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镇街社区   ->   岩头动态   ->  正文
丽水街文化礼堂:上春泥传统剪纸课堂 过文化寒假

发布时间:2018-02-24 08:38:30 编辑:周艺 字体:

  感受剪纸传统艺术的独特魅力,体验艺术创造所带来的乐趣和成就感,近日,在古镇岩头丽水街文化礼堂百姓书屋里,一堂别样的春泥传统艺术剪纸手工课温暖举行,一群当地的孩子和家长们沉醉在了那“一把小剪刀,几张方形红纸”之中。

  “剪纸艺术是我国最为流行的民间艺术之一,有着悠久的历史,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老师向家长孩子们仔细介绍了剪纸的发展历程、并对创作流程做了细致的讲解,随后,“一画、二看、三剪”,在家长的指导下,娃娃们认真地沿着描绘出的图案线条,仔细剪裁、镂刻,有的寥寥几剪就出了一个美窗花,有的精工细作,屏气酝酿出了一个精致的小狗图案。“辣椒鞭炮”、“春”字……一个上午的时间,一个又一个栩栩如生的传统窗花图案在小朋友和家长的手中诞生,家长纷纷拿出相机,记录下了这难忘的亲子瞬间。

  “它既可以锻炼孩子们的动手能力,也能引导孩子们感受中国民间艺术的美。”活动组织者岩头镇文体联合会工作人员表示,亲子剪纸课堂是专为农村留守孩子们推出的一个寒假春泥课堂,“在玩中体会文化,又能感受家人的温暖,为村里小朋友带去丰富多彩的假期生活。”(岩头宣)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