试点,取得了一定成效。经过前期的广泛调研和充分论证,县教育局将进一步由点到线、由线及面地深入推进作业优化改革,出台系列文件,进一步加强中小学生作业管理工作,明确规定作业改革的原则措施。

  树立正确导向、纳入考核督导、分批分类培训、每周专题例会……下一步,县教育局将采取系列举措,从思想疏导、业务指导、行政督导、典型引导等方面,全面深入地推进全县中小学作业改革。同时以此为突破口,撬动课程改革和课堂变革,促进教育教学“减负、增效、提质”。

  “教育的本质在育人,在于我们要培养什么样的人。”县教育局局长李永绍说,制约孩子成长成才的因素有很多,但关键要培养其良好习惯和感恩之心,促进学生身心健康阳光。作业是教育教学的重要一环,是师生家长幸福指数的关键指标。要厘清作业改革“怎么看”的问题,接下来更重要的是应该“怎么办”,该局将组织相关人员带着问题去培训学习,并出台配套政策,落实保障措施,并在4月上旬前打好基本框架,罗列量化指标。通讯员 潘志存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