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社会热度   ->   民家热线   ->  正文
“春节账单”来了,你花了多少钱?

发布时间:2018-02-22 23:53:23 编辑:周艺 字体:
核心提示:春节刚刚过去,吃喝玩乐7天,一觉醒来不少人晒出了自己的春节账单,不算不知道,一算吓一跳。动辄数千上万的花费,让不少人感叹春节俨如遭遇了一场“劫案”。中国人喜欢在节日里大方的花钱,有的时侯甚至成为一种浪费和负担,大多数人大呼过年伤不起,其实,量入为出、量力而行最好。

  春节刚刚过去,吃喝玩乐7天,一觉醒来不少人晒出了自己的春节账单,不算不知道,一算吓一跳。动辄数千上万的花费,让不少人感叹春节俨如遭遇了一场“劫案”。中国人喜欢在节日里大方的花钱,有的时侯甚至成为一种浪费和负担,大多数人大呼过年伤不起,其实,量入为出、量力而行最好。这个春节你究竟花费了多少?快来看看自己的账单吧!

  新婚夫妇:开车油费要两千

  这个春节你花了多少钱?想必每个人心里都有一个小账本。在宁波工作的小潘夫妇去年刚结婚,这个春节花了差不多全年两成的收入,总开销3万元左右。目前小潘在一家私企上班,妻子暂时在家里带孩子,两人月收入大概一万元左右。

  春节期间,80后的小潘夫妇开车回家过年,他们腊月28日先回老家永嘉,和父母在一起全家团聚过除夕和初一、初二,初三去湖北的妻子老家拜年,初六再返回宁波,来不及喘口气,赶忙走访老家的亲戚。拜完亲戚回来,上班时间也要到了,再赶回宁波,拜访宁波的亲朋好友。这样来来回回地跑下来,油费就将近2000元。

  “多亏了春节期间高速免费,不然过路费也得花上千元。”小潘说,过年走亲访友,免不了送礼,他粗略算了算,妻子老家有六家亲戚,自己老家也有八家,每家按200元估算,礼品就得花费2000多元,都是年前采购的水果、干果、海鲜、肉类、零食等。“亲戚多,每家都有小孩,红包自然少不了。”小潘说,这一项下来也得3000元。

  “给父母包红包是最大的一笔支出,但我觉得是应该的,而且也是多年形成的习惯,其实收入并不高,但自从上班后,每年过年我都会给父母包红包,这几年都是3000元,结婚后岳父母也不能落下。还有其他的礼品,比如给丈母娘家买了一套抽油烟机,给自己父母各买了一个手机,花费近10000元。”小潘说,“自己收入还可以,压力也不大,等妻子工作了就轻松了。”但小潘的妻子却说,“过年某种程度上是一种负担,忙了一年回到家还得干活,这年过得特别累,身心俱疲,特别是孩子还小,路上也很辛苦。”

  中年夫妻:我们花钱只为家

  记者注意到,除了年货,花销最大的是过年红包及人情往来。陈女士算下来,15000元的开销中,红包、人情份子钱等占了八成以上。

  即便是社交相对简单的县城居民陈女士这个春节也花了一万多元,她接受记者采访时称,“没一万元肯定过不了年,我这还是花得少的,因为家里亲戚少。你看,置办年货包括吃的喝的用品共2000元,家人礼物1000元,丈夫、两个孩子的服饰品等共2000元,同事之间的人情送礼3000元,再加上亲戚之间的走动,每家差不多300元礼物。”陈女士说。

  70后林先生则说,虽然给父母准备了过年费,但父母常常并不接受。父母总说自己有钱,花不了多少,其实是体谅到儿女的生活也不容易。父母渴望的不是儿女给了多少钱,他们只是需要陪伴,常回家看看。过年,他一家三口的衣服花费2000元,过年食品饮料瓜果2000元,给刚上大学的女儿换了一台笔记本5000元,亲戚家孩子的压岁钱,再加上七大姑八大姨要去拜年,每家礼品折合两三百元,算下来,林先生一家春节得花13000元。这一下子就花掉了林先生夫妻俩一个多月的收入。不过他的心态比较轻松,“没办法,过年就是要花钱,一年就这一次,这钱省不掉。”

  公司白领:社交费用不封顶

  在瓯北办了一家小企业的蒋亮年前在水果超市预定了30箱水果,“得多准备一些,除了自己家吃,还要送朋友。”他说,预计花费比去年多出5000元,大概在20000元。企业这两年上了轨道,虽然还是比较辛苦,但人脉和渠道都拓展开了,收入大幅上涨,因此打算要购置更多、更丰盛的年货犒劳自己和家人。除了给自家准备过年物品,还有很重要的一点,就是为同事、好友准备过年串门礼品,大多是礼盒类年货。

  “新认识了不少朋友,大过年的,少不得装些货物在汽车后备箱里备着,随时送人。”蒋亮认为,年轻人就应该广交朋友,而社交花费占比最大头也很正常。按照前几年的习惯,每年好朋友中要有一位承办聚会,今年轮到了他。除了请吃饭,还要唱歌、开车出去玩,光社交费用预计在5000元以上。

  80后廖先生是一家保险公司的部门经理,他认为,趁年味应该拉拢下人情,准备了3000元左右,打算给顾客和下属买些礼品意思一下。家里还给安排了相亲,几顿饭毫无疑问也是我埋单。堂哥堂姐、表哥表姐大多有了孩子,压岁钱少不了。朋友老家盖房子办完工酒要送人情……廖先生吐槽,都不敢细细统计,看到这些数字都害怕。”记者问“感觉能不能少花点”时,廖先生说,“怎么可能?这些都是硬性开支,除非你以后不社交了。”

  有钱没钱,回家过年。春节期间,一家人“团圆”的意义最重要,不要为金钱和面子所累,更别让过年成为负担。 记者 潘益风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