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社会热度   ->   市民监督团   ->  正文
阮家降养猪场屡拆屡建破坏环境

发布时间:2018-02-28 23:20:40 编辑:周艺 字体:
核心提示:近日,有市民向本网市民监督团热线82972222反映,称北城街道阮家降村有一处非法养猪场,设施简陋,污染严重,破坏了生态环境,相关部门拆除多次,现又死灰复燃。

  近日,有市民向本网市民监督团热线82972222反映,称北城街道阮家降村有一处非法养猪场,设施简陋,污染严重,破坏了生态环境,相关部门拆除多次,现又死灰复燃。为此,本网记者和市民监督员前往现场进行了探访。

  前天,记者和市民监督员驱车前往北城街道阮家降村,在半山腰的公路边发现了该养猪场,养猪棚搭于公路边非常显眼,猪棚用竹子和油毡纸搭建,违建面积达500平米左右。在进入猪棚的一开阔区域,地面上污水横流,棚外废弃的建筑垃圾随意堆放,地上垃圾遍布,现场环境脏乱不堪。

  记者在猪棚内粗略数了下存栏数量,里面至少还养着70多头生猪,猪棚外面有一条排水沟,直通山体斜坡而下,由于长期排放污水,斜坡下积满了猪屎、泔水等污物,臭气熏天。斜坡下10多米处设置有一蓄水池,现场养殖户潘碎莲告诉记者,该蓄水池是污水沉淀池,他们猪场产生的污水都是先进入沉淀池进行沉淀,然后排到山下的小溪。但记者在现场看到的情况却和养殖户描述的不一样,养猪场排出的污水顺着山势直排而下,并没有见到污水拐弯进入沉淀池。

  在斜坡排水沟的一侧,记者还发现有一处垃圾堆,各类垃圾长期堆放已经开始腐烂,散发出浓浓的臭味。养殖户潘碎莲说,她和丈夫以养猪为生,在此养猪已经有4年多时间。近几年来,相关部门多次通知他们不要再养,但夫妻俩以养猪为生,不愿意放弃,于是养猪场屡拆屡建,养猪场环境也是越来越差。潘碎莲还说,附近养猪场并非他们一家,在山脚处有一家养猪场更是简陋。

  在下山的途中,位于十二盘村公路边,记者确实发现了另一家养猪场,但该养猪场并没有搭建违章棚,10多头猪散养于田间,在田间设置有一张帆布,帆布下面狭窄的空间内也聚集着大量商品猪,养猪区域产生的污水没有经过任何处理,直接排放到溪中。

  记者从北城街道了解到,从2015年开始,街道对该区域的养猪场进行了严厉打击,先后进行了16次拆违行动。北城街道副主任邵益华告诉记者,所反映的养殖户非常顽固,街道之前采取的拆除行动效果并不是很好,后来采用走司法程序,由环保部门采样取样,检测出来不符合环保要求再进行处置,该养殖户去年已经被拘留了7天,罚款2万多元,但养殖户屡教不改,养猪场还依然存在,街道对此也非常头疼。

  整治要治标更要治本。为此,北城街道也专门召开了协调会,针对该区域内的养猪业,帮助他们转型升级,按标准化创建。邵益华说,去年街道也采用了另一个方案,就是优化养殖区范围内的设施,建设标准化养猪场,街道也已经向有关部门争取合法程序,但前提要求养猪场的猪要处理完毕,然而区域内的养殖户均未自行关闭现有的养猪棚。接下来,北城街道计划再次对养猪棚进行拆违。

(作者:孙佰林)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